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苹果酝酿取消30%打赏抽成:将视为个人赠予

 631a173b2eec3828c7d3fbed415c5ab6.jpeg

科技先生7月19日讯,之前苹果在国内霸道的推行"打赏"抽成,激怒了一众合作伙伴,甚至一度让他们跟腾讯的关系很紧张。据澎湃新闻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

除了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还有游戏开发者也听说苹果可能在近期修改针对打赏的规则。

3cf0da4ad475a9c7647eae7314b3b344.jpg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如此霸道的新闻引起了国内监管部门的重视,当然也有不少人向有关部门举报了这件事,为此苹果被偷偷约谈了。对此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苹果此举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而且在打赏这个很有中国特色的问题上,苹果与我国的互联网公司的理解,也产生了偏差,而关于打赏这个问题,像微信就一直在与苹果协商,希望能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来替代协议,但是目前双方并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放弃将“打赏”(又称“赞赏”)理解为“应用内购买”的消费行为,继而放弃对其进行30%的抽成。对于各大直播平台、微信、知乎、陌陌等在ios平台上的打赏收益上又有了新的转机。这样一来,iOS版微信关闭了打赏功能后有望重新上线了。

f84c7d1fc05c8743b4dff362e9a9b244.jpg

苹果今年6月发布的新版App Store审核规定称,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被业内称为缴“苹果税”。后来除了微信,上述几家平台基本上都向苹果妥协了,专门更新了一个版本以符合苹果的IAP机制。

此外,澎湃新闻还获得了一份拟发布的更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增加了一条内容:“App可让个人用户能够在不使用App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位个人赠予P2P货币式礼物,但需满足以下条件:a) 赠予者完全自主的决定是否进行赠予,b) 获赠者收取100%的礼物金额,c) 礼物没有对应或包含接收任何数字内容或服务。”

 

不过,有接近苹果的人士称,有关打赏政策的调整还没有明确说法,“情况比较复杂。”

截至发稿,苹果官方没有回应。苹果开发者官方网站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条款还没有更新。至于苹果最终是否会实行该条款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