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读百度Q2财报:AI赋能,搜索觉醒

 

7月28日凌晨,百度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4.15亿元(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从Q2财报中可以看出,AI帮助百度实现了业务的大幅增长,股价大涨,大家所认为的“沉睡”的百度,已经在觉醒。


百度前瞻性发力人工智能

 

我一直坚信一个观点,互联网公司今天任何的果都和五年前的因有很大关系。今天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多点开花其实和2012年百度提前布局人工智能的种种作为有很大的关系。

 

可以把目光拉回到2012年的中国互联网,当时中国互联网刚刚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那年有很多被视为历史性的事件,如微信打败米聊成为社交一霸;网易、阿里、腾讯扎堆做手机和手机Rom;360开始做搜索引擎;阿里双11终成气候,电商第一次被视为主流、成熟的商业模式。

 

2012年末百度谋划建立了IDL(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在2013年1月,深度学习研究院招徕了一大批来自美国的人工智能专业大牛,可以说百度是国内最早开始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公司。当时这个事件在互联网科技圈几乎没有太多影响力,以至于所有主流科技媒体在归纳年度10大互联网商业事件时,深度学习研究院都榜上无名。

 

2013年1月,李彦宏在年会上兴奋地说,百度IDL的目标是成为“AT&T-Bell labs,Xerox PARC这样的一流的研究机构”。后来几年,百度前瞻性地发力人工智能,在短期产品、中期规划、长期愿景上并非孤立存在的,这是一套以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三大板块为核心的组合拳,是从理论到实用落地的过程。

 

下面这份表格直观地展示百度这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做作所为:

这一系列动作也奠定了百度今天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One's effort will pay off,百度今天在财报上的小收获仅仅只是这场丰收的开始。


AI赋能搜索,百度正在觉醒

 

去年的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是人工智能真正在全球爆发的开始,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所有巨头都才开始谈论人工智能,布局人工智能。阿里、腾讯、搜狗、360等一系列巨头都不断拿出自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

 

比如腾讯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阿里推出了智能音箱等一系列产品,搜狗王小川不断在媒体上布道自己的人工智能思想,360也在前几天提出要发力人工智能。

 

但综合去看所有企业的布局,你会发现百度在其中涉足最早、最深,而且从2012年至2017年这五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系统性最强。从一开始研究院式的学院派研究到如今多个领域、多个业务,人工智能成了百度几乎所有产品的主心骨。

 

百度Q2财报亮眼和人工智能业务的迅速落地有很大关系,作为百度All in AI后的第一份财报我们可以在这份财报中找出三个亮点:

 

1、“搜索 + 信息流”正在获得认可;

2、Duer OS开放平台以及Apollo计划得到了合作伙伴支持;

3、金融服务和云计算业务收入促进了营收增长。

 

李彦宏谈到,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相比较一季度,大客户原生广告收入提升250%,信息流广告收入提升200%,客户的持续认可和积极投放。

 

尤其在搜索方面,百度形成了“搜索+推荐”的信息分发2.0模式,实现真正双向智能适配的信息分发服务,缩短用户从所需到所得之间的连接通路。相较于通过搜索发出对信息“请求”的单向信息供给方式,“信息分发2.0”阶段的“搜索+推荐”双模式实现了自发式的信息供给方式,能够主动提供信息来迎合用户需求。百度通过AI技术,使得推荐的内容能够契合用户当下的关注点、兴趣点和使用场景,从而实现了信息分发的定制化。

 

这其中得益于百度以人群属性、搜索意图、行为数据和兴趣爱好的数据为基础,已积累了200万用户标签,以及精准的用户画像使百度能从6亿用户中,精准地识别并了解每一个人,同时人工智能可以实时动态建模、实时匹配计算,能够真正实现对用户精准的个性化触达。

 

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功能、大数据积累及内外部资源合作,百度除了优化了信息搜索的基本功能外,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将线下服务与用户进行匹配并提供O2O服务,在碎片化场景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搜索将更多的打通用户需求与实体服务,深入到各个场景中。在搜索的形式上也在发生质的改变,图像搜索、语音搜索等形式让自家的搜索业务能提升对信息匹配的效率。

 

作为百度不可撼动的核心业务,搜索始终是技术、资源投入的重点。目前来看,百度借助过去在搜索引擎的优势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淀,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目前的成绩,未来的营收将非常可观。

 

综合来看,百度此次的亮眼的财报不是短期效应,而是长期以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结果,通过AI赋能,百度的战略、产品布局越来越完整。AI时代已经到来,百度早期的投入已经“开花结果”。

 

注:本文作者微博@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烧脑广告(ID:shukewenzhai),为你解剖创意广告和营销案例;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为你提供TMT领域前沿资讯和观点。线下约聊请加作者本人微信:lulingzicun(请注明公司、职位、姓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