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车围城之下,嘀嗒拼车为何能实现逆袭

 

20170721140659

前不久,专业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报告显示:嘀嗒拼车以506万的月活跃人数,超越Uber、易到,成为仅次于滴滴出行的第二大独立用车服务APP,并大幅领先于首汽约车、易到、神州专车等出行类APP。放在两年前,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那时的拼车类应用被各种专车包围,举步维艰,爱拼车、51、天天等曾经风靡一时的拼车APP,在以滴滴、Uber为首的专车品牌疯狂的烧钱补贴的“辗轧”之下相继淡出了出行市场的舞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根据QuestMobile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披露,截止到今年6月,整个出行服务市场月活跃人数为6937万,同比下降20.3%。滴滴出行、易到、神州专车等用车APP皆出现下滑,而唯有嘀嗒拼车实现逆袭,维持20%左右的增速,坐稳行业第二。

野蛮时代结束,嘀嗒拼车迎来全新机会

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爆,催生各种共享式服务,但这些共享式服务获取市场份额的方式,却并不像其宣扬的“共享”理念那么温和。时间回溯到2014年初,滴滴和快的在分别拿到腾讯、阿里的巨额投资之后,便迫不及待地展开了疯狂的烧钱补贴大战。其中,滴滴通过天价补贴,1年时间就把自己从一个创业公司拉到100亿美元市值规模的现象级企业,也将整个出行市场直接拉入了野蛮时代。随后,Uber、易到、神州专车等纷纷入局,出行市场一时硝烟四起。而随着滴滴和Uber的合并,出行市场第一次出现对盈利的迫切需求,补贴停止,涨价成为常态,出行市场终于在残酷的“混战”之后,重新回归平衡,野蛮时代正式结束。蛰伏许久的嘀嗒拼车终于等来了逆袭的机会。

嘀嗒拼车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只是个出行应用,但其实更准确的描述应该称之为出行社区。相较于大多数网约车的功利性运营行为,嘀嗒拼车更低成本的出行方式让其不但极具理想色彩,还充满人文关怀。分担成本式的环保拼车,让车主在便利自己出行的同时还可以方便其他乘客,同时又有助于环保减缓拥堵,这是嘀嗒拼车理想主义色彩的真正魅力所在。而所谓的人文关怀则是萍水相逢到故交老友的社交情感递进,嘀嗒拼车独有的社交属性,总能让用户在同一个小区结识曾经陌生的邻居;也能让用户在每天枯燥的上班路上交上一位隔壁公司的好友;亦或者在自驾游的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知己。当然,很多人会有疑问?拼车怎么会产生这么多“美好”?其实这是成本和体验的胜利。

逆袭之道,一场成本和体验的胜利

曾经很多人认为网约车一定会颠覆现有的出租车营运体系,但事实是,并没有!在QuestMobile的报告中有一条很有意思的数据,在月活跃人数方面,尽管滴滴出行APP下降了8%,但是滴滴司机出租车APP却增长了32%。这说明随着网约车单价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重新选择出租车出行,以往被认为是“脏乱差”的出租车重新成为了“香馍馍”。这是出行成本导向性的结果,同理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嘀嗒拼车可以在出行市场总体活跃度回落的情形之下以20%左右的增速实现逆袭了。毕竟,拼车的用车成本是最低的。

除了成本,效率也成为如今网约车追求的关键指标之一。相对于专车服务,拼车确实在效率上相对低一些,但从体验角度而言,用户对于效率的感知显然有着巨大的差异化,毕竟专车是运营体系下的“司乘关系”(司机和乘客);而拼车则是平等、互助之下的“车乘关系”(车主和乘客)。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北京的交通限行制度让北京的车主每周必有一天要被限制上路的,对于习惯于自驾上班的白领人群而言极其不便。这时,通过嘀嗒拼车寻求同小区或者附近小区出行路线一致的车主显然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解决方案。此时,乘客对效率的感知并不明显。但如果同样的事例换成赶飞机,就乘客而言无疑效率是第一位,以高成本换高效率,典型的“司乘关系”下往往对服务和效率有着更高的要求。因而,对于大部分普通出行尤其是有计划的出行的用户而言,成本和体验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嘀嗒拼车之所以能够实现逆袭,归根结底还是在平衡效率的前提下,依靠平等、互助、交友为典型属性的“车乘关系”,在帮助乘客极大降低用车成本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出行体验的巨大提升。

真共享的价值,让嘀嗒拼车未来充满想象

随着出行市场回归理性,专车的盈利预期推高了用户的出行成本,跨过烧钱补贴这道坎,出行市场真假共享已一目了然。而用户在经历过网约车的“忽悠”之后,对嘀嗒拼车这种共享出行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所谓“顺路拼车”,其实就是去除“职业”,确保不增加道路资源负担,在满足车主出行需求的同时,通过低价拼车的方式降低车主对车辆的使用成本,同时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这里提到的“低价”是指远低于专车、出租车等运营车辆的价格。而这也恰恰是嘀嗒拼车为何可以在专车围城之下,能够突围并实现逆袭的原因所在,它释放的是真共享的力量。

目前,嘀嗒拼车已经开始在更广阔的共享领域进行探索,以使共享拼车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比如,春运期间,跨城拼车已经成为解决人口大规模流动的又一主要手段。根据易观和嘀嗒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市场白皮书》显示,其中城际拼车平均里程达387.1公里,耗时较长,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社交的需求。2017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最长距离为上海至拉萨,共4217公里,相比较机票,城际拼车为用户提供了性价比兼陪伴的出行方案。另外,嘀嗒拼车还可以基于用户出行场景和地理位置提供一站式服务,结合用户标签做到精准推送。比如与汽车电商或后市场服务商合作,提供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或接入汽车电商、保险等产品服务。同时根据具体出行场景和用户偏好,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送附近最适合的商家信息和特色活动等,也都为社交出行的未来商业前景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共享互助社交出行,嘀嗒拼车等社交出行平台的前景将更值得期待。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