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作业帮获最大单笔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再次降临?

 如果不是共享单车,恐怕在线教育就是2016年的明星创业项目。根据艾瑞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560.2亿元,同比增长27.3%。而整个行业一共发生了303起投融资案例,总额达155亿元。

作业帮获最大单笔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再次降临?

不过,与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相悖的是,国内70%的K12在线教育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企业仅占5%。因此,无法盈利是投资人观望K12在线教育的最大原因,内核在于风险无法量化。

8月14日,作业帮宣布完成C轮1.5亿美元融资,对于K12来说,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作业帮的这笔融资,不仅是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同时也是作业帮在一年多内完成的第二笔融资。

作业帮获最大单笔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再次降临?

当然,这笔融资不仅对作业帮意义重大,对整个K12领域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它是一个不错的研究样本,可以帮助投资人对风险做出量化。

缘何受资本青睐?

资料显示,作业帮成立于2015年,专注K12在线教育。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超过2亿,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业帮以6000万的月活度位居行业第一,同类型产品市场占比超过70%,覆盖全国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

衡量任何一个企业,都要从几个基本因素入手:技术、体验、内容和模式,K12也不例外。

在K12在线教育领域,技术和内容的所占比重会更大。在线教育推出的产品几乎全在线上进行,比如作业帮的拍照搜题、作业帮一课等产品,其对技术水平有很高的要求。

作业帮获最大单笔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再次降临?

以拍照搜题来说,学生拍下一张照片实现解答秒回,这背后就涉及到大数据、图片识别、搜索引擎等多项技术。作业帮的每次拍照搜题系统都要搜索至少一亿道题目,在这一亿道题目中找到与图片问题匹配的若干题干,再从题库中找到与题干相匹配的最佳解答。

题库搜索是个典型的技术与内容双驱动型项目,是OCR(图片识别)和搜索引擎技术的结合。当然,OCR技术早已发展成熟,要想和同类产品拉开距离,只能从技术+资源双切入,建立足够体量的题库来满足用户的请求。

目前,作业帮拥有超过1.6亿题库量。除了自建题库,作业帮也采用了众包的方式建题库,可以说在资源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官方数字显示,作业帮的自建题库以每月200万道题目的速度增长。

相比传统在线教育的录播课程,直播的互动性和沉浸感更强,直接增加了用户的黏性,于是乎多家传统教育机构和在线教育企业布局,推动“老师”成为主播大军中的一员。据笔者所知,作业帮目前首推的作业帮一课直播品牌,就有百余人的教研团队负责课程研发。

拍照搜题是作业帮最早切入K12的功能点之一,也是由该功能引导,作业帮形成了一系列的功能生态。好的学习产品应该让学生对学习这件事情“上瘾”。也就是说,把一个学生从“学渣型态度”一步步转化为“学霸型态度”。

作业帮获最大单笔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再次降临?

在线教育是个真命题

今年的高考命题押中几率上,作业帮各学科总计押中46道真题,覆盖高考卷面273分。其中,语文32分,数学97分,英语54分,理综65分。数学科目全国Ⅰ卷命中率达26%;全国10套考卷里总计14道作文题目,作业帮一课教研团队总计押中5个作文选题。

押中真题背后,是作业帮对海量题库、学生反馈和考试数据的分析做出精准把握知识点,甚至预判考点。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押题不是只在重点高中,而是人人都可以使用。

资源分配不均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教育的一大社会问题。数据统计,全国有中小学生近2亿,而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数量仅为1200万,师资与学生数量严重不匹配。同时,大量优秀教师就职于一线城市,中小城市师资力量明显较弱。

为了打破或者缓解这一现象,在线教育始终在摸索方式方法。从最早时候的线上录播到眼下的移动直播,可以看到课堂空间正在一点点被打破。此次融资后,作业帮将升级在线直播课品牌为作业帮一课。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认为,给所有孩子提供随时随地的贴身课外辅导才是根本目标。未来作业帮会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全国各地乃至偏远乡村,驱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

在这样的市场利好背景下,作业帮完成的1.5亿美元融资可谓是及时雨,其推动的作业帮一课也与手机端在线教育市场的爆发相吻合。CNNIC数据显示,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率为22.4%;手机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6.6%,相比2016年底增长2.5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未来几年,随着在线教育技术的成熟及教学方式丰富性的增加,在线教育市场有望爆发出新的能量。在笔者看来,除了政策和市场趋势的推动以外,类似于作业帮这样的在线教育企业,未来不仅要在直播上发力,拥有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教育也是一个必须跟进的风口。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