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深股民:百度现在的股价,相当于08年的房市

 

   百度最新发布的2Q17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净利润大涨82.9%,这份雨露甘霖似的财报出炉后,李彦宏和被他委以重任的空降兵陆奇应该可以短暂地松一口气了。同时松了口气的还有百度股价:7月30日,百度股价大涨9.45%,市值突破760亿美金。

  对于纵横股海的股民们来说,这时候的百度股票正处洼地,是个千载难逢的入仓机遇。

  

  “中国互联网圈曾经有个段子:人世间最大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六年前,你买了腾讯的股票,而我买了百度的股票。”资深股民廖承志说,“但这个段子已经过时了,历经数年消沉,百度的价值体系正面临重新调整,百度股价未来的成长空间尤其可期。”

  2016年以前,百度是一家几乎没有遇到过大危机的公司。彼时移动互联网浪潮尚在孕育,百度在2011年收拢谷歌退出后的中国搜索市场后,高歌勇进,市场份额一度超过八成,可谓控制了中国互联网最具变现能力的“入口”。

  “随后就是众所周知的原地踏步,一直到BAT中的百度掉队说出现。” 廖承志说。

  “资本市场是行业的晴雨表,百度股价表现反映了各大基金、投行、智囊、研报等机构的看法和态度,也是资本市场对百度长期发展所投下的理性选票。如果简单概括的话,此次,百度再次受投资机构的追捧,市场再一次长线看好百度的变革和进步。”

  “去年一系列危机事件过后,百度进行的的全面整顿,卸下医疗推广等带来的负面包袱。当医疗推广不再被公众和媒体所“诟病”的同时,融合了AR、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搜索营销新模式也是资本认可的重要原因。” 廖承志分析道,“去年开始,百度结合AR、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布了智慧营销解决方案,通过AR的深度交互性、趣味体验性和人工智能的图像、语音识别技术,重新定义了营销。欧莱雅、奔驰、伊利乳业等知名品牌广告主的积极尝试,说明百度不再只依赖传统的广告模式进行变现,未来通过一些列技术领先,百度本身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

  二

  周正也看好百度未来的成长空间,“我看的更细,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我们不能单看一段时间的得失,特别是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而言,长线良性发展才是企业的目标。”

  “现在,百度几乎已经与人工智能划等号了,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在人才布局方面,百度在美国硅谷、北京等全球三地成立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招募人工智能之父吴恩达,并招揽全球顶尖的AI专家、工程师,积累了1500项人工智能的专利。正是这一连串的动作,触动了投资者敏感的神经。而在研发实践方面,百度则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度秘入驻肯德基担当点餐员、解说奥运篮球赛事……等等巨大突破。直到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放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幕”的预言,外界开始逐步意识到,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舞台上,越来越是一个创新者、主导者、领导者的角色。只要谈及人工智能,人们很自然就会想起百度,而不是腾讯和阿里。”

  “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门槛相当高,涉及到自然语言理解与处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比拼的是谷歌、Facebook、特斯拉等全球最顶尖的技术型企业。百度在这个方面已经做到全球领先。”周正说。

  “比如今年大火的无人驾驶,百度积累甚多。无人驾驶涉及到人工智能、高精地图、决策与控制模块、传感网络等更多的高精尖技术,其背后也是由“百度大脑”来发号施令的。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完成了国内首次城市、环路、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能完成跟车、减速、转向、超车、上下高速公路等复杂动作。当时就引来了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最近李彦宏亲自驾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北京五环的新闻更是刷爆了网络。”周正非常看好AI能拉升百度的股价。

  “百度在迎来了陆奇之后,在公司运营及产品设计上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之人工智能战略的鉴定执行,公司内部的快速调整,如今的百度更加开放,更具狼性,其开始和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伙伴合作推行其新的人工智能战略、金融战略。”

  “百度股价上涨只是这些因素在资本市场的体现而已,投资人永远比普通人拥有更敏锐的商业嗅觉。”周正说。

  三

  “抛弃偏见,买入百度,这是我最直接的建议。”资深分析师兼股民赵刚说,“像百度这样的独角兽型互联网企业,一旦思变的考量变成现实,那真没有什么能阻挡它的前进。”

  “百度目前的转变可以分为四个维度,一是战线的收缩,利润开始恢复性增长;二是深入挖掘平台增量,百度信息流日活实现过亿里程碑;三是这两年重推的聚焦AI,开放生态;四是重拾百度金融战略。”赵刚分析说,“这些也直接在股票市场上体现出来,百度的大涨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摒弃认知的错误,不能因企业一时的得失而作出武断结果评价。”

  “从股票交易的角度,我认为百度股票现在适合买入,有如下几条理由:1、从基本面的确定性角度,百度尚不如阿里腾讯,但百度属于困境反转型,基本面在拐点;2、从交易角度,百度的值博率和弹性是最高的。阿里、腾讯已近4000亿美元大关,预期已经得到充分反映,下半年再涨也就10%——20%差不多了,而百度却很大可能有50%以上涨幅,看千亿市值;3、现在的百度已经不是过去的百度。百度现在已经清醒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并且从战略,运营,研发,市场等多个层面进行协同,这种效果会在未来体现。”

  “所以我决定坚决买入百度,路人转粉。因为我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未知因素,我要做的就是努力了解他们,并随时修正甚至颠覆自己的想法。”

  写在最后

  传统PC时代,浏览器是互联网的一级入口,百度通过搜索获得了互联网“流量入口”,走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巅峰。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正通过更深的技术布局与结构调整进行重新耕耘, 基于过去强大的用户习惯和数据积累,百度再一次快速发展的可能性仍然很高。从目前百度的发展来看,未来股价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