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分享的战争”:小猪短租的中国式创新之路

 回顾2017年的前1/2,如果说有什么热点词让人印象深刻,“分享”、“共享”绝对当仁不让。上半年中国企业单笔融资榜Top 10中,分享经济的“尖子生”滴滴、ofo、摩拜榜上有名。在住宿、技能、充电宝等日常用品领域,分享经济模式的创新企业同样风头无两。

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 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平台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我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而且,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利好逐步出台,在监管的靴子落地之后,分享经济也开始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行业爆发在即——2017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该《意见》对分享经济的定义、重要意义以及支持举措都做了清晰阐述。更重要的是,对权责划分、安全保障、监管关系等行业痛点的解决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纲领。

巨大的市场机会面前,当然不乏竞争者——有跨国巨头、有本土精英、也有个人创业者。如何才能在这激动人心的风浪中脱颖而出? 我们不妨以分享住宿作为案例来一探究竟。

列强争霸  分享住宿行业格局初现

一个美丽的周末清晨,重庆的胡婷小姐独自来到成都过周末。不过,这一次,她的出行有点不同。她在某短租平台上选择了一套两居室的其中一间房间,与房东分享公共空间。房子坐落在春熙路附近,房东是个有丰富旅行经验的驴友,别出心裁地把房间布置成沙漠风格。离开成都后,胡婷在平台上评论说,不仅价格要比酒店便宜很多,而且而且一切那么有人情味和生活气息。

事实上,在中国,14亿人口当中,越来越多的胡婷小姐开始尝试这种住宿方式。伴随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步入职场,他们开始成为这支大军的主力。

作为分享住宿的开山鼻祖,Airbnb显然不想放过这块诱人的蛋糕。今年3月,Airbnb CEO亲赴北京开发布会,宣布品牌中文名“爱彼迎”,并随之展开一系列市场推广动作。然而,本地化程度不足、美国总部对中国市场需求响应速度较慢等问题,始终困扰这只强龙虎。资料显示,Airbnb在中国并没有建立线下运营团队,甚至将亚太这个市场的总部设在了新加坡。由此可见,面对地域风情差异不小的中国,其落地体验的提升困难重重。

 

而在具体服务过程当中,Airbnb中文版也一直延续了英文版的操作环境,这让大部分中国用户难以适应。

又一次,跨国巨头显示出了其短板和弱势,那就是不了解中国环境,也难以迎合中国用户的生活习惯。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优秀代表企业也正在积极想办法争夺用户,开疆破土。

无论是打造产业链还是提升各种住宿体验,中国的创业者正在绞尽脑汁争夺中国市场上的头把交椅。

以小猪短租为例。

作为住房分享经济领域的第一品牌,小猪坚持了C2C的分享经济模式,将房东闲置的房屋和有短租需求且追求生活体验的消费者聚集起来,通过收取10%佣金的方式,促成双方的需求。而与国外版短租平台Airbnb不同的是,小猪仅向房东单向收取佣金。

并且,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小猪还将从一个解决出行住宿非标需求的平台升级为满足新中产阶级多样化住宿需求的平台。换言之,小猪围绕在线短租将衍生出更长的链条,在供给端和用户端形成跨界效应,形成一个生态链,如实拍、智能门锁、保洁、托管等业务。然后,以实践分享经济为使命,旨在为房东和房客搭建一个诚信、有保障的在线沟通和交易平台,并通过小猪保洁、摄影等服务网络,小猪正为行业建立绿色的平台生态系统。

 

C2C的分享模式+更好的线下体验,这让小猪的房源及用户量得到快速且高质量的增长——截止目前,小猪房源覆盖国内322个城市及海外48个城市,并拥有超20万套房源,近2000万活跃用户,每日有1000个房源在小猪平台发布。

而这个行业的另外一个竞争者途家,也通过其独特的B2C模式在行业站稳了脚。

成立于2011年的途家,除了将业务的旅游不动产在自住之外用多余的时间托管,采用美国酒店管理品牌提供入户管家服务,并通过途家平台帮助其经营或出租,然后帮助业主在短期内获得客观收益。

