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进击新时代,雅迪以「717骑行节」打造消费IP

 

文︱李安嶙

  人类对于未来的长时间探索中,商业文明的格局,亦伴随人类意识形态边界的不断刷新,被重塑,被迭代。抓住时间变迁中所形成的趋势,成为巨大商业价值萌生的契机。在中国傲视群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当下,全球生产力蓬勃涌动,国人的消费观念经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

  伴随中国智造的升级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演,「消费升级新浪潮」席卷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也助推中国制造企业,向着更高的世界品牌格局挺进。

  毫无疑问,在这一背景下,消费的仪式感和文化属性,上升至空前的地位。这也是为何互联网巨头钟情「造节」的最大原委。在这个社会化媒体与信息碎片爆炸的时代,品牌往往那一通过单一单次的信息告知,产生与消费者的共鸣。而通过「造节」这个方式,无疑能够在集中的时间节点,在用户心智中,对品牌进行多维度的塑造与重构,进而产生影响力。

  而这一过程中,品牌与消费者在召唤与互动间,诞生了一个新的概念——我将其称之为「消费IP」。

  雅迪骑行节爆热,骑行场景的延展

  今天,消费IP的理念,不仅为新兴互联网企业所用。更得到了越来越多传统企业的重视。近日,国内电动车行业首家上市企业雅迪,发起了中国首届电动车骑行节——「717电动车骑行节」。骑行节在这个炎炎夏日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爆热,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和关注。

  骑行节以炫酷飞车、改装大赛、骑行大赛、篝火晚会、冷餐会等300场缤纷多彩的骑行活动,向年轻人传递了电动车骑行文化的斑斓炫酷,同时更开创了传统企业营销的先河,将品牌、产品、体验三位一体,在多维度深层次互动中,连接消费者。

  在新的生活、工作场景中,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呈现出更多元化的模式。而在其中,受路况、地形、停车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通勤市场已逐渐被电动车统治。雅迪骑行节的爆热,一方面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则是为电动车在通勤场景之外,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雅迪骑行节所带来的全民骑行狂欢派对,让更多用户在电动车的交通工具属性之外,体会到电动车骑行所带来的,原生化、场景化、生活化的乐趣。

  选择电动车不仅是一种更低碳、更环保、更健康的出行方式,更可以享受到便捷、自由、酣畅的生活情趣。将电动车以往两点一线的通勤环境,延展到社交、DIY、运动、休闲等多元化场景,使这一单纯的交通工具幻化为连接用户的触点,使电动车骑行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雅迪造节的野心,共振消费者需求

  这种方式,同样在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形成了强连接。由于更强调深度、内容和体验,雅迪所打造「717骑行节」这一「消费IP」在满足消费者升级、客户体验方面,上升了一个维度。雅迪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首家上市企业,造节,不仅是营销手段上的创新与突破,更是雅迪以消费者为核心,建设骑行生态体系的结果。

  与骑行节同步推出的「年青车」系列产品,瞄准90、95后人群追求时尚、潮流、个性的文化认同,在造型、设计和功能方面进行了电动车消费语言的重新定义。欧尚、莱恩、酷V、尚COO、罗曼等产品,以简约设计、轻量小巧的外露骨架式结构和流线型造型,满足年轻人轻松驾控的需求。X战警侠、X5、极光2.0等产品,则大胆采用二次元漫画风跨界设计,配合轻改装设定,符合更为个性张扬的年轻人喜好。

  而在功能层面,「年青车」系列的智能APP,可以实现手机和车的互联互通、查看车辆行驶轨迹;配备自动识别车主身份的RS智能感应钥匙,具有一键启动能能,带USB充电接口,满足年轻人手机使用频率高的习惯。

  「年青车」在三个层面的设计语言,同时传递出让电动车「不仅成为年青人的代步工具,更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伙伴」的产品理念。这种理念与骑行节炫酷飞车、改装大赛、骑行大赛、篝火晚会的活动形式无缝契合,使骑行节「消费IP」与产品营销互为抓手,立体诠释了雅迪所倡导的骑行文化。

  可以说,雅迪能够在快速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中,与之共振,获得认同,与其在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持续创新的进击心态,密不可分。

  交通市场格局转变,雅迪进击新世代

  互联网时代,电动车市场与一些消费品类一样,面临着市场结构的转变。共享交通的兴起,尤其是共享电单车的入局,曾一度对电动车市场形成一定冲击。而伴随成本、体验和政策等影响,共享电动车从热潮中退烧。由于电动车构成的复杂性和固定地点充电的属性,决定了用户不可能像单车那样实现随停随放,这让电动单车用户的体验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安全性、维护、牌照、服务半径等多层面因素,也成为制约共享电动车无法快速发展的桎梏。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共享电动车的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制造企业不失为一种启示。对于雅迪这样拥有超过1,700 名分销商全国销售网络,及连续12年领先销量的企业来说,在存量市场进入阶段性饱和的情况下,如何扩展产品触达的场景,如何从这些场景中挖掘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新零售语境下,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战。

  从这一点出发,「717骑行节」在雅迪的整个战略布局的思路和逻辑上,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考量。「年青车」系列的设计,不难看到移动互联网思维对雅迪未来战略的渗透。未来在IoT、人工智能的加持下,雅迪围绕新时代消费者的诉求所创造的骑行文化,无疑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因此,雅迪此次的造节运动,不仅在营销和品牌层面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传统制造企业向行业边界发起探索和尝试的标志。新零售的到来,使传统产业进入了大航海时代。在消费结构转变、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共享经济超级潮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传统行业在冲击中进阶,在洗礼中新生。

  创造更多场景、连接消费者需求、共振消费者情感,无疑是这场涅槃中的制胜利器。而雅迪,显然是其中的先行者。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以稀缺的观点与高层对话闻名。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