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系创业人“团灭”》一文作者朱利安其人其事

62ff94e84ea2ea606447235c3993f83f.jpg

 

今早虎嗅微信头条推送了一篇以《阿里创业人“团灭”,淘宝城2.5公里外是创业“坟场”》为标题的长文,作者:朱利安

 

这个名字,倪叔似乎有些印象,转头想起上一次看到是:Boss直聘刚刚陷入李文星事件之时,此人以前员工的身份写了一篇痛揭老东家的文章(《一名前员工:BOSS直聘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将李文星之死的锅结结实实的扣在老东家的头上。

 

并划定立场:自己原本是带着借助移动互联网打掉中间环节完成HR行业的一次革命的理想主义情怀加入Boss直聘的,却没想误入了销售们靠卖人简历而从中获利的皮肉生意,所以在2016年选择离开。

 

看完这篇文章,倪叔当时的印象是:Boss直聘这家公司果然有问题,连自己的前员工都要出来揭露,肯定是老板对员工不好,一个对员工都不好的公司可能对用户好吗?Boss直聘这家邪恶的公司肯定对李文星的死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今天看到《阿里创业人“团灭”》的文章以后,倪叔突然明白过来:可能锅不在Boss直聘这位老东家身上,而是在这位习惯性否定自己过往所有标签的前员工身上。

 

在正式开始描述我对这篇文章的见解之前,请允许身为杭城互联网百晓生的倪叔我,先谈一谈对这位作者生平事迹的了解:

 

在虎嗅的推文里,对此文的作者朱利安老师所经营的公众号介绍为:朱思码记,由资深零售电商媒体人,前BAT公关专家所打造的深度阅读内容平台。

 

让倪叔觉得有意思的是:既然朱利安老师,认为阿里创业人都团灭了,阿里人也不是什么有价值的标签,那么为何要用“前BAT公关专家”这样的抬头来包装自己的项目呢?

 

更何况,据倪叔所知,敬爱的朱利安老师并没有在BAT工作过一天,既然看不起这样的标签,又要上来强蹭,是什么意思呢?

 

朱利安老师与BAT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2013-2014年在阿里巴巴与浙江传媒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子公司淘宝天下的杂志《卖家刊》担任最底层的记者。


是的,合资公司,严格来说根本就不算阿里人,既没有阿里工号,也没有阿里花名,更没有在阿里的工作体系中工作过一天,自然也不是什么阿里校友,什么阿里创业者,在朱利安老师的笔下,某位老阿里人大放狂言说:“工号在20000以后校友,麻烦以后离职创业的时候别没事老带上阿里,因为你既不懂也不配谈 ‘价值观’ 。”

 

那么按照这个逻辑:以朱利安老师的出身,恐怕也是不懂也不配谈阿里的! 

 

虽然朱利安老师在文中多处以阿里人的口气,模拟站在阿里高层,乃至马云的高度来点评阿里与梦想小镇之间的关系,但所言所说恐怕很难获得阿里创业人的认可,不过是用阴暗偏颇的角度,把一些阿里老人在饭局酒桌上唠叨的一点边角料攒成文章,去挑动一干看戏吃瓜群众的G点,换取一个热闹非凡的10w+罢了。

 

当然,写公众号的本都是下九流,大家半斤八两,不必互相嫌弃,更何况英雄不问出身,不是阿里人也能写出阿里好文章,但如果你像倪叔一样对其过往经历有所了解,就会对其文字所反映的真实程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倪叔对朱利安老师的核心印象可以总结为两个字:偏执!

 

今天早上这篇文章发布之前,倪叔并不认识朱利安老师,看到文章以后开始产生兴趣,想要了解一番,很快倪叔摸到了:卖家刊这条线,然后开始找与这个团队熟识的朋友了解此人并索要微信名片;

 

有意思的是:倪叔一共访谈了近十位与朱利安过往有所交集的当事人,得到的是清一色的负面评价,而且当倪叔想要索要微信名片的时候,头8个受访者都表示因为各种原因及事件冲突,自己已经删除了对方的微信账号,倪叔是辗转到第9个人才拿到了朱利安老师微信名片截图的,并且对方再三向倪叔声明:如果你要去加他好友,请务必不要提是我推荐的……

87fa08386ab28f8302c0c2acd75dbe05.jpg

 

做人做到这个份上,确实罕见!通过这十位当事人的描述,倪叔大概拼凑出了一个朱利安老师的生平事迹,现记录如下:

 

