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股价超300港元背后的「半个」支点

文︱李安嶙

2017年7月24日,腾讯股价正式站上了300港元高位,市值创下了历史新高,达28647.96亿港元。这对于腾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就在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新一期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到了115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不分伯仲。这对腾讯来说,可谓双喜临门。

对于首次步入世界500强行列、股价飙升至300港元的腾讯来说,绝非偶然。在这背后是其「半个」金融业务战略支点作用的体现。纵观腾讯金融布局,它更加注重的是金融产品的连接效应,以财付通旗下的微信支付+QQ钱包、理财投资平台腾讯理财通、创新金融业务微证券以及金融投资业务为载体,进行「人与金融场景」的无缝连接。日前,腾讯乘车码的推出,就是其打通移动支付场景,进行场景创新的又一进步。

正如马化腾所说:「我们逐渐回归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专注做连接,聚焦在内部称为"两个半"的核心业务上:一个是社交平台,一个是数字内容,还有半个是正在发展中的金融业务」。相比三年前,如今股价翻三番的腾讯,不得不说「半个」支点的金融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在金融博弈中,腾讯最为锋利的武器,是「连接」。QQ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微信再一次以连接定义社交。可以说,「连接」是腾讯的天然基因。而在金融版图中,腾讯支付金融业务的思维核心,无疑仍是「连接」。腾讯支付金融业务最为瞩目的两翼——微信支付与QQ钱包,在与国内200多家银行的生态连接中,在与9亿月活跃账户的应用连接中,在与千万级商户的场景连接中,展示出腾讯的智慧与对金融认知的独特性。

8月1日微信正式启动的「8.8无现金日」活动正是这种连接力的持续印证。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可领取并累计鼓励金,还可额外随机获得现金红包、专享代金券等奖励,鼓励金在8月8日当天一次性抵扣。通过无现金日,微信支付再一次将不同城市、全行业商家有效连接,将更多维度的生活场景与日常金融行为连接起来,将用户和商户、用户和产品连接起来,倡导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快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蕴藏着腾讯做金融的智慧和普惠的态度。

腾讯做产品是稳健的,在发展中寻找成长,是腾讯最擅长的方法论。以财付通来说,数年在线支付的耕耘,才有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支付与QQ钱包的「弯道超车」。根据腾讯2017年第一季财报,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71.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主要受来自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加所推动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4%至人民币75.56亿元。

今年两会,马化腾与媒体见面时,针对外界关注的「腾讯金融业务」的问题时表示:金融方面,我觉得腾讯通常用「稳健」的一个思路去看。因为金融其实最核心的问题是稳定和稳健,就是拼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对于腾讯的金融业务来说,我们其实一部分是在体外(比如说像微众银行,是天然银行牌照的)是我们投资的,但是我们核心的(包括支付、包括我们的理财平台)都是在我们体内的。所以我们这方面不是把它全部包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这样来做,我们并不是这样的思路,因为这些业务跟我们平台的耦合非常紧,没有必要为了分拆而分拆,这个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也一贯不是这个思路,也不会去玩儿什么「财技」(资本运作),显得好像这块儿资产有多少钱。

根据此前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从2015Q1到2017Q1,财付通年均复合增长率在479.97%,支付宝为181.85%,其中2016Q1,财付通较2015Q1同比增长率一度高达778.96%。报告还显示,财付通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占比4成,在2014年发力移动支付后,经过连续多个季度扩大,作为「半个」支点的金融业务已取得了市场份额的领先优势。这也让市场开始流传,财付通旗下的微信支付2016年的线下份额已经超过支付宝。有坊间传闻马化腾在微信支付团队的会议上表示,微信支付2016年线下的份额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并且奖励微信支付团队1亿元人民币。

可以肯定的是,微信与QQ两大平台为微信支付与QQ钱包提供了压倒性的入口优势。从腾讯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同比增长23%;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61亿,并且截至2016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无疑,移动支付这场博弈,腾讯「半个」支点的金融业务已在第一个阶段取得显著优势。 

如果说,腾讯对金融的态度奠定其理念与布局,那么,上升到风险控制层维上,便决定了腾讯将在移动支付、乃至互联网金融的全方位竞争中,走得更远。强大技术驱动下的支付安全体系,为腾讯金融连接一切的战略脉络,提供了最为坚实的背书。而我所理解的稳健战略思路,决定了腾讯的「半个」金融业务在其生态的影响下,不可能出现「越轨」的行为,这也是其在每一次监管政策出台后,能够做出积极响应和支持的根本原因。这种生态属性,使得腾讯还能够将业务平台的耦合优势,延伸至实名制、信用等维度的管理中,创造了其在这些领域的领先优势。

目前,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均已覆盖餐饮、零售、生活服务的核心场景。但在场景应用上,面对面扫码为微信支付带来了更为丰富的线下场景解决方案。用户数量、使用时长、生态张力,是支付场景的扩展基础。微信支付围绕用户小额高频的典型场景,拓展了大量的线上(如话费充值、信用卡还款)和线下(如打车、出行、外卖、超市、便利店等)应用。7月30日,腾讯与羊城通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乘车,广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在部分站点乘坐公共交通时可通过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一键享受移动支付便捷乘车。预计8月底,广州全部的BRT快速公交线路及南沙区公交线路将全面开通此项服务。

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场景。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已登陆超过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超过10个外币直接结算,为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免去了兑换外币的烦恼,为中国游客提供在国内一样的无现金支付体验。而伴随微信海外用户的扩展,和经济文化的全球化趋势未来这种极为前瞻的支付能力与理念,更有望为全球用户提供「无现金」体验。

在腾讯股价超300港元的背后,是腾讯金融业务的日渐崛起,是稳扎稳打、顺势而为的必然结果。现在看来,连接与稳健的双轮驱动之下,腾讯金融业务这「半个」支点愈发快速成长为腾讯第三大板块已然不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