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超市火了,更牛的是全程护驾的智能方案

 比高温更炙热,比网红更瞩目。

2017年的这个夏天,“原产”于国外的无人超市在中国火了。Amazon GoNraffr、罗森无人便利店、7-11 Signature的落地掌声还在美国绕场回荡,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淘咖啡的开业礼炮随即在中国肆意炸响。

在此前后,“辣都不是事”无人餐厅、“黄金战甲”无人充电……轮番抢镜。这大概是说,2017成了智能零售业态元年没啥悬念。

实际上,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无人充电火了的背后,是智能解决方案的率先落地和仍将长期值守的保驾续航。当下,有迹象表明,能够深度解决无人超市“痛点”的智能方案主角已被推向这一风口的前锋位置。

 

无人超市的落地软肋

无论是无人超市,还是无人便利店,或者其它的无人零售店和共享零售点。既然是无人值守,自助购物,那么用户进店、选物、出店(结帐)整个过程都有智能方案的系统支撑。

大体上说,无人商店有三种技术方案及其软硬件配置。第一种是采用机器视觉、生物识别、传感器融合技术和设备部署,解决用户识别、商品识别和智能收银;第二种是采用成熟的RFID标签识别技术和设备部署,解决商品识别、智能收银;第三种是采用更低成本的二维码技术,解决商品识别、智能收银。

无人商店无论采用何种整体解决方案,其所面临的被盗风险普遍是部署智能摄像头、智能传感器等硬件予以解决。

从刚刚落地运行的案例来看,无人超市难免尴尬傍身。有报道说,在上海开业仅有6天的缤果盒子没有败给市民素质,却输给了持续高温”,高温“热死”了当然,之后加装了空调遮阳之后,被“热死”的缤果盒子再度归来,重新接客。

“热死”的虽然只是缤果盒子一例但没人就此夸下海口,其它无人超市、无人商店不出类似或者相关的状况。像“玻璃盒子”一样的无人超市,即便加装了空调和遮阳窗帘,不过,一些尚未解决的痛点分别是,在24小时“待机”(正常营业)状态下,空调和遮阳窗帘的温湿度管理、光照系统的明暗管理、无人时段的空调照明能耗管理以及紧急状态下的安防报警,这仍是百密一疏,Bug不少。

 

物联网主角的头顶舱

风口浪尖上的无人超市与顺风而行中的欧瑞博表面上扯不了啥子关系,不过,眼下向欧瑞博咨询或者请求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智能化方案的企业级用户却不在少数。

正如“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一样,无人超市的落地运营和欧瑞博的智能方案之间“撞”了个满怀,物联网主角又被推向了“头顶舱”。

2016年,欧瑞博推出了GreenOffice企业级智能照明能源系统专业为联合办公(共享办公)、零售门店等商业空间的智慧场景应用而来,那么基于硬软云结合的Green Office系统,用于无人超市、无人商店和无人餐厅这类场景自是天作之合,毫无违和。

云台摄像机、门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智能硬件,可为无人超市提供灯光、门禁的开闭响应、出入响应、监控联动和紧急报警。如果这算不上什么,那么欧瑞博的独门“特技”则是基于Green Office系统的温湿度、灯光明暗和空调等所有带电设备的节能管理。

无人超市的食品饮料、餐饮便当等快消品对室内温度要求普遍很高,欧瑞博可提供红外线转发器(或者VRV空调通讯模块)、智能电机、色温/RGB控制盒来创建空调、遮阳窗帘以及灯光的联动,实现对温湿度、灯光色彩的便捷化远程管理。值得一提的是,无人超市不同时段人流量不均,更多时段无人购物,但空调、照明和其它带电设备处于空耗之中,智能空气开关、插座插座等硬件将所有带电设备接入Gree Office系统统一管理。基于对用电支路控制、能耗数据分析和能耗策略优化,节能30+%不是问题,数十个案例已提供了背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