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迅雷要给用户发10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8月15日,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宣布,正式推出“玩客奖励计划”,邀请网民参与贡献闲置上行带宽,并将向参与者派发10亿元的福利,让大家“实现躺着也能赚钱的梦想”。

这消息实在是太震撼了,以至于引发一些人的怀疑,认为这事肯定不可能是真的。但事实上,两年前网心就做过类似的事情。当时网心科技通过一款名为“迅雷赚钱宝”的共享经济智能硬件,为 30几万名用户带去了现金收益,所以别不信,这事还真有可能。

不过话说回来,这10亿不是个小数目,真的有公司舍得拿这么大笔钱出来反馈用户?虽然迅雷的大股东是姓雷,叫雷军,可毕竟不是雷锋啊。

那这玩客奖励计划,到底是怎么回事?

网心科技为什么要拿10亿来奖励?

我们先来还原下事情的基本情况。网心科技说,要邀请网民参与贡献“闲置上行带宽”,这是什么意思呢?回答这问题,得先说一下两年前推出的那款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

“迅雷赚钱宝”这款硬件的主要功能,是把用户家中大部分时间被浪费的闲置上行带宽收集起来,由网心科技转化为CDN服务,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客户。然后网心科技再根据收集带宽的多少,返还收益给用户。这样一来,不但能避免浪费、提高现有宽带网络的利用率,还能让用户将闲置资源变现,道理就跟我们卖旧报纸旧书赚钱一样。曾有媒体统计,迅雷赚钱宝的赚钱能力不菲,基本上可以帮用户把每个月的宽带钱赚回来。

因为这种实打实的赚钱功能,迅雷赚钱宝一上市就引发追捧,获得了很大成功。网心科技还以其为基础,推出了共享经济云计算业务,获得众多企业客户的青睐。据财报披露,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这项云计算业务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了。

在这种情况下,网心科技自然会将共享经济云计算业务进一步扩大、加深,只是原有的迅雷赚钱宝功能已经不够用了,因此迅雷推出了新的智能硬件,即官方所说的“OneCloud玩客云”硬件,具体都有什么功能暂时没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硬件在资源收集上会更快更好,赚钱能力也会更加强大。

这么好的东西,怎么让用户接受呢?说白了,用户担心的无非是到底能不能赚钱。于是网心科技就推出了“玩客计划”,目的就是要给用户带来更高的收益。相当于拍着胸脯保证:别担心,保证你能赚钱。你不是怕赚不到钱吗?我给你保底行不行?

现在我们看到的“玩客奖励计划”,差不多就是这样的由来。

玩客计划到底要怎么“玩”

了解清楚这个计划的来龙去脉后,疑虑基本上是可以打消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用户要怎么才能参与进去?玩客到底该怎么“玩”?

网心科技提供了两种分配方式。一种是“稳赚不赔式”,被称之为“保守派”。这种玩法会保证用户获得500元的现金奖励,只需满足在未来两年内共享闲置上行带宽的要求。

特别说明,这500元是实打实的现金,可以直接提现到银行卡的。

第二种方式相对来说就刺激得多,网心科技称之为“睿智者”玩法。这种方式用户获得的收益不是现金,而是数字资产“玩客币”,这种货币类似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是网心科技基于“OneCloud玩客云”智能硬件,依托共享经济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字资产,总额有上限,本身具有支付功能和流通价值,跟常见的用户积分完全不是一回事。

玩客币有几个特点。首先,它不是网心科技发放给用户的,而是利用“OneCloud玩客云” 硬件,像比特币挖矿一样挖出来的;其次,玩客币是可以升值的,它完全有可能像比特币一样,从最初的一文不名,涨到现在的天价,当然具体涨多高,跟它能够得到多大程度的接受有关。未来在玩客云平台上,玩客币是可以用来购买用户分享的稀有内容资源,未来据说甚至可以用来购买网心科技的一些企业级服务。

而最关键的是,玩客币的获取速度并非匀速,而是越早越好挖,这点跟比特币也是一致的。根据迅雷公告,玩客币分发总量有限且每年产出量减半,随着玩客云设备的售卖,参与获取玩客币的矿工越来越多,人均获取量越来越少。所以,对于用户来说,早期入场效率最高,可以迅速建立持有量的优势。

当然无论哪种玩法,对用户来说都是非常划得来的。所以可以预期,这个“OneCloud玩客云” 硬件一旦上市,必然会遭疯抢,当年迅雷赚钱宝一机难求的场面,又将上演。

换个角度来看,网心科技推出玩客计划,证明了它对新硬件的信心,同时也是对共享经济云计算的信心。这种信心的根源,来自于这两年迅雷云计算业务的出色表现。实质上,也可以说是网心科技对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的自信。因为这种领先模式,本身就是建立在技术创新实力的基础之上,而就目前来看,网心科技在技术上已经构筑起了足够深厚的基础。可以预期随着新硬件的投入使用,以及玩客计划的推行,相信共享经济云计算会发挥更大的威力。

8月15日玩客计划的抢码资格就开启预约了,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赶紧去抢个参与资格吧,并记得在拿到玩客云后,一定要选择“睿智者”玩法,也许玩客币就真的涨成天价了呢?正如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