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 8过度透支中国用户,被国产手机超越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iPhone 8面世的时间越来越近,人们对iPhone8的猜测越来越多,这几天据说是一份富士康iPhone8银色版的工程机照片流出,引来了人们对于iPhone8的阵阵议论。

  此次曝光的iPhone 8采用了银色配色,和之前一直流传的黑色版不同,其屏幕顶部的“刘海”更加显眼,估计会成为许多人争执的地方。此外,iPhone 8还采用了玻璃材质的机身以及竖向排列的双摄,狭长的电源键传言称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整体外形较iPhone 7系列有很大变动,不知道大家是否能习惯。

  不过,对于此次iPhone8的价格也非比寻常,早在之前就有消息称苹果iPhone 8将非常特别,售价将超1000美元。随后摩根大通分析机构再次提高了iPhone 8售价预期,将超过1100美元(约合人民币7447元)。据悉,由于产能问题和部件短缺原因,iPhone 8在上市时的初始供应量将限制在500万部。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据称在考虑给它即将推出的十周年纪念版iPhone定价1000美元至1400美元。超高昂的定价可能会引发不小的争议,不过,从一些基本经济要素来看,苹果这么做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多方因素倒逼苹果 颠覆式创新已成必然

  对于苹果手机在众多手机品牌中的地位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每每苹果新机一出,人们总会将一些“卖肾”、“土豪”等高消费词语与苹果手机匹配,先不说体验如何,单单是新机的价格就够普通人喝上一壶,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阻止不了有些用户对苹果手机的疯狂追逐。

  当然,这些疯狂的果粉族在满足自己的同时也在感染着身边的人,朋友聚会、宴席等场合每当围坐的一圈好友都是苹果手机时,自己手中的千元机总有上不了台面的感觉,而当熟悉的马林巴琴响起时,接电话的那个人总有一丝蔑视旁人的感觉,不过,这种感觉也许只会停留在刚买苹果手机的屌丝族群,一旦迈过心理那个虚荣线,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国产手机对于真正心里富有的人来说手机也只是一个可以通讯的工具。

  不过,每个人都有一段成长的过程,而在成长的阶段这些对苹果手机追逐的人群也助长了苹果的嚣张气焰。

  近日一家叫做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一组数据,展示了国内高端手机市场(4000元以上)的市场份额分布情况。其中iPhone 7系列手机包揽了前四名。其中份额最高的型号为官方售价7188元的iPhone 7 Plus 128GB版本,达到了整体份额的26.9%,超过了四分之一。而更恐怖的是入围前十名的5款iPhone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74.2%,仅凭去年发布的额iPhone 7系列手机就占到了71.5%的市场份额。

  如此高的占比对于国产手机品牌来说的确令人羡慕,但对于苹果手机来说,想要保住高额的市场份额,就要造出足够吸引用户的产品,这对于苹果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从苹果近几年的发布的新品来看,除了iPhone6与之前的苹果手机有明显的区别以外,剩下更新的几款可以说都与iPhone6大同小异,用户已经开始对苹果手机出现审美疲劳,所以苹果下一代的iPhone8肩负着很大的用户期待。

  同时,对于苹果手机每三年一大变的时间结点也赶在了iPhone8上,加上这又是苹果的10周年,所以对于iPhone8的创新承载着用户和苹果企业的双重期待。

  专注打捞利益 谨防品牌价值透支过度

  我之前写过一篇《苹果为什么是手机企业中最会赚钱的公司?》的文章,里面阐述了苹果通过差异化配置的方式来索取用户的钱财,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回到咱们此次讨论的重点iPhone8上来看,如果说业界流传的iPhone8外观照片属实、价格也相差不大的话,苹果将再一次的刷新自己的价格报表,不过,从此前苹果的一贯打法来看,苹果此次的iPhone8战略打法也是情理之中的。

  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市场营销教授伯克·塔雷(M. Berk Talay)表示,由于同样的原因,昂贵的十周年纪念版可能会让iPhone再一次成为韦伯伦商品。他还指出,跟价位档次不同的系列反映不同的消费阶层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一样,新的iPhone产品线可能会让苹果品牌变得更能反映消费阶层差异。

