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引领零售业变革,这次苏宁选择了汽车领域

    在7月1日之前,除了4S店之外,不管你是在汽车电商上买车还是在城市车展上买车,你都要到4S店里面完成提车手续,并确定今后的维护保养权益等。4S店一直是汽车厂家服务车友的桥梁,任何买车提车用车相关的事宜,你都要和4S店打交道。所以这也就造成了消费者话语权与选择权不高、消费者常常对4S店里所遇到的问题无从解决。

  但随着7月1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7月15日全国首家汽车超市——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开业,汽车销售方再也不必需汽车品牌商授权、4S店之外的汽车销售方将快速涌现,汽车4S店不再是消费者的必选项。

  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落地实施,4S店不再是必选

  7月1日,新出台的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打破汽车品牌销售单一授权体制,取消总经销商和品牌经销商备案管理制度,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也就是说新政实施后,销售汽车不再必需汽车品牌商授权,整个市场环境将更加开放,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将参与到汽车销售业务中,为汽车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空间和条件。

  而开放市场竞争,必然会带动整体汽车销售服务的提升,渠道越多,选择越多,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传统4S店,哪里方便、哪里实惠、哪里服务好、哪里体验好,消费者就去哪里。

  这就给汽车消费相关行业发展注入了一管催化剂,4S店之外拥有足够实力的线下汽车销售店、甚至互联网巨头们早已开始重视的汽车电商也将面临千载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消费者而言,4S店不再是汽车消费的必选项,市场竞争和良性发展趋势显现,可以预期的是在汽车消费的价格、服务、体验等各维度消费者都将享受到更优质的选择。

  全国首家汽车超市开业在即,行业颠覆箭在弦上  

 

  面对传统汽车消费市场的僵化与新的政策红利,传统的以4S店为主体的汽车消费市场将迎来行业变革期,更多的零售商及电商企业,将加入汽车消费大军,抢占市场份额。

  其中,苏宁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O2O零售商,更是在新政落地的第一时间,高调宣布将在7月15日在南京新街口苏宁广场开设全国首家汽车超市——苏宁易购汽车超市。

  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百店计划  

 

  苏宁易购汽摩业务负责人刘东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仅仅是个开始,下一阶段,苏宁要启动汽车超市百店计划,在全国布局超过100家汽车超市。”  

 

  苏宁在此时开设全国首家线上线下联动的O2O汽车超市,以品牌集合店的形式,切入汽车消费市场,不仅卖车,还提供汽车融资租赁、汽车配件、售后维修、汽车保养、二手车交易等一系列服务,成本低、效率高,将从根本上优化现有汽车消费模式,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对消费者来说,省掉东奔西跑的辛苦,一次性了解多个品牌汽车,充分比较后做出选择,同时可以享受到多样的汽车金融服务及便捷的专业服务体验。对汽车品牌商户和苏宁来说,汽车集合超市大大降低了操作成本,优化服务体验,经营效率值获得极大提升。

  苏宁汽车超市=N个汽车4S店 +汽配城 +汽车服务商+ 汽车电商巨头  

 

  
 

  本次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引入平安车管家、玛莎拉蒂、长城润滑油等重量级合作伙伴,携凯迪拉克、宝马、奥迪、别克、传祺等品牌强势入驻,据悉还有更多品牌在持续招商中,真正实现了多品牌集合式展销,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选择空间。

  除了整车业务板块之外,还将涵盖电动摩托车、汽车电子、汽车内饰、汽车配件&安全座椅、汽车保养(油品)、汽车租赁等模块,其中长城润滑油、平安车管家、飞利浦、SOCO、尼罗河等品牌都已签约入驻。

  同时,此次苏宁携手平安车管家,带来低首付、灵活月供的金融解决方案,包办购置税、保险、上牌等服务,提供一站式的购车体验,让用户省心、省钱、省事、省时又省力,乐享品质车生活。

  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将打破传统4S店封闭的模式,形成一个充分开放的线上线下O2O汽车消费平台,与汽车品牌商、汽车用品服务商、汽车租赁及二手车平台商广泛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汽车超市,而是一种汽车消费业态。

  在第一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开业之后,苏宁在汽车领域必定还将有更加深入的动作,其他拥有一定实力的品牌企业也会快速加入抢夺政策红利和市场缺口。可以预见,我们正处在国内汽车消费行业变革的时代,汽车消费行业颠覆已经箭在弦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