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后游戏时代,完美世界棋高一筹

 游戏公司的玩法和格局,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发生着改变,流量也呈现越来越集中的趋势。笔者注意到,除了腾讯、网易这两家巨头外,近两年发展态势良好的完美世界也正在利用IP和跨界融合,在后游戏时代棋高一筹,展现出独特的优势。

据完美世界此前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1.59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7.7倍。

如何在这一奔跑的列车上,跑的更快、更远?完美世界CEO萧泓日前在Chinajoy2017上透露,“消费升级带来新型用户消费,所以完美世界坚持走精品路线。”

后游戏时代,完美世界棋高一筹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CJ现场接受专访

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变革

说起目前的游戏产业,发展的大背景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中国游戏用户数量已达5.34亿人,用户增速逐渐放缓,同时,流量也趋于集中,曾经的七雄争霸正演变为三足鼎立,这对游戏厂商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好消息则是游戏玩家的付费意愿更加强烈。

用户基数增长放缓,但是消费却不断提高,这无疑也是一剂兴奋剂。如《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就指出,现在,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迎来1.8万亿美元的增量,大致相当于目前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而且超过所有主要经济体消费增长量的四分之一。

“以前我们推出一个比较火爆的IP,万人空巷所有人都玩,但是今天每个人娱乐的选择很多,所以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其实是越来越高”,萧泓坦言,如今市场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

既然年轻人的付费习惯已经培养起来,那么如何让年轻人更容易、更快乐地消费,游戏厂商们无疑需要重新“出招”。

萧泓则认为,消费升级,新型消费时代的到来,表现在用户需求、信息获取、内容体验、消费方式和技术发展的五大“+”特征,这些特征带来了新型的消费用户,他们的需求越来越追求互动,具备全方位的信息获取能力,追求复合式的内容体验,消费方式完全不受时空的局限,也更愿意尝试新技术所带来的消费形式。所以,在娱乐升级,新型消费时代到来时,完美世界的策略是“精品+产业融合连接”。

完美世界手中有什么“底牌”?

作为最大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到底有什么牌可以在后游戏时代“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后续是否又有足够的马力?萧泓表示,“今年完美世界将有大量的精品IP内容产品上线。”

对于完美世界来说,除了储备大量精品游戏,还有整个泛娱乐战略的布局。完美世界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了游戏及影视业务的整合,整合完成后,公司实现了产业链资源共享,构建起了以IP资源为核心的多样化产业结构,完成了文化产业链的横向布局。

例如,完美世界通过收购今典院线、今典影院、大华、新时代等优质院线、影院资产,获得了优质的渠道资源,整合了纵向产业链,进一步强化业务板块之间的联动效应,逐步打造起“内容+渠道”的泛娱乐业务生态圈。

从今年的Chinajoy上可以看到,如今完美世界手中的游戏储备都是精品。手游方面,2016年完美世界发行的《火炬之光》手游、《诛仙手游》、《火炬之光》手游、《最终幻想:觉醒》手游等均受到了玩家的一致好评,尤其是《诛仙手游》成为2016年端游大IP转手游的经典大作。目前,《完美世界》手游、《武林外传》手游、《笑傲江湖》手游等也正在研发过程中。

同时,完美世界还将在继续发挥MMORPG类游戏优势的基础上,布局移动游戏细分市场,涵盖二次元、动漫、影视题材,以及战棋、格斗、SLG、军事、卡牌类等多种游戏类型的项目,如:《梦间集》手游等。

端游精品持续运营,借助《DOTA2》、《CS:GO》重点发力电竞领域。目前完美世界重点大型游戏《DOTA2》、《完美世界国际版》、《诛仙》、《笑傲江湖》等保持稳定的流水和玩家活跃度,2016年公司还获得了国际电竞游戏大作《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代理权,该游戏预计将在今年8、9月份公测。此外,完美世界代理发行的自由拼装类的战车射击端游《Crossout(创世战车)》也已于2017年7月上线。

后游戏时代,完美世界棋高一筹

玩家在CJ现场参加《创世战车》对抗赛

对于影视业务,今年旗下五大制作团队鑫宝源、华美时空、完美蓬瑞、完美建信、江何工作室以及多个孵化工作室共同发布了38部精品内容。2016年公司出品的影视剧《咱们相爱吧》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神犬小七》第二季、《麻辣变形计》先后在湖南卫视暑期档热播,取得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灵魂摆渡》在爱奇艺播出首日即点击量破亿;《射雕英雄传》在东方卫视热播,获得口碑、收视率双丰收。2017年,《深海利剑》、《我的!体育老师》、《娘道》、《神犬小七第三季》即将上映,《归去来》、《香蜜沉沉烬如霜》、《西夏死书》等项目也按计划推进中。

渠道方面,公司先后收购了今典院线、今典影院、大华、新时代等院线及影院资产,初步完成影院渠道布局。通过这些收购,完美世界获得了优质的院线和影院资源。

“如今除了内容需求变化外,第二个就是渠道发行的变化。怎么触达用户?过去做游戏推广在各大网站、平面媒体、网吧渠道铺满大家就来了,但是今天以点到面的发射状的推广,效果越来越差。现在是点和点之间的网状连接,更多自媒体、朋友的渠道,社交,我的朋友玩什么,他们推荐我玩什么,或者我跟风,我参加某一个群,群里面突然有一个炒热的话题我要进去看看,这种渠道的多元化和升级也是超链接重要的特质。”萧泓坦言。

游戏霸主争霸赛正式拉起

在未来的日子,究竟是谁能制造出下一个、更下一个爆款?如今都是未知数,但可以看到的是游戏的内容、渠道、运营等都在发生着变化。在这变化中,既是危也是机。混沌大学的创始人李善友就曾指出,创业的最佳切入点就是“非连续性的断层起”。

而当下,游戏产业正在面临剧烈的变革,流量的转化也变得越来越难,应用市场、手机内置、网推等推广方式逐渐固化,且平台垄断性局面已经开始出现,同一渠道下的激烈竞争将宣发成本拉得越来越高。

游戏分发也在向精细化运营转变,一方面游戏用户变得越来越成熟,大水漫灌式的游戏营销模式已经失效,头部产品变得越来越重要,品牌和渠道力量在游戏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在流量充裕时代,细分产品有很大的优势。在同质化产品洗刷用户而核心玩法差异不大的情况下,用户的需求已经开始往美术和情感细节上延伸,必须做高颜值产品并满足用户细节需求。

无疑在这样的背景下,拥有大量优质IP资源和精品产品的完美世界是可以值得期待的那一个。

游戏世界的真金白银,同时也在拉高投资人对于游戏行业本身的预期。据《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210.3亿元的收入增量成为自2009年以来所有上半年收入增量中的新高。而Niko Partners的最新研究报告也预测,到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将从今年的260亿美元增长到350亿美元。

可见,一个更为激烈的竞赛已经开启。相比端游时代,这个时代的游戏规则更为复杂。谁能够获取IP、渠道等核心资源,无疑将更加有底气!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