专栏观察

京东物流结盟雅玛多,开放连接是最好的全球化武器

 cf886abffaa5fabf9fefeaeb700b0776.jpg

文|柳华芳

 
“在即将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智能技术会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在供应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未来零售基础设施会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
 
刘强东罕见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第一次向公众描绘京东眼里的零售业未来,开放零售基础设施成为重头戏,第四次零售革命不仅是一场零售变革,还将影响整个中国商业社会。于是,京东物流成为当仁不让的梦想先锋,物流开放将成为未来看点,也影响着京东未来格局。
 
7月11日,一件大事发生,京东物流结盟雅玛多,双方将在生鲜冷链、跨境物流、全球贸易、物流技术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京东已经成立物流子集团,正在加速自己的前进步伐,结盟98年历史之久的日本快递业之王雅玛多,一边融入全球市场,一边开放自己的国内能力体系。
 
 
开放零售基础设施,京东物流成为革命先锋
 
当刘强东公开讲“第四次零售革命”之时,意味着京东布局已经差不多了,开放零售基础设施会京东未来的核心战略,而京东物流充当了革命先锋角色。
 
京东物流不仅为京东自营服务,还为京东开放平台商家服务,也对外部商家开放服务,他们正在迎来自己的开放大时代。京东物流不仅提供一站式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中,要成为中国商业的水煤电,占据着商业流通的枢纽地位,也肩负着行业创新的旗手角色
 
事实上,京东一直在悄悄酝酿大变革,不仅仅是京东物流,营销、运营、金融等众多领域都进行了变革,建立了更有张力的组织结构,为第四次零售革命做了充分准备。开放零售基础设施是一个大理念,不仅是开放物流能力,整个京东的营销、运营、金融、技术等也将走向全面开放。
 
结盟雅玛多,生鲜冷链是最大受益者
 
虽然京东冷链在电商界是最牛的,但是,京东生鲜还处于早期阶段,而京东物流的志向是整个中国商业社会,京东冷链还需要向国际巨头们学习很多东西。京东物流保持了开放心态,开启了国际同行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成长,开放共赢,加快打造世界级的冷链物流体系。
 
雅玛多成立于1919年,1988年开始冷链配送,业务遍布日本、东南亚、乃至全球,旗下的黑猫宅急便口碑甚佳,已经在上海地区开展业务。在跨境电商火爆的今天,雅玛多同样站在风口,但是,他们不太可能快速构建出中国市场的全域物流体系。
 
2017年的生鲜电商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500亿元,但是,千亿规模的市场一直受制于生鲜冷链,链条长、品类杂多、自建冷链成本高、品控难度大等众多问题十分突出,急需标准化和平台化。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分别为22%、34%、41%,而欧美日等国家易腐食品的冷链流通率约为95%-98%,肉禽等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则达到100%。
d00f8dce5225885ca7b81e845b358099.jpg
 
生鲜冷链需要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解决方案,雅玛多的经验和技术十分有价值,可以帮助京东更快地推进生鲜冷链的标准化,并可为京东冷链的全面开放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在电商物流方面,京东物流绝对是世界级水准,而京东冷链是亟待扩张完善的物流大网,一边是关系京东物流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能力,一方面关系京东生鲜的战略机遇期。结盟雅玛多,生鲜冷链是最大受益者,中国生鲜电商将插上更强劲的翅膀。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的京东物流更强大
 
雅玛多是一家根植日本、服务全球的国际化企业,有着优秀的全球区域网络和服务品质,可以为京东全球化提供物流支持。此时,京东正在加紧布局东南亚市场,在海外需要有品质的物流配送合作伙伴,确保京东海外的服务体验,雅玛多正是合适的伙伴选项。
 
京东物流在国内市场已经傲视群雄,正在走向全面开放,和雅玛多合作之后,可以为雅玛多全球客户提供中国境内的快速配送。在竞争极其激烈的中国市场,雅玛多没有必要、也不太可能打造像日本市场那样的渗透率,选择京东这样一个全球伙伴,可以避免物流网络重复建设,也可以彻底打通自己的中国区域网络。
 
无论是京东方面,还是雅玛多方面,这种开放连接式的战略合作都是大好事,都可以让彼此更加优秀,可以互相成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京东物流的一个开放思路,未来很可能和更多国家物流快递企业合作,进而打造出开放连接的全球化物流网络,开放的京东最强大。
 
 
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是未来大方向
 
在刘强东的文章中,讲到“未来零售基础设施会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这也点明了京东物流的未来发展大方向。
 
结盟雅玛多,实现物流网络和能力的协同共享,相互学习更先进的物流冷藏等技术,创造个性化、柔性化、可塑化的服务能力体系,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前沿科技提供物流效率。
 
简单点说,京东物流正在打造一种更开放、更聪明、更简单的大物流服务体系,进而为多样化的商品、多样化的配送场景、多样化的用户习惯提供解决方案。
 
第四次零售革命正在开启,中国零售界、商界需要抓紧更新自己的思维体系,抓住未来大方向,在无界零售的巨浪之中,成为未来世界的大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