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C博弈论:高纬度思考(战略 地位 话语权)低纬度出击(业绩)

  高纬度思考(战略,地位,话语权),低纬度出击(业绩),抢独角兽项目,抢LP,抢退出IPO,勇猛精进方可知行合一。此为VC博弈之要素!

  作者|金融范er

  4796429063cdfdffafbf29946d4ba7d2.jpg

 

  很多人是改变了成功的定义而成功的!他们本来是奔着名利去的,得不到就把幸福快乐的定义当成成功!

  如果说名利是人性的贪嗔痴的外现,那么人破除贪嗔痴有三种方法,就是戒定慧。戒是慎独,可是反反复复根本戒不掉,这是人性。你不是圣人,几乎无法超脱,没啥别没钱。要有及其顽强的意志力和自制力。

  一种是找到自己想要的,此为定,找到真爱才真正懂得热爱这个世界。可惜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不曾找到。如果现在给你2个亿,你会做什么?我想绝大多数的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辞掉工作,然后各种吃喝玩乐。因为这份工作不是你的真爱。你不能为其奉献自己的一切,只不过是一份换取工资的手段而已。这样你就会理解那些已经是亿万富翁的人为什么还在努力工作,他们不会因为已经财富自由而不工作,因为那份工作是他喜欢的,不工作他们反而不习惯。你真的知道你热爱什么到痴狂的地步吗?你热爱到可以坚持一辈子,热爱到可以把他做到极致?找到是你的幸运。如果找不到,请起码热爱生命。

  我更相信最后一种,就是非大有不可大无。大有才能大彻大悟,这才是大智慧。你没有过名利就别说淡泊名利,你连女人都没碰过就别说懂得了爱情,你没多少钱就别说视钱财如粪土,不要羡慕嫉妒恨,不要过低配的人生,不要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欺骗世界是你的本事,欺骗自己却是最大的耻辱!现在阿Q太多了。

  没目标就没有成功,普通人新年立志,大致几样:存钱、减肥、读书。你可以一年完成读书50本,减肥40斤,赚他300万,获奖20个,马云的目标是中国的500强中有200强的CEO来自阿里生态,王健林是9000亿。神说你要什么你就会得到你什么!关健是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是想要还是真的要!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迷茫中度过!VCPE的目标是什么?是投出1个独角兽?年底榜单排名进TOP20?IRR超过30%?还是IPO退出4个项目?运作50亿的大并购?募资到60亿。烧香拜佛默默许下宏愿,接下来就是真刀实枪的博弈了,只有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整合各种资源关系来形成合力,并且各取所需达成共赢才能动态均衡。集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

  fc3b61dd777d3ad7dbfa441c8908dc69.jpg

 

  VCPE如何博弈?

  1、地位博弈,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你是谁不重要,你属于那个组织哪个派系才重要。

  在其位谋其政,得其权行其势。不要以为自己有多牛,地球离了谁都转。没有王石万科也会在,没有万科王石在哪里可能就不重要了,所以王石要拼命找到支持他的资金来保住自己的位置。创业者没有资本是玩不转的,刘强东没有徐新估计忽悠不到F轮到上市。很显然各VCPE机构都拼命的募资以保住自己的大机构位置。有钱才有底气,同行投项目的PK无非在估值,资源,品牌几个方面,创业者当然喜欢钱多人傻名气大,估值高资源高的双高VCPE了。没钱只能沦为二流的FA了(指打着投资的旗号做FA,而非像华兴,汉能等专业的一流FA)

  2、话语权博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广结良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有品牌有口碑有影响力自然就有话语权,一切工作本质上就是说话。说服别人听你的,就能整合别人的资源达成自己的目标。创始人说服你,你就投资给他,因为你信他能给你赚钱。你说服LP,LP就投资给你。因为他信你能为他赚钱。看看张颖是怎么塑造说一不二的话语权的:“我是一个极其记恩,更加记仇的人。你是行业顶尖,就该爱憎分明。如果做不到,就把爱憎分明压在小角落,等到有一天爆发。对那些折腾经纬系CEO,给了投资意向书最后又不投的机构,如果是两三次的惯犯,立即把他们老大拉黑。如果你影响了经纬系的公司,我会把记仇这件事情发挥到极致。”找接盘侠都找得如此的硬气!话语权说一不二可以颠倒甲方乙方的态度。如果换成一个小VC,可就完全不一样了。

  3、战略博弈,先胜后战,赢了再打。

  谋定后动,不打无把握之战。以退为进。不浪费资源和时间。真正最重要的工作有两项:一是准备,二是等待。而胜利只是到了那个临界点而已。所以要结硬寨来准备,打呆仗来等待。时机来了以正合,以奇胜。VCPE各种投资逻辑,各种大咖大佬现身说法,有价值投资的,有投风口的,有赌赛道的,有撒种子的,有精耕细作的,有专注行业的,有专注手段的,有靠资源的,有技术派的,有产品派,有跟投派,还有无门无派随缘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只要能自圆其说。而真正要看的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他为他说的所付出的准备和布局是什么?没有完美的战略,也没有无懈可击的布局,对的时候用对的人做了对的事情而已。

  4、业绩博弈。

  战略不重要,地位不重要,话语权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业绩,是回报率。只有业绩是决定地位,影响话语权,验证战略的。勇猛精进,别废话,狭路相逢勇者胜,速度效率速战速决。单点突破专注极致。过年红包慢了都要抢不到,更何况项目和资金了,狼多肉少,速度决定高度。但投资更多的时候是持久战,赢不赢先别说,关键自己先别输。胜了敌人不等于赢了,抢到项目不代表就能退出,能退出不代表收益一定很高。关键你自己有没有变得更强了。变强的公式是:自省→自律→自信→自强→万强→大有→大无→自由。反思自己复盘投资,自强则万强。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糟糕的人生却需要更多的思考。人生自信二百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好吧!这不是一碗新年鸡汤,以上就算你全做到了,你可能还是不能成功。蒋介石天天自省写日记也没有斗过不修边幅写字潦草的毛主席。你天天听罗辑思维,看吴晓波频道,读失控和未来简史,混迹各种酒会沙龙论坛,张口闭口几个亿的项目。可是这一点不影响你还是失败,还是loser。罗兰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们只有挥刀斩断自己体内生根发芽的懒惰,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持续恒久得坚持,才能像英雄一样发出耀眼的光辉。失败没什么可怕。反正也没什么可失去的,失去的只是锁链。你应为投资的项目五六年还没IPO而感到自责!你应为费尽口舌没被大机构LP认可而感到耻辱!你应为错失投资独角兽的机会而有危机感!梁牛说:牛人只过春节不放假。任正非说:还过个屁年!习大大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立刻行动是唯一的选择,坚持是唯一的法宝。撸起袖子加油干。

  高纬度思考(战略,地位,话语权),低纬度出击(业绩),抢独角兽项目,抢LP,抢退出IPO,勇猛精进方可知行合一。此为VC博弈之要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