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印度政府妄称中国手机窃取信息:开展大面积审查 责令整改

 950f6251a71da7e1d3169a2ba0ca8808.jpg

科技先生8月17日讯,据《印度时报》16日报道,由于担心产品的安全性和数据被泄露,印度政府已开始对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审查,并对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21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企业提交遵守安全规范的文件。

虽然苹果、三星和印度本土的手机制造商也收到了类似的通知,但收到警告的大多数是中国手机品牌。据报道,此次警告是由印度电信局下发的,一共通知了21家公司。

据统计,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商品来源国,双边贸易结构差异巨大。分析认为,虽然印度力推“印度制造”,但中国产品深受该国民众欢迎,印度挑起贸易争端占不到便宜。

印媒援引一位印度官员的消息称,“政府要求这些公司在8月28日之前按照印度的安全条款进行整改,政府也可能进行审核,以确保它们符合相关规定。”该官员还表示,“如果这些公司被发现违规,将对他们征收罚款”。

d59c54f8b2aa0c6772567bf0d25f2b54.jpg

《印度时报》称,印度政府已经以“担忧数据泄露危害安全”为由,开始大面积审查从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

据印度驻华使馆发布的《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报告》显示,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有电子机械设备、矿物燃料、医疗外科仪器等高技术或大宗产品,而印度主要出口中国的产品则是天然珍珠、棉花纺织品、皮毛皮革等轻工业产品。

印度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品在印度很受欢迎,尤其是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电子产品,更是物美价廉。

e07a1ca61cc537f8e732c6aaa57f4c1b.jpeg

《福布斯》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总计占据51.4%的份额,而印度本土品牌跌落到13.5%。

今年上半年,中国商品共遭到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调查,其中印度发起的调查数量为12起,居全球之首。9日,印度政府公布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这次增税措施主要针对化工和石化、钢铁和其他金属制品、纤维和纱线、机械产品、橡胶或塑胶制品、电力电子产品和消费品等。

《印度时报》报道称,以安全为理由调查中国IT产品,这一行动可被看作是两国贸易战开打的一个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