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高端电动车雅迪为毛也掀起造节运动?

 

科技大行业中,造节运动已屡见不鲜,从阿里的双11、双12到京东的“618”,再到小米的米粉节,好不热闹。

而今,电动车玩家雅迪也搞起了一场新造节运动——717电动车骑行节。从今年7月17日开始,为期一周,而且是在美国、德国等66国同步举行。

如此大规模,看来雅迪是要造节搞事。不过,这次雅迪骑行节和京东618、天猫双11的造节有本质的不同。其一,双11式的造节更多层面是商品交易的促销,而这次骑行节则是一场电动车的骑行体验活动,注重品牌的塑造;其二,主办者性质不同,一类是电商平台;一个是企业品牌主;其三,针对的对象也不同,一类是网购者,宅在家里和线上;一个是品牌粉丝,号召走出去,多体验和互动;其四,具体策略不同,前者多以打折、降价等吸引网购者,后者则是通过各种有趣有味的团体活动,拉近消费者和品牌的关系,形成年轻群体的圈子,走更专业、更精准、更高端的品牌之路。

这也是是中国首届电动车骑行节,对雅迪本身乃至整个电动车领域都将掀起一片波澜,值得关注。

1、雅迪造节运动姿势

具体而言,这次雅迪的首次造节运动摆出了大架势和正确的姿势。

骑行节时间是7月17日-7月24日,包括飞车大赛、改装大赛、骑行大赛、赛歌会、冷餐会、啤酒会、篝火晚会等节目,共300多场,66国的数十万电动车骑行爱好者参与其中,遍布慕尼黑、南京、徐州等全球100多个城市。

欧洲雅迪车主骑行在路上

中国雅迪车友快乐骑行

国外雅迪车友骑行活动

而且,这次骑行节上展示的雅迪产品,实现了智能IT的完美结合,符合消费者对高端智能化电动车产品的需求。雅迪还联合全国30多家品牌蓝V(如海信、苏宁、创维、长虹、好想你、梦洁家纺、良品铺子等)一起发起骑行节活动,俘获了数十万用户的芳心。

除了今年,以后每年7月17日,雅迪都将召开这一骑行活动,也就是要造一个717电动车骑行节的节奏。精彩大戏正在上演,感兴趣的电动车骑行发烧友们,可以到当地的雅迪电动车专卖店咨询、报名。

2、骑行节背后的雅迪意图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透过这场席卷全球的电动车骑行盛宴,我们应该看到更多。

为什么雅迪要打造一场如此大规模的骑行节,而且是全球范围内,联合众多厂商一起。翻开电动车的发展历史,如此大规模的造节运动貌似还是第一次。

实际上,除了雅迪,各地自发组织的雅迪车友会也是这场活动背后的推手,大众对电动车骑行很感兴趣,市场内也是一片空白,雅迪作为行业领导者,组织这场活动也是顺势而为。

正如南京的雅迪用户“紫菱儿”所表示,以往她仅仅把电动车当做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这次参加骑行趴,“百车齐发”的震撼场景让她深受触动,“想不到在这个城市里,有这么多人和自己骑同一款雅迪高端电动车!第一次发现电动车骑行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当然,从商业本身来说,雅迪也有着自己的深层次意图。

骑行节是电动车领域的首个专属节日,雅迪打造这一高端的骑行节日,能引发民众的广泛参与与认同,让用户在短时间集中爆发,最终形成口碑品牌传播,产生粉丝效应。

粉丝经济的魅力无需赘述,从苹果果粉到小米的米粉乃至当前镁光灯前焦点的锤子手机,粉丝经济的魅力正大放异彩,并将延续下去。雅迪自然也希望进一步将粉丝卷进来。

从竞争格局来看,雅迪也需要这样的一个骑行造节运动。如今,雅迪已经成为电动车领域的头把交椅,但还面临着一些互联网电动车品牌的冲击,所以雅迪也需要进一步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形成粉丝经济,推出自己的专属节就是势在必行了。

不过,不是任谁都能成功打造一个专属的节日的,这需要资金、物流、品牌影响力等综合的实力。显然,经过多年成长,如今雅迪如今已经成为电动车行业老大,这也决定了需由其来发起这场骑行造节风暴。而作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雅迪也有责任打造这样一个高端的骑行节日。

3、整个电动车行业深意

除了能让用户发现更多骑行乐趣外,俘获用户之外,这背后也蕴藏着一种骑行文化的力量,比单纯的促销的作用更大,甚至对整个电动车行业都有一定的深意。

其一,这一次骑行节,可向社会大众传递雅迪所一直提倡的轻便高效、绿色环保的城市新出行生活理念,从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绿色电动车出行中来,能为雅迪等电动车玩家们潜移默化的带来高价值转化。

在美国、德国和北欧等已经有深厚的骑行运动文化,欧美国家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非常强,很容易接受新能源电动车,加上其独特的生活环境和交通条件,造型各异的电动车日益普及,也产生了一大批电动车骑行爱好者,他们经常举办大大小小的骑行活动。而亚洲国家,大部分人都骑电动车,通勤代步、郊游、购物、接送孩子等等,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动车,也催生了东方的骑行文化。

所以,雅迪发起并组织全球性的“电动车骑行节”活动,也是顺延了激活了文化的力量,并可最终转化为商业力量,这就和风靡的自行车赛拉动高端自行车销量是同一个道理。

其二,这次骑行节有个关键词,那就是高端。活动主题是:电动车骑行,带来更高端的人生体验!可以说,作为首个以电动车主体的节日,“717电动车骑行节”是推动电动车市场向高端转型的关键步骤。

现实中,雅迪定位高端,可带领电动车行业转型升级,走出价格战带来的电动车消费降级(低质低价)困境,而一个电动车骑行节日的打造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正如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指出,电动车行业整体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聚焦更高端,雅迪建立的一整套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高端化服务体系,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内涵,也给行业树立了标杆。

展望未来,有了这场高端骑行造节运动,雅迪就有望成为电动车行业的又一规则制定者,最终或迫使对手们跟进,掀起一股电动车行业转型升级新风。

总之,这场骑行节是于用户、于雅迪自身、于整个电动车行业都有利,何乐而不为?前方,一场骑行节日风暴即将到来,或将成为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大节点,或迅疾如风,或猛烈如火,或狂欢,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