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细说小龙虾产业的缘起今生

 

不经意间,小龙虾浪潮就像其鲜红的颜色一样火遍了大江南北。

某种意义上,是亿万吃货撑起了小龙虾产业的千亿市场。

而千亿生意的市场背后,实际上却是供应链优化、产业升级的角逐,从街边排档到高档餐桌,从田间到舌尖,围绕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背景:成大事者必先能在逆境生存

人类能够在地球上生存下来,靠的是人类超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而小龙虾能够制霸夜宵界,先得从小龙虾超强的生命续航能力开始说起。所以,我们必须要花点时间好好了解小龙虾的生物史。

小龙虾是近年来我国常见的淡水类甲壳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也叫红螯虾或淡水小龙虾。和其它螯虾一样,小龙虾也有螃蟹般的螯足,但它们的螯足上有着更为突出的棘突,头胸甲上的棘突也特别明显,所以在气势上小龙虾就已经有了王者之风,由此也为其成为横扫千万国人胃口的扛把子鉴定了颜值基础。

不过,这只是小龙虾制霸的充分条件而已,这些还不足以把小龙虾推动到中国人夜宵餐桌之上。若它没有顽强到令人发指的生命力,又何以能在我国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甚至进化来到我们眼前?

既是成大事者,小龙虾必定拥有某种威震天下的壮举。没错,在捕食方面小龙虾恰好是一种不挑剔的动物,属于杂食动物。无论是动物尸体、水草、藻类逮到什么吃什么,甚至必要的时候,小龙虾还可以吃掉自己的同类,这个不挑食的好习惯,让它能在一个区域迅速发展壮大。

另外,小龙虾还能够适应脏水、重金属等污染环境,生存进化。不过这并不代表它们就喜欢待在很脏的地方。其实小龙虾之所以能够“扛”下来,要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减毒机制。在这样一个“动心忍性”的过程中,小龙虾得以增益其所不能,把它体内重金属聚集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所以网上流传的那些吃小龙虾会重金属中毒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

而正是由于小龙虾经历过生死的洗礼,善良的中华民族开始被它们感动,广大的吃货开始张开自己的胃去接纳这一物种。

缘起:喜欢小龙虾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种

这些年中国人的夏天里,不单单只有空调、WiFi和西瓜,还有一个便是小龙虾。国人对小龙虾的喜爱超乎想象,以至于农业部专门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小龙虾在2016年创造产值共计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不知不觉间,小龙虾已创造了千亿级的市场。

小龙虾得以爆火,其实我们可以给出千万种理由。

对于吃货来说,小龙虾给了你们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家卫国的机会,怎能不爱?

作为典型的底栖和杂食食性动物,小龙虾以昆虫、幼虫、碎屑等为食,喜食动物源性物质,同时也会取食各种水草与藻类。对于当地鱼类、甲壳类、蝌蚪和水生植物等而言,小龙虾其实并不十分受欢迎。它们对鱼苗发花和1龄鱼种培育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危害人工繁育的幼蚌,又因其取食植物根系而直接对作物(尤其是水稻等水生、半水生作物)和天然植被产生灾害性破坏。

同时由于克氏原螯虾食性很杂,抗病性也很强,还可能携带螯虾瘟疫真菌(Aphanomyces astaci),该真菌是IUCN 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曾使得欧洲的本土北欧螯虾(Astacus astacus)从常见种变成了易危种。

所以,那些爱吃小龙虾的你们,在吃小龙虾的过程中就已经在为提高国家GDP、进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了。

对于企业来说,火热小龙虾市场站上风口浪尖,倾巢而动的资本也令其分分钟体验什么叫瞬间走上人生巅峰。据了解,夹克的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闪募超过600万元资金;虾搞虾弄,获得中路资本的500万人民币投资;虾baby,先后宣布获得起源资本、真顺基金的300万元,天使轮融资,和清华经管加速器、YOU+早期投资人杨辉的Pre-A轮融资;闪电虾,已拿到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A轮融资也在计划中;卷福小龙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获得超过1330万元融资等等,如此看来,小龙虾带给商家的,不但有和它颜色一样鲜红的Money,还有谜一般的心跳。

