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务院发布人工智能规划,智能化办公未来已来

 AI(人工智能)取代重复性人工和简单性工作“狼来了”的警报从未停歇,2017年则将AI触发的颠覆性影响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重点给出的预期图景是,越来越多的简单、重复、危险任务将由AI承担,人们将会从容地享受安全便捷的智能生活。

家里的智慧生活自不必说,即便办公、零售等商业场景,管理空调、灯光、饮水机等办公设备这类琐事,主角将不再是保安、文员或者物管,而是搭载了AI的管理工具。

起码来说,2016年出场的GreenOffice初显AI魅影。届时,最先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是:AI后浪推前浪,保安躺在沙滩上;AI向前浪一浪,文员晕在前台上。

 

AI一出场设备都很乖?

早在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前,AI已被科技界不约而同定义为像水、电、油一样下一代商业和生活的基础设施。尽管AI颠覆重复性、自动化工作岗位及其相关职业仍有相当的距离,不过管理领域重新引爆的思考却是,什么是管理者,什么是被管理者,什么是管理,如何管理。

对此,科技界趋于一致的预期是,简单、重复的行政管理任务由AI取代人工,智能设备(机器系统)有望担纲新类“同事”并出任各类工作助理,人则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而专注于分析性、判断性工作上。

以管理为例,传统意义上的管理对象不外乎“人”、“事”和“物”。如果预测AI对“人”、“事”的管理仍有一定困难,那么预测AI对“物”的管理那完全没有难点。

比如说,办公、零售、生活服务等商业空间,即便OA、CRM等办公系统软件普遍应用之前,就有大量标配的供电线路、通信线路、配电箱、空调、灯光、门窗、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硬件设备(施)。

那么,各类办公设备如何管控?答案显然将是AI替代保安、文员、物管等行政服务人员。届时AI主导下的各类设备,与其说“很听话”,不如说“机智如我”,设备开/关、运行参数、情景联动、场景控制、预警处置以及诸如人来人熟、车来车往等各种“自来熟”一样的操控体验都会如约而来。

 

GreenOffice探路AI

如果以为AI统一管理办公设备离现实还远,那就错了。事实上,IOT(物联网)商业场景方案的AI探路者未必少见,比方说GreenOffice则已显现AI管理设备的自动化影子。

GreenOffice是何方大婶?它就是物联网公司欧瑞博推出的面向商用空间的企业级照明能源管理系统——场景和云化的方式空间内照明、空调等设备及其能耗进行智能化管理并规范化用电,相比较于大厦原来就有的传统楼宇自控,GreenOffice同时解决了传统BA无法直接监测与智能控制末端设备的问题。

GreenOffice的应用并不复杂,无须布线的智能空气开关管理智能空气开关中央空调面板、情景面板人体红外传感器、红外转发器智能插座智能硬件,将办公、零售等场景现有的照明、空调、饮水打印机等设备接入GreenOffice客户端(Web/App统一管理。使用方可不同的工作状态分别预设为上班模式、午休模式、下班模式及其任一模式下空调、灯光、电茶炉、饮水机等设备所需的联动,任一模式均可支持现场按压、远程控制两种简便管理

于是,普通员工可在情景面板按压下班模式,对应的照明空调、饮水机电源全部关闭,上班模式午休模式按需切换即可专兼管理员可在客户端一键开启(关闭)所需设备(多余设备)如果担心忘了此项操作,GreenOffice也能按照预设的定时而让所有设备的开/关和运行进入自动模式。

 

场景设备的管理之变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办公、零售等商业空间都需要一套GreenOffice可以肯定的是,当下为数不少的“老”场景普遍地碰到了硬件设备管理上的“新”问题,它们可能急不可耐地等待GreenOffice系统的解救。

在加班很多的公司特别是联合办公、共享办公场所,下班忘关灯(空调),一人加班空调全开,饮水机夜间反复加热大面积用电浪费是普遍现象;在独家办公的高层大楼,保安或者后勤夜间值班任务演变成每隔几小时巡检一次,检查空调灯光是否关闭,每次巡检从数十分钟到两三个小时不等,简单的工作每天重复,人力浪费显而易见;在最新上镜的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充电、共享酒店等物联网应用场景,设备的远程开/关、设备的参数调节、设备之间的场景控制、安全预警等管理如同乱麻一团。

显然,以上管理需求催生了一个无人占领的空白市场,而GreenOffice的适时现身却将上述场景设备的管理之变推至物联网时代。变化之一是节省了人工,一个系统取代了简单重复的人工管理,所有设备被定时自动地运行在需要的时间区间。变化之二是约了能耗20+个GreenOffice案例显示,节省电费大都超过了30%。变化之三是保障了安全,GreenOffice实时监控了各条供电支线的通电状态,提供了实时用电安全预警。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据信GreenOffice预算门槛很低,通常1000平米办公区一次性硬件投入5-10万元,平均6个月收回成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