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高德易行平台上线,联合出行服务商构建一站式的线路规划方案

 阿里系的两家公司高德地图和千寻位置,在8月17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针对接下来地图导航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一次展望,看起来这样的展望更像是对下一代地图导航服务进行了一次定义。

 

高德地图联合千寻位置定义了看起来更像“下一代地图导航”的服务

 

“高精度”,是两家公司希望能共同打造“物联网时代出行产业2.0版基础设施”的关键词,并具体以“高精度定位”和“高精度地图”为能力要素提供新一代的智慧地图导航服务。更准更快的定位、导航能力,以及依托这种能力满足公众出行需要,并且支持一些以地图为入口的第三方服务,是该服务的特点,以及其所展现的更大市场潜力。

 

来看看高德和千寻的战略合作

 

以往你在使用地图导航出行时可能有很多痛处:受建筑、高架桥对导航卫星信号的阻挡,开车时明明在主路或辅路行驶,地图导航的定位判定却显示你在相反的道路上,你不得不靠手动操作来切换它;刚出门时,准备规划一条线路,同样因为信号受到阻挡,移动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初始定位成功;在室内,如果没有专门面向室内定位的WiFi、蓝牙信号的辅助,地图导航则完全无法实现定位和导航功能。

 

对于室外导航普遍存在的定位精度受影响的问题,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在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提到,卫星轨道所存在的误差,卫星钟差(一个直接影响导航卫星定位精度的误差值),电离层对卫星导航信号的干扰,以及参考基准的动态变化,是四大重要的影响因素。而解决的办法正是依托于地面增强基站,修正并提高定位的精度和效率。

 

在广告时间中,陈金培介绍了千寻位置的超过1450个地基站已基本覆盖至全国,包括提供覆盖全国范围的亚米级精度,以及覆盖17省及主要城市和国道的厘米级和毫米级精度的高精度定位服务。而到2018年,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将覆盖至中国全境,米级的定位导航服务则在2019年实现全球覆盖。

 

针对室内场景下的定位及导航服务,陈金培提到千寻位置正在利用摄像头结合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VSLAM定位方面的尝试,该技术会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和室外高精度定位导航实现融合,提供一个无缝的线路规划解决方案。

 

当然,所有成果和技术积累,都将通过此次合作,提供给高德地图。

 

“秤不离铊”,是高德地图执行总裁韦东在发布会上,为迎接与千寻位置战略合作的一个概括。不管是扮演秤还是铊,韦东提到,接下来的高德地图,将有涵盖更丰富POI和道路信息的高精度地图推出,以充分连接由千寻位置提供的高精度定位能力。高德方面宣称,他们目前建立了“自主采集+众包采集”的高精度地图自动化生产流程,以应对接下来的地图产品需求。

 

这意味着车辆可以精准定位到行驶在哪一条车道,行人可以被精准地被定位在步行街上,调用高德地图定位导航能力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例如从共享单车到行业服务的车辆,也能精准地呈现自身所在的位置。

 

高德地图联合千寻位置定义了看起来更像“下一代地图导航”的服务

高德地图联合千寻位置定义了看起来更像“下一代地图导航”的服务

 

因此韦东认为,拥有精准定位导航能力的地图服务,将会成为“下一个引爆点”,其和高德此前着手布局的“云+端”智慧交通系统充分联动,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高精度的地图导航服务何时落地?

 

韦东强调,这次的发布会是高德与千寻之间阶段性合作成果的一次汇报会。因而会上仅提到双方合作的方向,具体产品的落地情况会在今后另行公布。

 

在高德地图的官方通稿中提到,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综合两家优势,共同研发一款可供Tier 1厂商及整车企业采用的自动驾驶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利用高精度定位能力和高精度地图数据,提前帮助自动驾驶汽车感知前方的道路信息,做到对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方案对环境感知能力的补充。

 

出了向自动驾驶领域拓展,高德方面认为,在未来,中国至少有一亿台车辆、十亿台手机需要这一服务的支持。

 

极智酱作者通过对千寻位置PR人员的采访了解到,目前,高精度定位中用到的的RTD/RTK差分定位技术既可以通过软件层面的算法,直接为现有的移动端设备赋能高精度定位的能力,也可以通过和芯片厂商的合作,以硬件层面的解决方案,从底层构建高精度定位的能力。无论是软件方案还是芯片方案,二者在精度方面没有任何差别,但后者对于算法的简化要提供更多方便。

 

高德在发布会上演示的高精度地图导航服务

 

因此对用户来说,除非更换新一代的产品,他们无须付出硬件成本,即能在不久之后,在一些汽车端或手机端中体验到高精度地图服务。

 

高德地图联合千寻位置定义了看起来更像“下一代地图导航”的服务

图为千寻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的价格

 

实际上,参考千寻位置官网上公示的付费价格,可能你不禁会想到接下来高德联合千寻打造的高精度地图导航服务,会不会是一个付费服务?截止目前,高德地图方面尚未就商业模式的问题作出任何回应和解读。

 

毕竟高德那一边的高精度地图还没有正式上线。

 

有一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感觉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