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黑莓、夏普、VAIO的回归为什么说是源于京东的“诱惑”?

 无论是京东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还是阿里巴巴倡导的“新零售”,似乎都预示着在零售行业,一个大浪潮正在酝酿并有可能随时袭来。技术的迭代发展,带来了效率的极大提升;而消费趋势的改变,驱动着模式的创新。最终,两者的相互交叉融合牵引着零售行业走到了变革的路口。

20170808182641

对于所有品牌商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机会。阔别4年之久的黑莓手机日前宣布高调回归中国;今日,涅槃重生的夏普、VAIO也再次拥抱中国消费者。如此密集且高调的“回归”,或多或少让业界迷惑,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这一众国际大厂重回中国市场?其实,这一切不过是源于京东的“诱惑”。

“邂逅”京东,昔日王者激情重燃

诞生于1997年的VAIO,以“Video Audio Integrated Operation”(影音互动)得名,其在个人PC领域首次将影音技术和信息技术合二为一,实现了个人PC向商务与娱乐的两栖发展,为个人电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VAIO标志性的新潮美学设计也成为个人PC行业难得的一股清流,唯一遗憾的是,因为公司内部架构拆分及调整,曾经叱咤全球的PC王者不得不选择退出日本本土之外的市场。如今,经过三年的蛰伏,VAIO已经重新焕发新机,并已经进入了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国际市场。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VAIO一直眼羡,而和京东的“邂逅”,让其最终觅得良机,才有了如今“王者回归”的一幕。

20170808182716

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回忆起和京东结缘邂逅的一幕时还略有遗憾。本来今年2月份在巴塞罗那通讯展时,一直在寻求线上合作伙伴的罗忠生经业内好友引荐得知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也同在巴展,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因素,两者还是错过了。直到夏普和京东达成合作,罗忠生回忆说:“在巴塞我们其实是错过了,但这样的不巧合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想要对京东一探究竟的种子。”而正是由于这颗“种子”,才让夏普这个手机行业“全面屏”的鼻祖得以获得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合作伙伴。

同样是今年的巴展,据黑莓手机全球运营总经理兼中国区总经理刘宇回忆,当时他正在黑莓展台忙碌,远远的看见一个中年男子背着双肩包朝着黑莓的展台走来,说要找黑莓负责人,并且身边的人告诉他,这个人已经来了两次了。令刘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简单的接洽竟然拉开了黑莓和京东合作的大幕,面前的这位背包客竟然是中国最大B2C零售平台,京东3C事业部的总裁胡胜利。作为曾经的精英标签产品,黑莓一度以高达20%的市场份额在手机行业傲视群雄。尽管最近几年黑莓手机销量下滑,但黑莓手机团队依然砥砺前行,并推出了全新黑莓手机KEYone。胡胜利见到刘宇开门见山表示,京东想要把KEYone带到中国市场,并向黑莓提供了一份“京东方案”。这给予了黑莓手机很大的信心,随即黑莓决定,回归中国市场,并且把中国作为全球重要销售区域。

任何品牌商都无法抵挡的“京东诱惑”

刘强东在诠释其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概念时曾言,今天消费者面临的困境可能并不是商品短缺,而是选择过剩;不是价格过高,而是品质不齐;不是性能欠佳,而是缺乏个性。如果沿着旧思路,一味控制价格、扩张地盘,并不能解决今天消费者的痛点。今天,“成本、效率、体验”必须被重新定义。 消费者面临的问题,其实就是品牌商的困惑。本次,黑莓、夏普、VAIO同时选择京东作为合作伙伴,其实就是源于“第四次零售革命”下的“京东诱惑”,它可以从三个方面赋能品牌商。

20170808182656

首先,成本被重新定义,品牌商迎来新机会。“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提出,让京东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前进了一大步,也让其终于找到溢出零售平台的最好途径——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过去只服务于零售业务体系的基础支撑设施,随着京东零售生态规模的扩大和开放战略的实施,已经具备输出价值。本次京东助力黑莓、夏普、VAIO回归中国市场,其实就是其从零售平台到基础设施角色转变的一次尝试。打包式服务,让品牌商可以共享京东全渠道、全品类的零售服务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低成本品牌重塑,重新开拓市场份额。我想这是黑莓、夏普、VAIO无法抵挡的诱惑之一。

其次,效率进一步提升。在谈到本次黑莓和京东的合作时,黑莓手机全球运营总经理兼中国区总经理刘宇坦言,尽管KEYone在欧洲以及北美市场开售后,市场表现极为抢眼,但黑莓手机团队并未打算将全新的KEYone带到中国市场,在他看来,或许是时机还不够成熟。但胡胜利给出的“京东方案”让这个计划得以提前。在京东大数据的指导下,黑莓针对中国市场将KEYone做了一系列的调整,包括安全、支付、协议层面等中国本土化适配。同时结合京东平台的大数据洞察、精准人群画像、仓储物流、渠道等多方面优势,让黑莓得以更好地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京东提供的一整套覆盖信息、商品和资金流的全新支撑体系,让黑莓实现了资源的统一协调,运营效率获得极大提升。

最后,消费主权时代,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用户体验推向极致。京东认为,消费主权时代到来,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身个性的表达,他们的关注点从性价比、产品功能等共性特征转向美学设计、价值标签等个性特征,这对产品和零售的适配度提出更高要求。而建立在“3个I”即:感知(Instrumented)、互联(Interconnected)、智能(Intelligent)基础上的智能商业的协同则可以更好地感知用户需求、实现数据共享、智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品质服务需求。

零售革命机遇,京东按下商业价值转换按钮

刘强东认为,此前三次零售革命分别是百货商店诞生、连锁模式诞生和超级市场的形成。“第四次零售革命”不仅是前三次形态的延续,更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电商形态的深化与升级。在他看来,“未来的十到二十年,第四次零售革命即将来临,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面对这一机遇,从京东内部而言其实早就按下了商业价值转换按钮。

京东的理念早已经脱离零售平台,得益于对支撑零售平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随着京东自身商业生态规模的扩大,这部分基础设施已慢慢显现出巨大的开放价值。并且,随着京东对新品牌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对老品牌回归的赋能的提升,京东自身的信息、商品、渠道和资金服务能力开始走向社会化、专业化,在开放理念的推动下将更多地服务于品牌商,实现零售平台到基础设施服务商的角色转变。在“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前夕,引入黑莓、夏普、VAIO等老品牌,既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京东3C和电脑品类的优势,加快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渠道、全品类的零售服务能力,也是对京东零售基础设施赋能能力的一次检验。它在帮助品牌商实现品牌重塑、开拓市场份额、重获品质用户的同时,也将对于京东面向“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全新商业生态建设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