因为它同时能让创业者、进场者分分钟感受到什么叫过山车一般的喜怒哀乐。

作为市场千亿的爆款单品,小龙虾正在经历生产过程的工业化和规模化。在这个过程中,行业效率亟待提高,是新企业趁机壮大的最好机会。

然而,由于小龙虾的产量及质量与养殖的水质以及当地的天气、温度、雨水有一定关系,若是水质或天气不好小龙虾的成本便水涨船高,而许多中小卖家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为了销量又不敢妄自抬价,于是自己进的小龙虾跪着也要卖完。

不过对于那些创业者来说,小龙虾还是值得去“爱”的,因为小龙虾火爆时间不长,其产业链条上的分工也才刚刚起步,而社会的进步正体现在分工更专业、更细致上。未来的小龙虾,应该分为饲、养、制、运、售几个清晰的环节,而每个环节都应该有规模效应且专业的提供商。针对小龙虾在各城市的创业者提供整套的方案,创业者便不用担心产品、厨师,把精力放在服务顾客身上即可,而且目前已经有企业在做。比如刚刚完成5000万融资、估值3个亿的信良记以及堕落虾等。

而除此之外,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极大地拓展了吃小龙虾的场景——它让小龙虾从餐厅走向了家中,也使其成为最受欢迎的夜宵单品之一。数据显示,小龙虾外卖消费从晚上 8 点开始攀升,高峰可以持续到夜里 10 点。

最后对于小龙虾,当下市场的红红火火也已经验证了它是消费者的真爱。

当下:供应链上有商机

目前市面上小龙虾的标准化程度及产业链整合度较低,投射出一个明确的市场信号——即供应链上存在巨大商机。

在诸多外部制约龙虾的因素里,影响最深的还属它的产业链。饲养标准不一、原料标准不一、运输标准不一、价格标准不一、制作标准不一、卫生标准不一......综合导致龙虾市场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平衡线。以江苏一地为例,在一省之内养殖的方法也各有不同,池塘养殖、鱼和小龙虾混养、小龙虾与河蟹混养或者是稻田养殖,各地情况不同选择的养殖的方式也大不相似,这样就导致了小龙虾出产的品质、大小、出产时间也大不相同,这也导致了小龙虾市场价格不一。

除此之外,由于小龙虾的产地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远距离的运输成本高,尤其是在活虾和死虾口感差异较大的前提下。小龙虾捕捞后的保存和运输,一直是制约整个供应链的因素之一。运输和保鲜的技术成本高,多数的餐厅都选择在当地采购,如此也就导致了餐厅向外地扩张受到制约。这也是很多本地龙虾大王想走出外地都很难的重要原因。

不过市场痛点便是商机,许多大商家为了保障品质和供应,以及千万个喜爱小龙虾的吃货,它们已经在自建供应链了。例如新辣道旗下的供应链品牌信良记于今年3月获得了5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并计划全力开发B端市场,为餐厅提供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小龙虾及其他餐饮爆品成品;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和麻小外卖品牌已于去年9月获得数千万元 A 轮融资,由五岳资本领投,梅花天使创投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业务拓展和加强资源整合和调配等等。

从具备一定实力的餐饮企业到自带供应链优势的食品生产企业,它们的入局将会加剧小龙虾供应链端的竞争,但同时也会推进小龙虾产业链的完善。在商家解决了供应痛点,打破活虾的地域性局限以后,想必行业会诞生几个头部品牌,顾客也会朝向头部品牌集中。到时候就是小龙虾行业便会走向比拼产品力的时代了。

最后,龙虾品牌想要做大做强,全国连锁是最后要突破并实现的一环。而这最后的一环,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用互联网的方式)、良好的品牌美誉度(产品研发能力与服务)、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互联网餐饮系统+标准化的产品+门店依托)、以及清晰的盈利模式(前面所有的综合)。只有做好了前面所说的那些,品牌才能有机会融合互联网餐饮与传统餐饮发展的优势于一身,通过品牌连锁的模式进行快速且规模化、标准化的复制,在大浪淘沙的残酷竞争中成为霸主。

写在最后:附赠小龙虾的优雅吃法

先用手拧掉没什么肉的前螯,然后用手揪住虾壳开口处突出的部分一拉,虾肉就出来了,最后请记住吃完过后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小龙虾们最后的尊严——嘬手,把它们排排好!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