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LED和OLED阵营:技术之争结束,市场攻伐开始

 量子点(QLED)电视和OLED电视之间的“技术之争”似乎正日渐分明。今年以来,量子点电视热度日益增长,从QLED TV上海品鉴会到国美“美谈”论道量子点黑科技,再到QLED TV汰旧换优量子点电视推广季展开,量子点阵营正在全线反扑。

尤其是在三星QLED TV上海品鉴会上,QLED TV Q8C惊艳亮相,不仅极简超薄,而且设计感超前,和上海当地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展现了量子点材料优秀的画面呈现以及三星超前的设计理念。从今年多个QLED电视的反扑浪潮来看,可以下一个行业判断:QLED和OLED的技术之争已经结束,市场攻伐正在开始。

QLED和OLED之争的实质到底是什么?

QLED和OLED屏幕之间的“技术之争”实质上是三星和LG两家厂商以及两家厂商背后的电视厂商、面板厂商等两大供应链阵营之间的斗争。QLED阵营这边包括三星、TCL、海信这样的巨头,而OLED阵营则是包括LG、创维、长虹等。

手机厂商一直喜欢采购OLED屏幕,因为这些特性符合手机产业的要求,但电视面板与手机面板完全是两个事物,对屏幕要求完全不一样。电视面板往往面积大,而且对稳定性要求高,使用寿命往往长达7-10年。

过去电视厂商对OLED屏幕抱有兴趣,是因为从理论上看,OLED屏幕超薄、省电、色彩丰富,这些对电视轻薄化、节能化以及色彩显示有帮助。但随着量子点技术不断演进,三星QLED屏幕正在逐渐让OLED技术优势丧失殆尽,而QLED屏幕的优势主要是两点:

1、色域值高、色彩纯、性能稳定持久的特点不仅被放大而且对比度、亮度还是图像色彩以及功耗控制都能超过OLED这些传统优点。

2、在生产的工艺上,OLED目前多采用蒸镀工艺生产,此方法对环境要求极高,且工序复杂,设备精密,最重要的是很难满足大尺寸屏幕的生产需要。而QLED发光中心为半导体纳米晶体,制造成本低也容易突破尺寸限制。

OLED阵营的传统伙伴也正在发现这个现象,因此OLED阵营似乎也出现分化局面。在去年12月,松下开发了新一代液晶面板,对比度提升到了1000万:1,号称是传统IPS面板的600倍,亮度达到了1000cd/m2,这些指标堪比OLED面板。

也就是说,OLED在实验室的理论优势放在产业实践中并没有产生太多转化,而QLED随着不断优化改进,反而更适合市场、产业。

对电视产业来说技术差异意味着什么?

一款新技术的使用必然要受到市场的验证。三星在OLED技术的前后态度就能看出这家企业对市场、成本以及技术等综合因素拿捏到位。

前些年三星在Galaxy系列旗舰上,主推OLED面板,如今苹果供应链甚至还传出iPhone8要采用OLED面板的消息。几乎垄断OLED手机面板生产的三星曾经也试图在电视产业推广OLED技术,当时三星、LG、索尼一度都是OLED阵营的领导者。但最后三星及时刹车,决定在大屏幕上推广相对而言更加成熟的量子点技术。

不管电视面板实验室和理论层面上有多优秀,对消费者来说,选购电视基本只看四点:价格、画质、能耗以及屏幕大小。OLED在这四点上都不能做到市场平衡,QLED技术恰恰在这四个竞争点上处于产业优势地位。

1、从价格因素来看:目前QLED电视和OLED电视普遍较为高端,但QLED屏幕因为生产工艺相对更为成熟,QLED电视的价格总体更低。以京东销售价格来看,55寸OLED电视价格普遍在1万元以上,而65寸OLED电视价格普遍在2-3万元以上;相反,55寸国产QLED电视价格甚至低至6000元左右,而65寸高端QLED电视价格一般在1-2万元之间。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采购电视预算往往在1万元以下,QLED电视明显更符合市场预期。

2、从画质因素看:QLED电视和OLED电视几乎没有差距,甚至QLED电视在多项指标上超过OLED电视。比如说,三星QLED技术的亮度峰值可以轻松达到1500-2000尼特之间,而且在任何环境下都能显示出100%的DCI-P3色域的色彩,从稳定性的角度上看,QLED电视使用寿命更长,不像OLED电视容易出现烧屏现象。最近三星还推出了“十年不灼屏”的保险,足见对自身产品的自信。相反,大部分OLED电视直接将“烧屏”的图像残留注明在说明书上,美其名曰是“非电视机故障”,以此来说明“烧屏”是正常现象。

3、从能耗因素看:OLED电视只有在显示黑色的时候才省电,而QLED通过改善LED光源产品的品质和性能,进而改善液晶电视产品的色彩和节能水平。QLED电视功耗仅为液晶的1/5~1/10,成本仅为液晶的一半。这对于提升传统液晶电视和液晶显示产品品质具有极大的帮助。从实际日常使用来看,QLED电视在综合场景下更省电。

4、从市场大屏趋势看:目前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购大屏电视,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全线大部分尺寸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超大尺寸中60英寸、65英寸、70英寸零售量同比分别增长49.4%、11.8%、44.5%。但OLED电视屏幕越大,越容易出现烧屏现象,而QLED在突破尺寸限制这个层面上更具优势,这也更适应电视面板普遍变大的市场环境。

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的层面看,最优选都不是OLED屏幕,而且经过多年优化后,OLED屏幕也一直没能达到

理论之争正在结束,市场攻伐已然开始

如果说前些年QLED和OLED阵营更多是理论之争和技术之争,那么今年以来,QLED阵营正在挟技术优势开始市场、产业链层面的攻伐。

1、从大众消费市场这个影响因素看,三星的“汰旧换优”活动是真刀真枪地推广QLED技术,让普通消费者在市场引导下选择QLED电视。大众市场层面上的落地推广也表明QLED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能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电视本质是大众消费品,一旦QLED面板在大众消费市场得到认可和推广,必然会带来产业链的连锁反应——随着规模扩大生产成本不断降低,而且技术能够得到不断的改进优化,实现良性循环。

2、从产业链面板厂商的反应看,国产面板厂商京东方前些年眼红三星在OLED技术上的成功,不断下力气研发OLED面板,并供给给国产手机厂商,但是如今也在着手研发QLED屏幕。今年3月,京东方宣布电致QLED屏幕研制成功,被京东方内部视为重大突破。这一事件表明,产业链上的参与者正在逐渐认可QLED技术。产业链的投入必然会引发更多电视终端厂商做出选择,OLED阵营可能会因此瓦解。被视为OLED 阵营的松下自行研发基于新技术的液晶面板,事实上就是侧面印证。

3、OLED技术徘徊多年依然没能在市场上普及至大众消费市场,这也表明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本质上还是要以产业规律为本,新技术是不是好技术的评判标准正式,能不能降低成本、让产业链、普通消费者认可,QLED恰恰是这样的好技术。

过去,QLED和OLED之间的争论经常会被一些业内人士上升为守旧和革新之间的竞争。但必须要说,电子消费品及半导体产业有其行业规律。QLED技术的对于全产业链以及消费市场来说,实际上才是最优方案。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