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变中求发展 短租民宿用户体验新突破

 近几年,体验消费悄然走热,小米线下实体店的增开、VR眼镜的体验店,甚至包括靠线上销售走红的三只松鼠也在不断增加实体店的数量。互联网时代,线上交易方式日渐火热,节约成本快速盈利。看得见摸不到的线上购物热度逐渐淡下来之后,不得不重新回归到实体店铺的线下体验,用户体验不容忽视。

做好短租民宿 用户体验至关重要

从去年一直红到今年的共享单车领域,以ofo为例,从起初的无车筐款到后来的有车框款,这些细节的改变,完全是建立在用户体验的基础之上。在分享经济领域火热的短租行业,用户体验同样重要。

 

07fb8ab24d3ffbb4df73eac7abaae3b3.jpg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民宿市场报告》)

 

克而瑞乐苇近期发布《2016年中国民宿市场报告》中显示,75%的消费者认为民宿与其它住宿产品的区别之处在于民宿的体验感强、特色明显,大多数民宿来源于本地房东,自带当地生活形态,让游客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民宿房东打造的特色主题民宿,为用户带来更多新鲜、奇特体验,在用户群体中形成“体验感”和“主题性”两大特色标签。

1520eb10b2b66b093030929914a31961.jpg

(数据来源:2016短租市场发展报告》

想要知道用户所需,首先要了解用户群体。国内三大短租平台之一的木鸟短租发布的《2016短租市场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民宿预订的年龄分布大都在34岁以下,8090后成为短租民宿消费的主力军。对于80后人群来说,住酒店已经远不能满足其出游需求,经济实力的增强,家庭出游更需要多样化的房型来满足他们的住宿需求;90后年轻群体认为民宿能满足他们更多个性化的追求和体验,故而对民宿青睐有加。

民宿市场变幻莫测 发展中问题不可小觑

短租在国内的发展有目共睹、成绩显赫,民宿正在成为更多人出行住宿的首选。民宿的出现为用户出行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选择,让人们不再只有单一的酒店可选,用户的住宿水平上新台阶,但是民宿发展的问题不可忽视。

1、同质化严重。作为后起之秀,国内民宿数量增长惊人。民宿门槛低,尤其在乡村旅游中,住宿以简单、粗放的农家乐模式为主,城市民宿装修风格大同小异等,同质化问题愈演愈烈。这就要求民宿房东创新民宿形式,结合当地特色,开发树屋、游轮、房车等新形式,丰富用户体验。作为短租平台,整合房源的能力和特色房源的快速查找功能要及时改进与完善,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

2、硬件设备差。国内短租市场,以个人房东为主,尤其在一些发展较早的旅游城市,多是家庭旅馆类房源,房间的硬件设施配套不全、卫生条件不尽人意。木鸟短租CEO黄越在采访中提到了平台主推的四木民宿:“木”代表星级,这是木鸟短租首创并提出的民宿等级标准。四木民宿,就是房间硬件和软件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的房间。木鸟短租通过建立酒店级服务管理,完善房间硬件设施的同时,树立行业标杆,在民宿行业标准化进程上迈出重要一步。

 

17470d1b605ae93386080ba0da0a3c82.jpg

3、软服务不完善。民宿的住宿方式被更多人理解和接受,与民宿房东提供的软服务是分不开的。近几年,民宿房东房源数量猛增,导致房东素质参差不齐,这时候平台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据图表显示,有情怀的民宿经营主和贴心周到的管家式服务更能提升用户入住体验,体验消费带来的消费升级,用户对房东提出了更多要求。短租鼻祖Airbnb推出Trips体验,国内木鸟短租平台推出地主之谊服务,前者是本地房东全程带领房客深度体验当地特色,后者是由房东提供游玩指导和当地购物建议等,房客自主性更强。以上两个平台均是基于用户体验做出的改变,完善软服务以吸引更多房客。

民宿新政策 民宿发展迎来新方向

近日,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明确“避免用旧办法管理新业态”的核心思想,提出“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国家对于分享经济监管收紧的同时,鼓励分享经济各领域做出改变,短租行业更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率先迈出改变的第一步。

民宿的体验离不开服务的质量,服务的核心在于人,服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的精神需求,这需要依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这是民宿的特色,是房东提供给房客的服务,是酒店和酒店前台无法比拟的服务。

在西塘,有一家叫做久栖连锁精品客栈,秉承着“在风景中醒来”的选址要求,让大众在体验住宿舒适度的基础上感受景色带来的惬意。度假区的自然环境、高星酒店的住宿体验、丰厚的主人文化体验让久栖的房客们深深感受到民宿客栈的魅力。

 

民宿体验,旨在让用户通过完美的入住体验,养成出行住民宿的习惯,培养更多民宿的忠实用户。新政策下达对于短租市场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重重变数之下,民宿对标的酒店已经在不断转型做出改变,短租平台和房东更需要在改变中创新、在发展中前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