这种结合中国本土特点的B2C模式同时也让途家成为中国分享经济的另外一种力量。

经过多年的耕耘及发展,小猪及途家各自凭借不同的模式及优势,与Airbnb共同成为行业的铁三角。

而最终这场分享经济的三国杀结局走向如何,我们只能期待时间的答案。

或许十年之后,也有另外一个黑马,另外一种可能,在科技飞跃的当下,一切皆有可能。

38c78a0c0e95a7e424dc0a2a9f64bb0c.jpg

 

体验为王:小猪短租的底气与坚持

《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中的数据来看,2016年在线旅游中住宿占交易规模约20%,且市场最大潜在交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而在这1000亿的市场当中,小猪正在以火箭速度飞速发展。

据小猪创始人陈驰透露,他们现在每天都有1000套新增房源。

 

“这几乎相当于10-15套酒店的体量,而且增速还在继续。”陈驰预言:“未来几年,酒店和短租平台将会是‘共存’的状态,但究竟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共存状态,可能还不能精准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差不多四六开的比例是没什么问题的,或许还能到五五开。”

这是一个“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过程。因为让用户习惯于民宿,或者让自家住房出租给陌生人,这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

2012年,小猪在刚起步的时候,陈驰为打破信任壁垒伤透了脑筋。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市场,会有这样一群人能接受让陌生人住进自己的家里。

怎么解决?

他首先对自己开了一刀——他说服了自己的母亲将房子出租,而后每次请亲戚朋友吃饭,都会不断做思想工作请他们分享出自己的房子。在他的带领下,小猪短租初创团队不仅纷纷分享出了自己的房子,也开始沿着自己的社交关系,鼓励自己的亲戚朋友在小猪短租平台上做房东。

然后,如何让租客体会到民宿住宿的乐趣?

这又是一个长时间的摸索,直到今天,陈驰依旧在寻找更好的答案。

如何搭建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能够让住户有更好的‘居住自由主义’的体验,包括智能房锁、保洁、管家、实拍等,这一系列服务是否达标,才是小猪目前最需要迎接的挑战。”陈驰表示。

对此,小猪甚至海做了很“重”的信用体系,包括对房东房源信息的考核培训,以及上门亲自考察房源的身份证件和真实性,房源体验是否属实。然后还要请专业的摄影师帮拍房间照片,房源才真正上线。

“全中国十四亿用户都是我们的用户,如何把体验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为了给用户提供不同的体验需求,在房源上,小猪不仅开拓了普通民宿、隐于都市的胡同小院、花园洋房,甚至别具匠心的绿皮火车、森林木屋等,他们也全部找过来,然后与房主精心沟通,最终给用户带来了各自意外惊喜。

 

以面向文艺青年的城市之光项目来说,通过充满人情味的书店公寓,小猪希望热爱阅读的文艺青年能够更喜欢旅途的风景,同时也希望能够让爱书人的心灵找到家的归宿。

比如在杭州西湖边上,有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悦览树书店,它不仅是杭州文艺地标,更是众多夜归人的集散地。而悦览树正是依托原有空间设计了现在的住宿区域,将书店和住宿二合一,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短租房源。

 

而为了给更多的商旅用户提供更完美的体验,2017年4月,小猪短租在深圳首次推出针对商务场景的短租产品。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开通8万套“商旅优选”房,覆盖50个以上的城市。

满足用户不同的体验需求,并且将体验做到极致,这是小猪创始人陈驰一直以来坚持的“居住自由主义”的理想——他希望,有一天,小猪可以用一个平台的方式,让消费者与房东之间找到最本质的住宿需求。这种住宿需求有别于酒店的标准化住宿方式,需要房东自由生长、自由地去洞察怎样的非标住宿化标准才能符合复杂的供给和需求。 

相比创业时的紧张,此时的陈驰面对竞争反而显得更为轻松。“我不看别人怎么样,我只管小猪的体验做的好不好。”

或许,面对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在三国杀里面的竞争,小猪需要战胜的只是自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