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型货运无人机,背后是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大使命

 

最近连续几个消息,宣告了无人机物流应用的破冰。顺丰公司13日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布达成无人机总部基地的合作,只是这一系列开创举动中的一步。如果仅以国内物流格局来看,无人机的应用虽然有了突破,但是它仍旧只是传统物流运输方式的必要补充,而且可能不是最立竿见影的补充方式,但是为什么顺丰公司会如此重视无人机的开发,这可能还是和顺丰的国际化战略有关。

顺丰在国内民营快递中已经领跑多年,且与主要竞争对手可以保持一个安全距离。但是,顺丰速运创始人、总裁王卫也多次说过,顺丰最终的企业愿景,是希望成为世界级的物流企业,能够与国际巨头UPS、Fedex相抗衡。但时至今日,顺丰与国际巨头的体量差距仍旧不小,这时候顺丰要想在国际上走的更远,需要一个支点。恰好,这个支点出现了,就是一带一路。

不久前,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接受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比如像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岛国,我在布局的时候会结合顺丰的能力,如果无人机的能力还没形成,我不会去布局,如果无人机形成了规模性营运,我第一个考虑的就是印度尼西亚,我会出重手布局,解决它自身解决不了的能力,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他说。

这段话有两个看点,一个是印度尼西亚,一个是无人机。林哲莹以印度尼西亚为例,说明无人机对于顺丰的国际化拓展,有着重要意义。

小小的无人机,在很多人眼中不过是短途飞行的“大玩具”,为何在顺丰眼中却有着跨洋远征的战略意义?

一说起无人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运送快递。其实这只是无人机诸多应用场景中的最没有难度的场景,真正让无人机能够发挥独一无二价值的地方,其实很多是非商用的场景。

比如,救灾的时候,很多人看新闻时都看到过,无论是地震还是洪水灾害,当陆路交通被切断后,很多救灾亟需物资都是依靠直升飞机绕过群山峻岭,投放物资。而实际上,直升飞机载重有限,且事故率高,机毁人亡的不幸消息经常见诸报端。这时就是无人机发挥威力的时候。

再比如,很多驻扎在海岛偏远地区的战士,都是度日如年,有时候半个月一个月才能接收到一次补给物资,这种特殊场景下,也是无人机发挥作用的时候。

在以上场景中,无人机延伸的不仅是一家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更是一家物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一个真正的行业龙头企业,也不可回避企业的社会责任。当然这种社会责任并非仅仅是义务,在国外,很多国际快递巨头,都是在二战中帮助国家运输物资发展壮大,成为物流巨无霸。

一个企业要想真正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深刻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从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和舞台。前面林哲莹的讲话,就透露了这一点。

林哲莹为什么提到印度尼西亚。因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地理上实际是两条路线,一条是陆上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经过东亚诸国最后抵达欧洲。另一条路实际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路古代是出来从泉州港出发,当时还是世界第一大港,途经东南亚的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最后到达非洲的埃及和欧洲的土耳其。这其中,印度尼西亚是一个重要的枢纽。

但说到物流,那都是泪,单单一个印尼,就有17000多个分散的岛屿。受制于支离破碎的地理环境,以及各国参差不齐的基础设施建设,东南亚大部分地区让物流订单的履行变得异常复杂,物流成本很高。相关资料显示,越南的物流成本是GDP的25%,印尼高达30%,印尼运输货物出港口平均要5.5天,而最好的新加坡只要1到2天,物流成本仅10%。

传统的陆运,海运、以及大型航空货运,可能都不是最合理最经济的方式。这个时候,无人机这种专门应对碎片化个性化的服务方式,就可以派上用场。

这样的服务,并非偶然为之,而是要成体系,有完整的布局。所以林哲莹才会说,须有规模,才能布局。

印度尼西亚并非顺丰国际化的盲点。顺丰走到今天,已经在国际化布局方面初具规模。相继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韩国、日本、澳洲、美国、蒙古、印尼、印度、柬埔寨、加拿大、墨西哥及缅甸等51个国家的快递服务,网点覆盖了多地华人集中的社区及业务,主要提供包括国际标快、国际特惠、国际小包、保税仓储、海外仓储、转运等不同类型及时效标准的进出口服务等等。

这些国际化的举措,开拓了顺丰的国际视野,但要继续深耕海外市场,就需要更加深入市场、提供更加灵活更加本地化的服务。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不久前接受国内媒体专访时曾经指出过,首先,中国和印尼的双边贸易往来非常密切,中国是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683.55亿美元。有超过1000家中国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业务;第二,印度尼西亚的消费市场非常庞大,汽车、家电、服装、食品、医药等市场快速发展,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熟悉快递业务发展的人可以看出,印尼市场的经济结构、庞大的中资企业群体的存在,都给国际快递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消化吸收这样的海外市场。

从数据便可看出顺丰海外业务版块惊人的增长速度:过去3年国际业务的增长率超过70%;规模从2.7亿元飙升到2016年的11亿元,尽管占总营收不超过2%,但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300%,是顺丰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现有客户约9.3万个,超百万客户达120个。

当顺丰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时候,除了商业收益,同时也代表着中国企业的形象。这就对物流服务的能力要求更高、更全面。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让国外看到更多的是中国的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而今天顺丰出海所代表的中国形象,除了专业、严谨、责任感,还有小小无人机带来的十足的科技感,这样的海外形象,背后是,也才符合当代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形象:一个强大的用科技武装的现代化国家,他的心中装着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