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C奇葩秀之27:天使投资机构GP找母基金募资奇遇记

   

 

  GPLP编辑注:最近半个月没有写奇葩秀,今天补上。

  35b44f6b0c23a46020fdb928724edbe8.jpg

 

  母基金杂谈

  天使投资机构GP找母基金募资,母基金于是派出一个员工见,员工见面就问你这个基金没有过往业绩、投向不佳、问有储备项目吗?

  员工问了一番最后说了句投不了,然后坐了公交走了,GP想想有些道理,然后开着保时捷加班去了;在沿海确实有很多开着BBA来融资;有时甲方是平台NB,乙方是真NB,能单干的都有无穷力量 ?

  很多号称几百亿、上千亿的基金,蛮有意思。比如,总规模100亿基金吧,可能20亿是母基金,80亿是子基金,然后母基金首期5亿元,GP可能就出了1000万元。

  2f7488a4b07ee2bb36fbd6239e56c056.jpg

 

  管理费红利

  作为一个有房一族,对帝都金融街核心区的住房一直不敢去询价,毕竟询了跟咱们也没关系。只是后悔没考上名校,再去海外留学回来开私募,否则也可以怒怼乃们:作为一个开私募的,不用贷款在帝都金融街买个300-500平米的房子还是没问题的!!神马叫红利,这就是管理费红利。

  神码大理、丽江、三亚及全国各地海景房,开客栈也好,买来养老也好,基本上都是坑。身边朋友买了的不少,一年去住一个月都算多的。俺曾经动过心,但是一看存折余额,压根买不起,就只好跟老婆说把那个本钱拿来五星级酒店轮着住也花不完,后来嘛,你懂的,这些地方最近三年基本没去了,毕竟要省钱过日子不是。

  35ee27f0cd76fd3147d415a20d56f87d.jpg

 

  “看不清”即风险

  最近拜访一位著名的投资人,他投资了中国TMT领域很多优秀的项目,而且都在早期。和他闲聊中,问是否每天都坐在办公室等着创业者上门递上商业计划书。他哈哈一笑,“你想想,现在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在自己的手机里找到5个有能力给他投资的联系人,这本身不就说明有问题了吗?”

  为什么草根创业者在中国越来越不受待见?原因很简单,相比有着光鲜背景的精英创业者,草根的能力、潜力被遮蔽太多,“看不清”即风险。而投资人的逻辑则是,一分投入一分收获,如何把成功的可能提高到最大,是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