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2净利接近去年全年,京东高增长背后透露了哪些讯息?

 北京时间8月14日,京东集团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已连续五个季度盈利,且该季度净利润几乎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总额。

Q2净利接近去年全年,京东高增长背后透露了哪些讯息?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集团第二季度净营收达932亿元(约合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净利润为9.765亿元(约合1.44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126亿元。

GMV方面,京东2017年第二季度交易总额为3353亿元。活跃用户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3亿,同比增长37%。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京东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5%,交易总额占比达51%,而电子与家电产品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仅为39%。

其实,京东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的交易额已连续五个季度占比在50%左右,这说明用户对京东3C/家电的强印象正在消除,向着全品类零售平台又迈进了一步。而比较有意思的是,京东还特意将此归功于“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且日益活跃”,背后似乎暗藏了某些讯息。

带电业务上长出了一朵“花”

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京东的印象始终固定在3C及家电领域,也就是说男性用户的比例高于女性用户,但看上去这个观点似乎要有所变化。

除去带电业务,京东今年在618期间也着实让女性用户痛快的做一回“舵手”。今年618期间首次在京东进行消费的用户中,女性用户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近2倍,在美妆个护、食品饮料、生鲜、母婴、生活旅行等品类上,女性用户占比远超男性,其中,生鲜新增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超60%。

笔者认为,女性用户显著增加且日益活跃的主要原因,其实是京东近年来几大战略的效果体现。

比如:在服装方面,今年4月,京东获得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认证,正式成为AAFA的官方会员,也成为首家获此殊荣的中国电商企业。AAFA是美国服装鞋帽行业的权威协会,加入AAFA,意味着京东将有更多机会与国际知名时尚品牌合作,将其引入中国。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效果十分显著,Armani旗下三大品牌、LVMH旗下瑞士钟表巨匠ZENITH真力时、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等诸多奢侈品大牌都已入驻京东。

同时,在奢侈品电商方面,京东不仅推出了“京尊达”服务,今年6月还向国际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投资4亿美元。双方合作的一个关键点在于,京东将帮助Farfetch品牌深耕中国,创建全国奢侈品网购首选平台。

此外,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4月10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母婴快消品线上销售报告》显示,2016年京东已成为中国线上母婴快消品最大的零售平台,是奶粉尿裤线上线下最大零售平台。

今年7月,在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之前,京东与沃尔玛再度联手,宣布未来将逐步打通双方的用户、门店与库存,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的深度融合。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和山姆会员店全球购官方旗舰店也分别正式入驻京东和京东全球购。

非带电业务交易额的上升,部分原因为女性用户日益活跃,笔者认为还有一部分则是京东品质消费战略初获成功。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里也提及,最近这半年整个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已经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购买高品质产品。

Q2净利接近去年全年,京东高增长背后透露了哪些讯息?

这一点从第二季度京东扩充SKU的动作上就能看出。第二季度,多家国际品牌入驻京东,比如意大利著名家具品牌Kartell、全球领先的眼镜品牌依视路、以及卡西欧、猛犸象、橘滋和阿玛尼等其他国际知名品牌。今年4月,京东全球购携国际一流潮牌Chiara Ferragni、Jay Ahr、Haculla、McQ正式推出JD (x) 时尚计划。

POP持续增长 京东平台价值继续显现

除了非带电业务的持续强劲业绩以外,京东POP也有稳定表现。财报显示,来自在线直销的GMV同比增长44%,来自在线市场业务的GMV同比增长50%。其中,第三方平台也就是在线市场业务的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超过50%。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大约13万个签约商家,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10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第三方交易额占比为42%,这意味着虽然较上个季度有所增长(1%),但还有提升空间。

笔者认为,在POP业务方面,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京东如今更愿意接纳高品质高服务的第三方卖家进驻,并且在适当的清理一些不合格卖家。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京东在引入第三方卖家的动作上虽然频繁,但明显看出的一个改变是京东在向高品质的方向发力。这一点可以从最近几个月京东的几个动作中看出来,比如京东与沃尔玛的战略合作在本季度进一步进入落地阶段。ASDA官方旗舰店、山姆会员店、沃尔玛官方旗舰店相继入驻京东,并联合打造首个线上线下联动大型促销活动“88购物节”。

此外还有安正时尚集团旗下五大品牌入驻京东,以及京东与挪威海产局合作、京东生鲜加拿大馆开馆、欧洲知名美妆连锁Marionnaud(玛莉娜)海外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全球购、秘鲁国家馆开馆等等。

笔者预计,京东这一动作将会在未来1到2个季度内看出改变。高品质高服务的第三方卖家将会京东贡献更多GMV,同时也会为京东品质升级助航。

呼应第四次零售革命

实际上,无论是非带电业务的增长还是第三方平台收入的增加,都埋藏着京东对第四次零售革命的阐释。

刘强东在关于第四次零售革命里提到,未来将通过布局零售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破传统零售在空间、品类和供应链上的组织形式,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打造无界零售的新业态,与整个产业链及消费者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带电业务还是非带电业务,京东一直在稳步推进第四次零售革命。带电业务上,京东3C事业部表示年内要开设300家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京东通过技术驱动融合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品牌商与合作商提供全渠道品牌推广服务、全新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消费需求洞察。

Q2净利接近去年全年,京东高增长背后透露了哪些讯息?

非带电业务上,比如京东的合资企业新达达,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新达达已经同135家沃尔玛超市,224家永辉超市以及数万线下店合作,为用户提供极速优质的一小时生鲜快递服务。

无界零售新业态的一个基本要素就是物流,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运营33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710万平方米。在物流创新方面,今年4月,京东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对外输出京东物流的专业能力。

京东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的合作协议,打造京东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之后智慧物流体系全面落地运营。

另外,财报还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461亿元(约68亿美元)。总之,一句话就是不差钱。财报中京东也对下个季度做出了展望,京东预计,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介于818亿元至842亿元之间,剔除京东金融对2017年和2016年的影响,同比增长约为36%至40%之间。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