朱利安老师,是一个非标准的富二代,家境殷实,其父是某保险公司高管,其母为某老牌五星级酒店的CFO,而之所以说他非标,是因为朱利安老师既对学业不上心,又对寻常的人生路线没有兴趣:故既没有出国留学,也没有进211/985,反而是毕业于:浙江横店的某影视传媒学校。

 

2013年,朱利安的家人找到了淘宝天下的总负责人胡志弘,希望能帮忙在淘宝天下给其谋个差事,但在淘宝天下的数个部门面过一圈以后,朱利安最终被拒绝了,而后他在19楼写了一篇稿件吐槽淘宝天下的hr态度有多恶劣,很快在19楼和微博上都形成了一定的声势,最终被当时的卖家刊主编恩雅看中,招聘到其麾下。

 

但朱利安在卖家刊的时光只维持了不到一年,虽然当时是恩雅顶着压力,想着各种方法把他拉到卖家刊来上班的,但最终又是恩雅想尽办法把他赶走的,因为他实在是太能惹事了。

 

比如,朱利安代表《卖家刊》采访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众所周知,饿了吗是阿里投资的公司,《卖家刊》是阿里合资子公司,本该是一篇正面的合作商业报道,经他手后硬生生成为一篇黑稿,当然有编辑在这样的稿子发不出来,于是,他转身把稿子投到了虎嗅上了头条,张旭豪震怒,《卖家刊》的相关领导不得不奔赴上海,负荆请罪……

 

据某位当事人回忆,朱利安老师写采访稿的套路是:他在采访之前就先行认定这个事情就是这样了,然后采访过程之中给采访对象下套,让对方回答一句作证观点的话,一篇采访稿就成了。

 

用这种方法写报道,自然很快就把《卖家刊》的采访对象都得罪光了,被开除是很自然的结果,而有意义的是在《卖家刊》的一年左右时间,是其职业生涯中在职时间最长的一段经历。

 

从《卖家刊》出来以后,朱利安去面试了今天在文章中被他黑出翔的初澄资本,初橙资本的pr负责人问了一圈后,得到了“此人能不用就不用”的结论,然后拒绝了他。

 

他后来又加入了某阿里人创业项目,3个月后被对方CEO劝退。

 

他后来又加入了Boss直聘,这一次他坚持了6个月,但因无法通过试用期又再度离开,后来就有了那篇《一名前员工:BOSS直聘到底是怎么运作的 》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朱利安老师似乎终于想明白了,单干才是最适合的他的模式,所以现在在混创投圈,做个人FA,而今天的这篇《阿里创业人“团灭”,淘宝城2.5公里外是创业“坟场”》,想来就是他混迹杭州创投圈后的一个副产品,就像BOSS直聘那篇一样,只是他对过往所见所想失望后的一种发泄。

 

在倪叔的采访过程中,所有的当事人都会在一开始猛烈向倪叔历数他的奇葩案例,但也会在最后安静下来总结:

 

他人不坏,只是情商太低,无法站在别人的角度里来看问题,沉迷于自己的世界;而从他的世界出发,看得到的一切都是单一的,偏执的,非黑即白的,他总是习惯性也选择性的看到事务最不好的一面,然后失望,然后唾弃。

 

他出来工作多久,就骂了多久,用黑稿赢面试,用黑稿工作,因黑稿被开!

 

他出来遇见什么人,就要骂什么人:采访对象,合作伙伴,前东家,不是他们比别人更糟,只是他们没有达到他的期望!

 

5年前,倪叔也曾偏执如他,觉得自己身负文字般若,是正义的化身,要用文章写尽世间丑恶。

 

但倪叔比他幸运,幸运到在那一年遇上吴晓波,他告诉倪叔:不要总用过于苛刻的要求去衡量别人,衡量世界,非黑即白的文人世界观太过狭小了,你要去看商人的世界,写字是为了让世界更宽大,而不是让心胸更狭小。

 

对此教诲,倪叔5年来一直铭记在心,也希望迟早要看到这篇文章的朱利安老师可以有所感悟。

 

而关于“这届阿里创业人不行”的说法,我想任何对创业有基本了解的人都应该明白:创业本就是一件确定性极低,一胜九败的事情,对于腾讯阿里百度网易,哪一个群体都是一样。如果你把聚光灯放到阿里人身上说阿里人创业成功率不高,所以这届阿里人不行,杭州不适合创业的话,那么请问你口中那些适合创业,可以最终成为王者的人们与城市又在哪里呢?

 

为一已之私向众人行骗,这是所有写字人的魔咒!解脱之法,唯有:克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