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破安卓机卡顿定律,看三星S8如何打造流畅体验

 文/张诗雨

如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诸如社交、办公、游戏、追剧、购物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只要指尖触动手机屏幕就可以轻松完成,毫不夸张地说,手机正逐渐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此外,人们使用手机的频率之高更是令人咋舌,有数据显示,普通人每天平均要查看手机(激活屏幕或解锁)110次,平均每小时查看9次。更有甚者,有些用户每天要给手机解锁900次。

因此,对于手机用户尤其对重度依赖症的用户来讲,一款流畅、具有超长续航的手机显得尤为重要。但不幸的是,安卓机作为中国主流的手机系统,占比已经高达85%。用户吐槽最多的“安卓机越用越卡”“占内存多”“用一会就发热耗电快” 等问题早已成业界公开的诟病,自然,“卡顿、发热、和电量跑得飞快”被定义为安卓手机的三宗罪也不为过。

中国独有的互联网环境让安卓诟病更加肆虐

作为源代码开放的、提供强大而完整的多任务谷歌安卓系统,给了互联网应用绝对的自由度,但同时,互联网类应用无节制的后台活动,也给手机硬件资源带来了巨大损耗,特别是在长时间使用后,大量的进程运行在系统后台,就会引起系统运行速度减慢、发热量增大、耗电量提高等问题,让手机越用越卡,这也正是造成上文提及的安卓三宗罪的终极原因。

实际上,安卓手机的三宗罪在中国互联网环境的加持下,上演的戏码则更加变本加厉。

由于中国独有的互联网环境,所熟知的各类应用商店,互联网应用上线快、迭代快,一些应用商店为追求更多的内容和服务,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就让应用上线,导致问题应用长期存在。与之相比较,国外应用发布平台主要以谷歌应用商店为主,应用发布审核流程严谨统一,问题应用则相对少。

“智能管理器” 让速度不打折扣

三星作为唯一有实力对抗苹果的安卓阵营老大,早已洞察到安卓系统卡顿的根源,并针对这些问题,在2015年就曾给出解决方案。如今,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解决方案也愈加完善。

就拿今年五月份在中国市场发布的三星S8来讲,面对中国市场独有的特性,三星S8提供了本土化功能的智能管理器,要知道,这也是国行版独享的功能。

具体来讲,智能管理器包括电源管理、存储管理、RAM管理、设备安全管理四大项管理。这四项管理也是人们平时比较需要的智能机设定应用,智能管理器对设备的四大项总体情况进行管理,也可以使用“一键优化”以自动优化设备,从而提高使用效率,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进一步讲,在电池管理中,不仅可以了解到电池的使用情况,看到哪些应用或游戏占用了大量电量,还会自动检测并告警过度耗电的应用,便于用户进行管理。还可以开启和关闭省电模式和超级省电模式,让用户自主调节,达到最佳的续航效果;储存空间管理则能帮用户筛选出不常用的应用和大文件、大Apk,让用户有选择性的删除,节省手机内的空间;内存管理主要显示了目前手机的内存使用情况,包含两个板块,分别为“后台应用程序”以及“自启动应用程序”,用户可以自行禁止一些自动运行的程序,智能清理有一段时间不被使用的应用,优化RAM碎片整理;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包括了设备安全、应用程序权限管理和流量监控等功能,让后台程序管理更加严格,程序不再容易自动运行偷跑流量,也可以轻易找到程序中存在的病毒和恶意软件进行查杀和管理,提升手机的安全性。

软硬兼施  做到流畅最大化

当然,只有软件的突破就试图让手机拥有流畅的体验,还远远不够。如果说,三星的智能管理器是道路的疏通剂,那么,手机的硬件则更像是道路的基础设施,唯有软硬兼施,各方通力配合才能到达1+1>2的效果。

在硬件上,三星S8作为全球首款搭载10nm制程处理器的智能手机,相比上一代功耗降低了20%,这也意味着手机将会变得更加高效,续航能力会更持久,无论数据下载,还是应用切换,一切进程都速度惊人。骁龙835处理器以及高速内存的使用提供了强劲的性能,确保了使用过程的流畅体验。

此外,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为了和第三方应用合作,在新手机里内置不可卸载的应用,在无形中便加重了安卓的三宗罪。好在,在今年7月初,工信部发布新规定:今年7月起,手机不能内置第三方预装软件,预装软件必须要可卸载!这对于安卓手机用户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不过,赶在政策之前,三星在推出S8时便推出相应举措,可以说相比该政策还要更加残忍。用户可以自主卸载包括三星音乐、三星视频、计算器、录音机等19个自家应用。这样的话,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而保留相关应用,从而达到为系统瘦身的目的,可见,在手机流畅体验上,三星也是卯足了劲,狠下决心。

卡顿、发热、耗电等诟病一直是安卓机无法回避的历史性难题,但三星作为安卓阵营的扛把子,一切创新以为用户带来更佳体验作为根本出发点。所以,三星S8的设计无一不是为用户着想,无论是硬件的提升还是软件的革新上,都试图为用户创造更为流畅的体验。在这方面,相比一些一味追求利益的手机厂商而言,三星S8酣畅淋漓的流畅体验可谓是诚意和良心之作。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