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投潜规则再次上演:Flowerplus花+到底融了多少钱?

夸大虚报融资金额,已经成为创投圈公开的潜规则。

 

近日,鲜花电商Flowerplus花+的融资迷局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2017年7月12日,某自媒体人在朋友圈爆料鲜花消费品牌Flowerplus花+已完成金额数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徐小平真格基金入局,随后,网络媒体纷纷转发了这一消息。

 

 

在某自媒体人的爆料中称还有一位“BAT级别的战略股东”,媒体猜测是腾讯,但腾讯否认投资Flowerplus花+。

 

随后,该融资数亿的消息被质疑,在媒体上一篇名为《深度开扒鲜花电商花加flowerplus的融资水分到底有多大》当中,就Flowerplus花+的融资进行了讨论。

 

到底Flowerplus花+融了多少钱?GPLP君今天想认真的讨论一下。

 

与行业相比,Flowerplus花+的融资及数据分析

 

近年,随着消费升级,鲜花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

 

而在这一波潮流当中,FlowerPlus花+以通过99元/4束简花、139元/4束混花这样的低价策略将鲜花以“日常快消品”概念重新包装出售,直接提供每周一送花上办公楼的服务。

 

凭着这个idea,2015年4月25日,Flowerplus花+获得光合创投及苏河汇的上百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随后,伴随着“每周一花”风靡白领阶层,Flowerplus花+也相继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5月份拿到PRE-A轮 1050万和A轮7000万融资,2017年6月份,花+执行副总裁苏春姿称已完成A+轮亿级融资。

 

根据公开资料,其投资人分别为PRE-A轮为远镜创投、德同资本、光合创投;

 

A轮为和盟创投、联创永宣、光合创投、国灏创投;

 

A+轮为昆仲资本领投,真格基金参投。

 

(图片数据来源于天眼查)

 

彼时,Flowerplus花+的运营数据为:据花加官方的公开报道,仅Flowerplus花+一个品牌就在2年的时候拥有了400万用户。同时,Flowerplus花+月度活跃用户200万,月度订单量约50万单,订单额突破6000万,且已经实现盈利。

 

然而,就是这月50万单数据以及订单总额6000万订单额的运营数据遭受了媒体公开质疑。

 

公开报道显示,据相关记者对其嘉定总部仓库的一个星期的暗中调查发现,每天来此运送鲜花的物流车只有1辆,收送鲜花的顺丰物流人员只有1名,按照其配送鲜花的电动车承载量来看,每天不过几百单。

 

假设按照平均每天900单计算的话,一个月合计27000单。

 

全国加起来,如果北上广深为主流消费场所的话,我们多算一些,假设有15万单的话,那么离50万单还有一定的差距。

 

如果调查和简单推测计算有点主观的话,那么对比行业的平均数值我们就能清楚其行业地位及真实的数据情况了。

 

与Flowerplus花+模式雷同的鲜花电商,在国内比较大的有花点时间、爱尚鲜花、宜花、花集网等。

 

其中,爱尚鲜花和花集网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数据可查。

 

公开资料显示,爱尚鲜花成立于2008年6月,2016年7月15日,爱尚鲜花(上海麦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据GPLP君查阅爱尚鲜花的财报显示——即便经过接近9年创业,融资过亿,包括其集中宣传,然而,其单月订单不过60万单。

 

与此相对应的是,仅成立两年,Flowerplus花+的月订单就达到50万单,多少令人难以信服。

 

如果说融资需要建立在运营数据的基础上说话的话及谈估值的话,在运营数据还待推敲的情况下,Flowerplus花+的融资数额及盈利则同样值得推敲。

 

达到单月60万订单的爱尚鲜花,曾在2013年获得中路资本天使轮融资,2014年获得达晨资本、浙商创投领投的A轮融资,2015年获得鼎锋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2016年实现新三板挂牌。

 

然而,即便如此,这依旧掩饰不了爱尚鲜花亏损及整个行业烧钱的现状——资料显示,爱尚鲜花2016年录得营业总收入4534.32万元,同比增长22.58%;营业总成本1.07亿元,同比增长78.49%,总亏损接近6000万元,整个2016年,录得账面现金仅为257.96万元。

 

而另外一家鲜花电商花集网,资料显示,其2016年净亏损达到1686.74万元。

 

由此可见,在整个行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的大背景下,成立两年的Flowerplus花+宣传其2016年全年营收为1.5亿元左右,超越新三板上市公司爱尚鲜花及花集网,且宣布盈利,多少还是难以服众。

 

Flowerplus花+到底是否真的盈利?

 

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是GPLP君不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