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这家公司再拿1亿美金,胶囊机器人时代来临?

 一颗药丸大小的胶囊机器人,伴随着清水服下,从食道、胃部、肠部……进行一次15分钟的“人体旅行”后排出,同时可以在电脑上同步看到身体的科学监测数据,并提早数年判断出几大消化道癌症的可能性,这样的情节是不是感觉有点像在看科幻电影?而今天,世界唯一同时也是中国智造的安翰公司,已经将这一切真实地带到了我们面前。 

 

风投为何追捧这样一家公司

a02d8b71c0e312f3e4f999e15b8a2a1f.jpg

2017年8月15日,中国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安翰医疗宣布,与大中投资、软银中国资本、优势资本、虔盛投资、厚新健投、同晟资本达成战略合作。6家投资机构共同投资1亿美元,用于安翰医疗市场版图开拓及后期研发。
这已经不是软银第一次投资安翰,仅仅几个月之前,软银就凭借着自己在创投领域敏锐的眼光和嗅觉,投向安翰数千万美元,或许是安翰秒杀同行业对手的步伐太过凶猛,软银时隔不到半年,又与其他5家机构马不停蹄地追加了这一轮投资。
那么,为何6大投资机构都如此看好安翰医疗?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披上的到底是怎样的高科技外衣?让我们来看看一组数字:安翰是世界首家成功自主研发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并投入商用的企业;是全球唯一能够精准筛查胃部,唯一获CFDA三类医疗器械认证的胶囊胃镜;是拥有近百项国内外技术专利的高科技智造公司。目前已经走进全国30个省市的近千家医疗机构;也是首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云医疗服务的公司,坐拥千亿级市场空间,其巨大版图正在向世界辐射,市场前景令人充满遐想。
提起机器人,我们在孩童时代的想象就是天马行空一般的无所不能的未来战士,或者是拯救人类生命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化身。而不管我们看过多少科幻大片,总感觉它距离我们依然非常遥远。事实上,抛掉奇特瑰丽的想象之后,不知不觉之间,能够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型机器人已经陆续出现在我们生活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的流水线,机器人手臂以及流水线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而中国最大的电商巨头京东已经在自己的库存、供应链、物流等方面开始用机器人分拣、配送、组装商品。在其他诸多领域,无人机、无人售票、无人监控等机器人也开始大行其道……反过来,与我们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高科技产品也正在陆续被发明出来,用来造福人类,提升我们的健康水平。
科幻场景走进现实

66a3e7a5f7544d83dba70e0c78f3c778.jpg

“无需插管到胃部,只需随水吞服1颗药丸大小的胶囊机器人,15分钟即可轻松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的胃部检查,且检查结果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4年前,安翰医疗将科幻小说中的情景变为现实。这一研究成果被誉为“内镜检查的划时代创新”,荣膺“中国2016十大医学进展奖。”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拥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CFDA)颁发的全国唯一一张属于胶囊胃镜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在胶囊内镜领域傲视群雄,独领风骚。


纵使我们想象力再丰富,此前绝大多数人恐怕也很难接受机器人钻入自己身体内进行一番全程“旅行”和侦测的行为,这如同西游记里孙大圣钻入铁扇公主肚子里的情节一般,突破了我们最奇特的想象,并且由于中国智造的整体实力将其变为了现实,机器人钻入人类身体的时代自此宣告全面到来。


实际上,放眼更大的领域,不仅仅有可以进入肠胃的机器人,还有进入鼻腔,心脏,血管等人体更多部位的微型机器人,科技的发展让一切此前不可想象的场景都在陆续变为现实。


那么,为什么要发明这种可以进入人体旅行的胶囊机器人?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介绍,中国是癌症高发国家,胃癌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每年新发胃癌68万,因胃癌死亡50万例,死亡率高达80%,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而胃镜是胃癌筛查的“金标准”。据保守估计中国每年有1.2亿高危人群需要做胃镜,但插管胃镜检查的传统方式痛苦不适,很多患者无法接受继而拒绝了胃镜检查,加之中国医师资源的巨大缺口,上亿急需做胃癌筛查的患者只能放弃检查,也丧失了早期诊断胃癌的良机。


利用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可大幅提升中国胃癌早期筛查率,改变胃癌‘发现即晚期’的现状,节约社会医疗资源,进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中国内镜专业医生紧缺的问题,打造全新的消化道健康医疗新格局。”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表示。


吉朋松称:“2017年这半年,安翰胶囊机器人主要有几个进步:拿到全世界唯一一张胶囊胃镜的注册证,获得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奖,组织了10名院士和20位消化道专家进行大面积科普,实现胃癌早诊率的提升。随着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的供应链缩短,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提升,安翰的发展将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为健康中国发挥巨大作用。”


“现在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的市场稳定在每年4000万人群的需求量上,其中包括胃病患者、胃癌高危人群、体检人群、心内科病人。未来我们还要开拓云平台服务,把专家资源送到中国每个角落,把关爱送到每个家庭,同时实现胶囊胃镜向健康消费产品的转变。”


有了胶囊机器人之后,可以实现非侵入性无痛无创检测,全新的检测形式不仅让普通人感到轻松,还为无法接受电子胃镜的老人、儿童,以及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供了安全无风险的选择,更颠覆性地突破了胃癌筛查的技术难关和心理难关,成为胃癌早期筛查利器。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操作简便,不必依赖专业内镜医生,无操作风险,在中国各类基层医疗机构、体检中心拥有广泛的市场空间。

 

震动日本医学界的发明


正是由于存在以上的优势和个性化特征,安翰胶囊机器人诞生之后的几年内,已经占领了相关领域的大部分市场地位,而此前奥林巴斯、富士、宾得等日本品牌几乎占领了中国市场的全部版图。中国智造首次在这一领域超越日系厂商,也成为国人的骄傲,不但获得了“2016年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称号,还引起了日本医界震动和关注。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博士表示:“软银中国资本已经是第二次投资安翰,之所以连续投入巨资,是因为安翰的创新平台是世界性、持续性的创新平台,市场非常巨大。希望这一轮投资能给安翰准备足够多的弹药,助安翰走向国际化。”


软银中国非常看好像安翰医疗这样拥有世界里领先技术、能够保持创新能力,并同时拥有线上云医疗平台的优秀企业,软银中国对安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有鉴于此,软银在时隔数月后参与了此次6家机构的追投行为。


而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先生则认为,高科技医疗企业将是未来健康医疗市场的主力。“安翰将孕育出一个由光电高科技、智能识别、智慧医疗、消化道健康大数据共同聚力的巨大医疗健康子产业”。


张大中先生表示:“听到这个产品的出现,我欣喜若狂,因为我知道胃镜的痛苦。产品市场将会非常广阔。作为股东,我愿意发挥优势,很好的推广这项技术,造福中国人。” 


据了解,安翰医疗现有在研胶囊机器人产品数十种,振动胶囊机器人等治疗型新产品今年将投入临床。此外,安翰结合互联网+打造消化道医疗云平台,推进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可以使全国各地各类医疗机构的胶囊胃镜受检者享受远程服务,有效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推进分级诊疗,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高度契合,目前正在成为中国智造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