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左手科技右手金融 这家科技企业凭啥估值千亿?

   ecc99022c1fdb096fe6e63595b0c2793.jpg

 

  京东在“新零售”棋盘上开疆拓土,先是宣布京东金融业务独立,随后又正式组建了京东物流子集团,京东保险、京东云、京东智能和海外业务也都有战略布局。

  2016年1月16日,京东金融曾宣布获得总规模66.5亿元的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这三家机构全部为人民币基金,A轮融资估值466.5亿元。

  而仅仅过去一年半,据投资圈业内人士透露,京东金融的估值预计将达到千亿,但是何以估值千亿,他们也想不明白。

  那么GPLP君今天就讨论一下,京东金融何以支撑起其千亿估值?凭啥?

  金融科技的独角兽们

  谈京东金融,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下京东金融所在的行业——金融科技以及里面的独角兽们。

  华尔街金融巨头高盛CEO Lloyd Blankfein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

  在高盛36800名雇员中,25%均为工程师和编程人员(约9000人),超过以技术知名的互联网巨头facebook、twitter、linkedin。高盛正全球范围内高姿态拥抱新科技。

  不论在中国还是硅谷,全球都刮起了一股金融科技的风:

  据CB Insights第二季度全球金融科技数据显示:

  2017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风险投资251宗,投资额52亿美元。按照当前的趋势,2017年投资额较去年增长19%。

  而在此背景之下,仅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就诞生了5家金融科技独角兽,分别为Clover、Symphony、Robinhood、AvidXchange和Tuandaiwang。截至2017年8月,北美有15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亚洲有7家,欧洲有4家,全球26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估值838亿美元,

  第二季度,美国金融科技风险投资有12宗超过5000万美元。其中六家融资在1亿美元以上:AvidXchange、Bright Health、Addepar、Clover、Robinhood和R3。

  11f263fca8a984007bda18750233bfbd.jpg

 

  根据CB Insights的报告,中国P2P借贷金融公司陆金所是平安集团的一个部门,它是最大的私营金融科技公司,估值115亿美元,也算千亿估值。

  另外两个,则是蚂蚁金服与京东金融。

  其中,以蚂蚁金服的估值最高——蚂蚁金服这个金融帝国在2016年4月完成B轮融资后,估值高达600亿美金。

  那么,对比蚂蚁金服,同样出身于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京东金融,其拥有移动支付、基础服务、理财服务、贷款业务、场景金融等多个业务,其估值千亿人民币到底是高估还是低估?

  因为,无论是数据还是技术含量,京东金融作为一个平台型的公司并不逊色——无论是支付还是智能投顾、理财服务哪个业务,京东金融的发展空间都可以想象。

  而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如果说投资,那么肯定是未来,而不是着眼于现在的盈利还是亏损,只要一个idea,我就敢投。

  更何况,京东集团的成功故事已经在前面验证了这个规律。

  基于现有业务及其巨大的可以想象的发展空间,或许京东金融的千亿估值并不是梦想。

  “在新技术爆炸的时代,全球金融行业正在进入历史性的变革期,行业的成本与效率、用户体验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构,金融机构拥抱新兴科技也在成为时代大势。京东金融作为独立的新兴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进行融合,不仅能够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更能够改善整个行业的成本效率,提升用户体验,让金融体系能够服务更多的弱势人群、中小微企业以及农民,让金融更加普惠。”这是京东金融2017年的目标,“以前我们是用技术帮我们自己做金融业务,未来,我们是用技术帮金融机构做业务。从单维度的增长,转向服务金融机构的平台式发展。”陈生强表示。

  对于京东金融的CEO及团队来讲,或许出身于京东,早已验证了团队的能力。

  或许,估值真的是未来的一个想象。

  那么,我们从数据上能否找到答案?

  京东金融的野心及版图

  成立三年,京东金融的业务不少——运营一年半,据京东金融的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金融集团其实早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发展至今,京东金融已经实现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九大领域实现布局,目前确立了做一家“服务于金融行业的科技公司”的战略定位。

  在经营方面,截至2017年8月,京东金融累计服务超过1.5亿个人用户和50万家商户,与金融金融合作的金融机构有400余家银行、55家保险公司、近百家基金公司。其中,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在2017年收入取得了近200%的同比增长;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0万企业,并为其提供了2500亿元贷款;农村金融方面,他们已经在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开展各类农村金融业务,为三农放贷超400亿元, 4.2万贫困人口的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至今,京东金融已经拥有了包括支付、小贷、基金销售支付、保险经纪、保理等牌照。刘强东在2017年的集团年会上表示,未来,京东金融不仅会有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有计划进入证券、征信、银行、保险领域,并通过自主申请或投资入股的形式获取相应的牌照。

  谈起京东金融过去三年的业绩,京东金融的CEO陈生强非常自豪,“我们用三年时间打造了完整的金融产品体系,包括了企业金融和消费者金融,我们的产品已经得到市场认可,此外,我们的很多产品具备核心的风险定价能力,例如我们白条的‘四大发明’。同时,我们还开发了很多的工具,例如智能投顾类的工具,我们通过三年的积累也积累了很强的运营能力。最终我们的财富管理平台成为一个融资渠道,大量的客户已经养成了将工资或者固定收入放在京东金融平台的习惯。“

  此外,据他透露,京东金融还具备其他企业羡慕的京东的消费场景,以及基于这些场景的海量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

  如果按照用户来估值的话,1.5亿用户,每个用户估值800-1000,对比阿里上市前的估值逻辑,貌似也不贵。

  或许,也有观点说,对标该行业另外一个估值四千亿的公司蚂蚁金服才更准确吧。

  只是,不一样的是,蚂蚁金服已经盈利,而京东金融,迄今为止,据业内人士披露,也就是说,京东金融可能仍处于亏损状态,还处于高速成长期,而蚂蚁金服则相对处于成熟期。

  那么,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概念,由于没有盈利,但因为脱胎于京东集团,进而,京东金融的估值多少有京东集团的信用在里面。

  或者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京东金融的估值与其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有关,依托于京东集团,未来也将给京东集团创造巨大的营收。

  对此,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对京东寄予厚望,他希望京东未来70%的利润都将来自金融。在2017年2月的京东年会上,刘强东提出2020年京东金融有望成为全球科技公司TOP3。

  此外,关于京东金融将在A股上市的声音不断。

  据说,京东金融的重组与其登陆A股莫不相关——2017年8月14日,京东发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据其财报公示,2017年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京东金融历史期间的财务数据在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已列示为终止经营。

  而京东金融从集团拆分,正是为上市做准备。

  因此,对于一个金融平台来说,到底估值多少才是合理,或许本身并没有答案,只要你愿意,它愿意卖这点股权,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外人的话终究是耳旁风而已。

  投资圈的战狼们,你们怎么看?换你,会投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