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8光环背后,还有这些细节需要了解

 文/张诗雨

  据悉,三星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高达7950万台,市场份额22.1%,而全新旗舰S8自4月21日上市以来,平均每天出货量大约为278800台,截止6月底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980万部。不仅如此,三星今年还一度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今年的三星,可谓喜事连连,目前总的来看,三星是唯一一家具备完整产业链,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厂商。无论是论创新还是论引导行业方向方面,三星都拥有绝对的发言权。

  然而,越是优秀的基因,越容易引发争议,老祖宗那句树大招风说的一点也没错。这不,近日某网友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笔者注意,该网友表示,其在使用刚刚购买的三星S8+手机自带的“Voice语音助手”软件时发现,提问“Where is China?”得到回答的地图并不是完整的中国地图,并表示是三星故意搞的鬼。一时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自然而然,很多网友也站成了两队,支持三星和反对三星派。

  笔者同样作为吃瓜群众,对该网友发表该信息的目的暂且不加揣测,毕竟猜测永远弱于实际。但对于消息本身,笔者作为万千新媒体运营成员中的一份子,对于发文及消息本身的规则还是略知一二的。三星、苹果和华为这三个品牌本身就是大IP,稍加运营操作,就能激起网民情绪,网络上总会出现两边倒的舆论,并且难以避免披上民族情绪的外衣,这个手段叫撩拨民族情绪。但作为一名消费者,更多的是需要理性,不能盲目跟从网络情绪,让这样的事情牵我们鼻子走。

  现在回头再来看本消息,该网友表示使用的是三星S8+手机自带的“Voice语音助手”软件,所以出现了上述的搜索结果。

  首先,我们翻看三星在发布S8时,对外宣传的官方消息可以看到,“在Galaxy S8上,三星用全新的Bixby取代了原来的S Voice服务。将手机的语音助手服务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了继苹果Siri、Google Assistant、微软Cortana和亚马逊Alexa之后,又一个将人工智能助手看做重点发力点的手机巨头。”

  再回到该网友那句原话:利用三星S8+手机自带的“Voice语音助手”软件。“自带”二字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说法,至于其故意用“自带”一词,其用意便不得而知。

  那么,为什么该网友使用的三星S8+会出现S Voice?答案只有一个,用户自行下载。没错,在用户回答网友的评论中笔者看到,他将手机设置成英文并用英文语音搜索,而由于安卓的开放性质,语音搜索出的结果并非由三星提供,而是直接链接至海外搜索引擎,而三星在此时也给出了建议选项,非官方提供的数据权威性有待考察。正如我们日常使用安卓手机下载软件时提醒用户非官方商店提供软件是否继续下载一个道理。

  网友上传的视频里显示的提供商是WolframAlpha,实际上,无论用哪个品牌的手机,下载这个软件,得出的结论都和三星是一样的。所以,地图的问题更应该去找WolframAlpha,我们用百度,当然不会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而三星官方建议使用的软件,也正是百度。

  再者,三星作为一个深扎在中国26年之久的跨国企业,于基因上是韩企,但是26年以来,早已是“中国的企业”。三星不仅在产品的研发上,专门在中国设置研究机构,专门研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产品,而且在中国创造了无以计数的工作机会,为中经济做出杰出的贡献。

  此外,三星在贡献经济能力的同时,也主动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建成150所希望小学,援建智能教室81个。2013年起,三星从以往注重对教育硬件设施投入向集中资源改善学校软环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转变,开展“三星梦想课堂”项目。2016年,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1300名乡村孩子参与了“梦想课堂”暑期游学公益活动。不仅如此,在最近的四川地震事件中,三星中国捐款1000万人民币,用于抗震救灾,据悉,这是截至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

  如此种种,三星在中国所做的努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如此而言,单凭三星对中国市场的付出,绝对不会去自掘坟墓,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更不会去自毁前程。更何况,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很多厂商早已垂涎已久,不然今年不会有包括夏普、黑莓等在内的厂商的回归了!

  所以,回归文章开头,整体理性看待这件事以及该网友的行为,早已不辨自清,更像是一个小丑在哗众取宠罢了!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