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为拓展海外市场拉上微软 共推无人驾驶汽车发展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据麦肯锡预测, 2030 年售出的新车中,自动驾驶汽车的比例将达到 15%。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各大巨头都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发力。

与此同时,相关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的需求也得以增强,这点在百度4月开放的阿波罗计划中得以体现。据了解,已有来自各行各业超过 50 家合作伙伴加入了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其中包括世界领先用车导航软件厂商 TomTom,顶级供应商博世和德国大陆集团,以及东南亚领先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 Grab。

当然,百度的企图心不止如此。因此,为更好地专注于技术创新,百度这次拉来了微软合作。据报道,7月19日,微软宣布携手百度,两家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就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渗透进行深入合作,微软将在中国市场之外为百度及Apollo联盟伙伴提供Azure云服务。

这是继4月百度开放阿波罗联盟之后,又迎来的一位重量级合作伙伴。据悉,微软 Azure 云存储服务管理着全球 40 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未来百度 Apollo 平台上运行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这些地区存储地图和道路更新等信息。

作为此次协作一部分,双方还计划在联网汽车解决方案领域探索更多合作机会,以期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驾驶体验,并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据了解,在汽车制造领域包括 BMW、戴姆勒、雷诺日产、丰田、沃尔沃以及福特在内的众多车企,都正在或计划采用微软智能云技术。

这次与百度合作则是反映了微软目前在汽车业所处的地位:微软拥有人工智能技术,与沃尔沃这样的企业也有合作,但并没有自产自动驾驶汽车,没有像阿波罗这样的自动驾驶汽车操作系统。正如微软公司副总裁Dallas所说,“我们没有处在一个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端对端的地位。”

显然,这对于百度或微软而言都是有益处的,借助微软智能云Azure,百度在中国境外的合作伙伴,将能够获得一个值得信赖且安全的公有云服务,从而使他们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本身,而无需考虑云基础架构的问题。

而微软或可借助这样的计划,提升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地位。相信,未来微软和百度将在联网汽车解决方案领域探索更多合作机会,共同推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