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升级之下 看民宿升级之路如去何从

 大数据显示,出门旅游住民宿,正在成为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出游新选择,非标准化的民宿也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民宿发展如火如荼。近日,在线短租平台木鸟短租宣布重点打造“四木”民宿,引起广泛关注。

关于四木民宿,木鸟短租CEO黄越是这样解释的:“木”代表星级,这是木鸟短租首创并提出的民宿等级标准。四木民宿,就是房间硬件和软件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的房间,以后可能会有三木(三星级),二木(二星级),方便用户在预订过程中,通过木的等级来判断房间概况。

四木民宿:消费升级之下的民宿升级之路

民宿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的发展日趋成熟,国内短租平台的格局初定。作为国内三大短租平台之一的木鸟短租,在民宿发展之路的探索与创新上从未止步。

在说到平台主推的四木民宿时,黄越表示:四木民宿的推出,主要目的是提升整个平台的服务水平,对标酒店的软硬件服务之后,我们决定率先在秦皇岛等城市试水运用。这在国内短租平台还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借鉴,未来可能需要是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与完善。

基于对当今短租市场发展情况的了解,不难分析木鸟短租推出四木民宿背后的深思熟虑。

1、四木民宿能更好地迎合用户住宿习惯。酒店作为短租市场的先驱,入市多年,已形成一定标准化。例如用户入住酒店不需要准备一次性洗漱用品、毛巾、浴巾等,这些属于酒店标配,用户习惯养成。民宿作为非标准化的住宿,房间内用品的完备程度完全看房东个人,行业暂没有统一要求。短租市场发展迅速、用户增多,需要一些标准来规范整个市场。四木民宿就是第一步,迎合用户住宿习惯,先从房间内基本生活用品的准备入手,为房客入住提供更多便利,让房客在享受酒店标准化的同时也能感受民宿非标准化的特色房源、居家舒适感等。

2、四木民宿帮助木鸟短租平台形成有效监管,保证用户体验。安全和卫生一直是短租行业的痛点,也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所在。安全有保险和信用体系为依托,个人房源卫生状况依然参差不齐。四木民宿里的毛巾、浴巾和床上用品均有木鸟短租的封条,标明清洁、消毒日期,平台监管房间用品一客一换和清洗消毒,为用户安全保驾护航。

3、四木民宿是消费升级之下民宿升级之路的开端。市场大环境变化、用户消费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消费升级,成为短租行业需要面临的一个新形势,这对短租平台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消费升级使用户不再满足于酒店单一的住宿环境;同时,对民宿这种新兴住宿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平台在打造多样化、特色化住宿环境的同时,房东服务还需要再上一个台阶。木鸟短租的地主之谊服务,让用户像当地人一样生活,这是平台的亮点之一;新推出的四木民宿,对房间硬件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之余,也对房东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四木民宿是在消费升级的市场变化下,民宿升级的第一步,国内短租市场仍需各平台共同努力和大胆创新,推动向前发展。

解决在线短租行业痛点 创新势在必行

对行业自身而言,解决痛点,才能重获新生。当在线短租市场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此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第三方平台,去发挥它的协调、监管的创新作用。木鸟短租推出四木民宿,是对现存的民宿短租市场的规范,也是对非标准行业标准化提供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入住之前到入住之后,短租平台完善用户住宿体验细节,减少民宿入住的不确定因素。

从现实因素来讲,行业发展也急需创新性举措。艾瑞咨询集团称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将带来每年88亿人民币的数字,预计在2018年该数字将达到170亿元人民币。市场红利期的到来,不仅为国内已经存在的短租巨头吸引了融资,还吸引了众多玩家的加入,美团也推出榛果民宿平台借机杀入在线短租市场。

此时,在线短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差异化成为趋势。木鸟短租推出四木民宿,以整租民宿为主,把整个大非标准住宿市场,切分成小版块,瞄准家庭游为主的群体旅游市场,为他们提供相对标准化的非标准住宿服务,能够提升平台在激烈厮杀战中的战斗力。

在线短租的未来:标准化过渡,聚焦品质

艾瑞分析指出,随着在线短租行业趋向成熟,业务和市场扩张必将推进管理流程标准化,以保证业务模式告诉运转。这意味着,非标准化的在线短租行业正在步入标准化过渡期,未来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处于初创阶段的在线短租企业,将会自立行业标准,突破监管空白现状,并且不再完全依赖消费者自觉性。木鸟短租的四木民宿首先破除房东供给端无监管现状,围绕地方房东和房源的资格审查、管理、投诉等,做出可执行性较强的从业规章,并深度挖掘软性服务内容,来实现对房东市场的标准化过渡。

在未来,在线短租市场将强势崛起第二股势力——民宿协会。在线短租市场发展参差不齐有目共睹,而现实中,人们规范市场的意识正在增强,民间自发组织的协会在全国各大旅游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7年5月末,厦门大力整治“黑旅馆”,厦门民宿协会也一同发起文明倡议。2017年开始,深圳大鹏民宿行业协会按照《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确立管理模式,开展民宿整改、自律等工作,可见各地民宿协会极大地规范了民宿开设流程和经营秩序,也将成为在线短租向标准化过渡的有力工具。

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经济、政治和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除了在线短租企业和民宿协会以外,国家这把大手也是不容小觑的强大力量。目前国家下达了85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家政策中首次提出“短租公寓”、“长租公寓”概念,将“民宿客栈”“短租公寓”定性为生活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7月3日,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对分享经济下的短租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对于短租平台、房东、房客等参与对象权利和义务进行了界定,这也说明国家已经把在线短租的标准化过渡提上日程。

综合来说,打造标准化的非标准行业已经成为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共识,他们主要聚焦于品质民宿和精品房东。由此可见,未来升级之后的民宿,房屋出租者和租赁者通过标准化、系统性的行业规则,会真正享受到分享主义带来的红利,或将迎来新民宿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