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立造机半年,运营商造出了锄头、帆板、发动机

 

独立造机半年,运营商造出了锄头、帆板、发动机

“2017展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景新透露,上市5个月以来,中国移动自有品牌4G智能手机A3销量超过了150万台,产品订单量已经超过了250万台。但是要知道,当年运营商的自有品牌手机数据普遍惨淡,最早的M601与M701销量为52万台。

反过来看,A3这可能是运营商史上最成功的一款自有品牌手机。坦率说,和目前的主流手机市场相比,算不上是一款非常突出的产品。甚至,从销量上来看,这款产品和小米等手机大厂动辄数千万销量级的单品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不过,真正有价值的是,这款手机中可以窥见产业链的诸多联动的细节。而且独立造机的目的恐怕也不是为了卖手机,而是为了IoT。

T4-T6县乡下沉市场的“锄头”

与很多同价位手机不同,中国移动A3是彻底的“国货”,其芯片采用展讯解决方案,操作系统采用的是YunOS,ODM公司则是华勤。该产品在今年3月份上市,售价599元起。

独立造机半年,运营商造出了锄头、帆板、发动机

(中国移动自有品牌4G智能手机A3)

在多数人眼睛里,这款手机基本属于手机行业上个时代的产物。这款手机硬件配置一般,外观设计也比较共模,基本不会受到国内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青睐。不过,要强调的,这是运营商造的手机,其核心意义不在于开拓一二线城市,也不在于一二线城市销量。

它承担的核心任务还是运营商本身的——虽然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11.2亿,但是大批用户还停留在3G信号中,4G用户仅达到了8.49亿,大量用户无法通过4G网络享受更多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也就是说,这款手机主要销售市场是在T4-T6县乡下沉市场。主要目的是普及4G网络,淘汰过去几年的3G网络,让T4-T6县乡下沉市场的换机群体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一个能保障基本使用需求,还能够体验4G功能的产品。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样一款售价仅有599元的手机是开垦下沉市场的“锄头”。这和当年运营商和小米一起定制红米1代很大的目的就在于普及3G。这次实际上是运营商把当年的套路放在自家手机上再执行了一遍。

东南亚海外市场的“帆板”

如果仅仅只是为了普及4G,和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就好,没必要大费周章做自由品牌的产品。毕竟手机行业是个脏累差的活儿,供应链把控会让企业脱一层皮。但是做自有品牌的手机不仅仅是为了卖几台手机、铺一铺4G,更多还是为了在海外市场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移动自有品牌手机,也开始走出国门,目前已经在泰国、马来西亚、法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

自2014年启动国际化战略后,运营商自有品牌手机已经出口至香港、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泰国、罗马尼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在从白热化竞争欧洲通信市场,国内运营商通过与法国Orange公司合作,在法国与西班牙市场居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法国手机垂直类终端网站01net针对250欧元以下智能手机的评测中,运营商自有品牌手机居然名列第二位。

运营商自主品牌一方面可以满足东南亚、南亚欠发达地区市场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国内电信运营商“辐射南亚东南亚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建设的帆板。

核心目的还是在于通过手机为纽带,和当地建立关系,从而构建与周边国家的信息高速通道,比如说通过云南西双版纳出入口,连接老挝、延伸至泰国,通过云南德宏出入口,连接缅甸,辐射南亚、东南亚。

从而建立起国际海陆缆资源,把南亚、东南亚各国作为国际信息高速通道入口,实现国际专线等业务转接互联。降低7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长途电话费,提升信息化国际合作水平。

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动机”

无论是品牌、系统、芯片还是制造都是由国内龙头企业来完成的,过去运营商定制手机在软件系统层面体验较差,但是随着YunOS的介入,运营商品牌的手机也能有更符合主流市场的体验。

更重要的是,国产操作、国产芯片常年积贫积弱,很多企业对国产操作系统、国产芯片信任不足,以至于形成恶性循环——缺乏产业支撑,导致研发、资金以及市场实战打不开局面,而技术在恶性循环之间始终跟不上市场大潮流。

但是,通过一款产品作为“发动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系,很容易形成局面。最简单的讲,当年手机产业就是因为大量互联网手机厂商使用ODM厂商的解决方案,把中国ODM手机厂商从山寨手机产业消亡的危机中救了出来,而且成功升级了产业结构,造就了今天国内千元机市场也能够做出好手机的局面。

因此,运营商自有品牌手机实际上也是这样的“发动机”,这样一款产品可以拉动国产电子信息领域的支柱企业。这种策略也是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尝试做的事情。过去小米曾经和处理器制造商联芯科技推出过红米2A,今年推出小米5C,这也是小米和联芯科技合资成立的松果电子所生产出来的产品。

国产操作系统、电子芯片恰恰是需要大厂来搭载,以推动公众信任,用实际产品作为“发动机”,推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合作。通过这种合作再辐射至海外市场,国内国产操作系统、电子芯片实际上也可以在国际市场形成规模,借助南亚、东南亚等边缘市场逐渐扩张,为此后奠定基础。

醉翁之意恐不在酒而在IoT产业

目前看,在手机市场上,目前无论是国产芯片厂商还是国产操作系统都机会不大,毕竟智能手机市场太过成熟,高通、安卓这样的企业已经垄断了手机产业链上下游。

但是在IoT领域,这种结合会带来更多机会。因为目前IoT操作系统、芯片目前还处于早期。

像展讯打算推出AR芯片和5G芯片,其 SC9853I八核LTE芯片已支持AR功能。2018年底,还会推出第一款5G芯片。YunOS则是在IoT领域和更多的物联网相关市场有更多合作。手机对于大的合作框架来说,恐怕不是重点。未来的重点还会是IoT。

此前展讯CEO李力游就曾表示,2G时代展讯落后高通10年,3G时代展讯落后高通5年,LTE时代展讯落后高通1~2年,5G时代“我们落后高通1~2个月或者是1~2天,”甚至有可能超过1~2秒。这不光是展讯的进步,也是我们国家半导体设计水平的进步,包括最近航母下水,差距也越来越小。

差距缩小当然和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各个参与者的紧密结合有很大关系。之前阿里和上汽的合作造车也是比较好的案例。虽然由于马太效应,国产操作系统、国产芯片在手机上往往容易让人产生疑虑。实际情况来看,YunOS作为互联网汽车的操作系统目前已经取得了市场认可,而且比安卓作为操作系统的汽车在安全性、实用性等层面也有一定的提升。这也在侧面证明,IoT为大背景下的汽车、家居等各个领域都能有更多机会。

独立造机半年,运营商造出了锄头、帆板、发动机

(马云、张勇、王坚试乘互联网汽车)

从这次运营商独立造机带动YunOS这样的国产操作系统以及展讯的处理器解决方案来看,这种逻辑很像当年的“殖产兴业”。

殖产兴业是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期提出的策略,具体内容就是运用国家的力量,以政策为杠杆,加速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以龙头企业为主导,龙头企业之间相互拉动,大力扶植日本产业成长。像三菱实际上就是当年殖产兴业的过程中造就的百年企业。

这次A3的出现,实际上也是中国通信产业链的“殖产兴业”,龙头企业结合在一起,聚焦资源把产业链做大。无论是YunOS这样的国产操作系统还是展讯这样的芯片电子厂商,都是这场产业链“殖产兴业”中的代表企业。

产业上下游的结合,让中国通信产业链抱团,未来在世界市场上也能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