  这一点会尤其有助于苹果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好的表现。近期该公司在该地区遭受了两位数的销售额下滑,不过中国消费者向来热衷于购买奢侈品。价格更高的iPhone可更好地反映用户的社会地位。

  前段时间发布了2017奢侈品报告,其中,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一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了。而苹果手机作为手机行业的奢侈通讯工具可以说正好符合了中国消费人群的购买欲望,不过近几年的苹果手机长相相似,一度让很多手机圈的“富豪”转投了三星的高端产品,以寻求自身在人群中的高端差异优越感,这也是为什么当iPhone7出现红色、黑色以后,人们开始了对iPhone7的这两个颜色疯抢,因为用户要寻求差异感,在使用奢侈品的同时还要让身边的人知道自己使用的是奢侈品,这种刷存在感的做法可以说极度的符合iPhone8的产品战略。

  因为从iPhone8曝光的外观照来看,正面采用的是全面屏,背面则一改往日的风范,采用竖排的双摄像头,先不说配置如何,单从这两个显著特征来看,无论用户是在玩手机还是打电话,都已经通过iPhone8的显著特征在人群中刷足了存在感,而且从此次的曝光的价格来看,iPhone8的价格也是十分惊人,打破了历来普通版的苹果手机价格记录。

  但作为一个科技自媒体的观察者来看,虽然苹果对于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有一定的营销策略,但如果过分倚重外观和价格也塑造奢侈价值来俘获中国消费者的心,必定是不会长久的,可以说哄哄暴发户还可以,但这也是在拿自己的品牌价值为代价换取的。

  因为作为一个科技产品来说,首先要看你承载了多少的科技价值,而不是作为一个花瓶来摆放着让你看,尤其是对于手机这种高频使用产品,即使你的外观足够高大上,如果用户的体验不好,在亮眼的产品也最终会沦为用户的一次性使用产品,对于初使用者来说,一个产品可能已经毁了整个品牌,而对于老使用者来说,可能会基于使用习惯,勉强的接受了你的过度产品,但如果持续用虚伪的奢侈外表伪装,再有情怀的粉丝也最终会流失。

  国产手机创新变革 品牌升级强势突围

  虽然说苹果手机在高端市场有一定的掌控权,但整体销量的下滑依然弥补不了苹果的消退。

  近日,全球科技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上个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跌至第五,而国产手机份额达到惊人的87%。

  从整个国内手机行业来看,第二季度国产手机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87%的份额。苹果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了8.2%。这说明一部分使用旧款iPhone的用户改投了安卓阵营,但在高端市场的强劲表现仍然意味着苹果的强大优势余威尚存。

  不过,现在手机对于有些消费者来说早已经不是曾经的那种属于奢侈品的年代了,他们在选择手机品牌的时候更加自由、更加的贴合自己的实际需求,也正是因为这样,选择国产手机的人多了,更加的证明了是国产手机的质量打动了消费者。

  近年来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一直在1000元到3000价位厮杀不断,如果简单按照价格区分,高端市场的确没有太多作为。同时我们也看到华为和Vivo凭借独特的营销方式和市场定位成为了这一榜单中仅有的的本土品牌,说明这条国产手机的高端化之路并不是走不通,只是欠缺一些技巧和惊艳的产品。

  而且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近期的产品上市品鉴会上也表示,“不能卖中高端产品的品牌将不能生存,要想真正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实现长远的发展,布局高端产品是国产智能手机的必经之路。”有业内专家分析说,在目前市场已经发展到供应过剩的阶段,品质好、持续创新的智能手机才能有市场,仅靠高性价比抢占市场份额已经不能吸引更多用户,反而会给消费者留下“低价千元机”的印象。

  目前,以华为、OPP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正不断开发中高端产品,并逐步往高端市场突围。2月发布的小米5最高配置版本定价为2699元,3月发布的OPPO R9最高配置版本定价为3299元,4月发布的华为P9最高配置版本定价为4388元。这些产品定位在中高价位不仅没有影响销量,反而为品牌争得了更正面的形象,使产品具有了更大的吸引力。

  当然,从目前来看现阶段的国产手机发展态势还是不错的,但从长远来看,国产手机厂商除了要在销售渠道、品牌营销模式上下功夫,更应以创新为驱动力,在技术与专利上寻找突破口,形成足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在未来市场上占领长久的制高点。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