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陆金所全球化实践,改革开放中的FinTech新发现

  文︱李安嶙

  亚欧大陆与美洲版块,长时间来,城邦间处于一场「实现人与人更大的和谐」新文明战役与探索。中国践行改革与开放三十九年来,以累累硕果,向世界呈现出一个「强大且繁荣的大国」。改革与开放,之于中国,是走向繁荣与富强的作用力;之于世界,是中国给予世界的一个巨大惊喜。

  作为改革开放硕果的记录,央视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以来,受到全社会的聚焦与热议。纵观这39年,中国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社会迈向欣欣向荣,与大众紧密相连的教育、医疗、金融、文化、民生,迎来深刻的变革与空前的繁荣。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不仅超越日本,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与社会经济密切相关的金融领域,中国更凭借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领域,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与技术创新语言,一跃成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第一大市场。

  而作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巨头的陆金所,近日连接全球金融核心城市——新加坡,海外投资与理财平台陆国际正式开业,在改革与开放中,又为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新发现谱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章。

  在改革中践行开放理念,中国握权全球金融科技

  一切事物的破茧成蝶,都是在阳光、雨露、空气的滋养之下得以实现。而对于中国金融的创新来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互联网、技术、科技赋能,给予了中国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FinTech攀上「技术成熟度曲线」之巅的契机。中国在金融科技创新者、稀缺性的资本、政策指引的多方推动下,跃居全球最大普惠金融市场。创新的步伐与所呈现出的市场包容性,令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声音,共振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创新者,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金融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在挑战与机遇中,刷新了金融活动深度、广度、效率的提升。

  德勤发布的《联通全球金融科技2017金融科技中心临时报告》中指出:2016年完成的金融科技风投交易额中,中国名列榜首,为77亿美元,超越美国。根据Visual Capitalist的报告数据,在全球目27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中,中国的8家上榜企业融资共94亿美元,总估值达964亿美元。这一数据让占席14位、总估值310亿美元的美国相形见绌。此外,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经济学人》,在2017年2月25日发表深度报道文章《中国引领金融科技浪潮》,重点分析了陆金所等中国公司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又一次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其他国家需要向中国汲取经验。」

  毫不夸张的说,今天中国已实现了对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的握权与引领。

  陆金所连接新加坡,陆国际的FinTech新发现

  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从中国走向世界,是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的一个缩影。今天,跨越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中国,在一个又一个创举中,定义了一个科技文明时代的强国新姿态。中国FinTech超越美国,雄踞亚欧大陆、美洲版块的巅峰,是中国FinTech创业者的胜利,是中国这片创业热土的胜利,更是中国改革开放赋能创新的胜利。

  在中国FinTech这张宏伟蓝图缓缓展开之时,陆金所不断发力技术,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数据库资源,通过引进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投资者的客观实力和风险偏好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在交易量、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呈现出了愈加稳健的状态。

  陆金所作为中国平安在上海设立的中国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自2011年成立6年来,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3100万。中国平安2016年财报更显示,2016年陆金所零售端交易规模15352亿元,同比增长137.5%;机构端交易规模41999亿元,增长377.9%。

  在这一规模基础上,今年7月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又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牌照,不仅走出了陆金所FinTech国际化实践的重要一步,更走出了中国金融科技全球化实践的路径样本。因为, 新加坡金融体系,如果用16个字来形容,就是——法律完备、执法严格、监管有效、秩序井然。在这样一个金融环境中,MAS作为政府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职责就在于设定科学合理、严格有效的金融业发展基本规则,有效防范金融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获得正式牌照,意味着陆国际有权限在新加坡——这个世界金融枢纽、全球金融体系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为海外银行账户/资产的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资管服务及托管服务在内的一系列财富管理服务。这是对陆金所商业模式、科技技术、金融技术的全面肯定;更是中国FinTech走上全球金融核心舞台,用产品优化、金融创新和全球格局的新语言,定义FinTech新发现。

  在产品层面,陆国际不仅是中国首个获得海外投资理财牌照的产品,更成为新加坡首个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国际的上线,无疑将为中国改革开放中诞生的新中产人群,带来世界级海外资产配置的产品和管理。对于海外用户,纯线上操作简化了业务流程,更解放了投资者的时间和精力。

  从金融创新的视角来看,陆国际通过引入集团产品、设计能力以智能投顾,可以实现用户精准匹配,从而针对性提供最为合适的产品或资产组合。与国内投资机构动辙数百万元起步的投资门槛不同,陆国际面向1万到100万美元的账户人群,这一突破,无疑大大降低了海外投资的门槛和成本。这对于加强国内外金融交流、提升中国财富管理技术水平、激发全球资本活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陆国际的全球化布局,不仅体现在产品和技术上,更从格局层面,树立了中国FinTech企业在世界金融领域的标杆地位。在此之前,还没有一款产品,能实现海外账户的一站式流通。而全球化的深入,使得更多家庭出现跨境房产、证券、保险等方面的投资需求。来自各个机构、各种工具间,复杂低效的货币流通成本,往往让这些「普通投资者」苦不堪言。而陆国际所打造的这一个多语种平台,无疑使身处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能够用自己熟悉的语言购买国际化理财产品。家庭财富从此一个账户,全球流通,就这一点来说,这是一次世界级的金融科技FinTech工具创新。

  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中国创新文明赋能世界

  而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这种创新无疑将更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全球国家,资本、技术的输出和交流。这种赋能将释放中国改革开放的动力,在人类构建未来蓝图的道路上,再次将中国的创新文明赋予世界。

  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商贸之路,也是一条金融创新之路。世界金融史上很多的金融创新都围绕这条丝绸之路展开。而今天的一代一路,中国金融创新的力量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影响世界。陆国际连接新加坡,不仅仅是陆金所的业务拓展,更是中国FinTech新发现与世界金融技术之间的碰撞和融汇。

  用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的话来说,在新加坡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点上建立国际业务平台,这也说明陆国际成功的、独特的商业模式有机会应用于新加坡完备的金融体系和监管框架,接受全球投资者的检验。

  陆金所连接新加坡,拉开了中国FinTech新发现的帷幕,更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从1993年FinTech这个词首次诞生,到2016年FinTech元年到来,用了23年。而中国站上世界FinTech创新中心的位置,只不过短短四五年。以陆金所为代表的中国FinTechh企业的崛起,无疑得益于中国政府积极鼓励金融科技发展的态度。改革开放带来的包容性和推动力,为中国金融注入了空前的活力,并在金融科技这片初垦的土壤上,播下FinTech新发现的种子。

  而这颗种子,将随着2017年陆国际亮相新加坡,在全球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未来之花。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