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升级趋势下,母婴平台能否借势崛起?

 

这一年来最火的概念,除了共享经济就当属消费升级了,消费升级思潮起于去年初,发展到现在,它已经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大多数行业,母婴行业亦在其列。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母婴行业的消费升级就是消费场景的升级,用户的消费行为已经从单纯的“买买买”场景扩大到了早教、知识、同城等多个场景。因此,市场急需一个大平台来满足用户的多重需求,放眼如今的母婴领域,有实力这么做并且正在这么做的,只有贝贝网一家了。

1、时势造英雄,现在时势来了

先看几组数据。

自二胎政策放开,我国每年大约有1700万以上的新生儿诞生,按照这种增速,预估每年新增超300亿元母婴消费,至少带来年均13%左右的新增长空间。

除了消费类需求之外,婴童服务类需求也在急速发展,每年的增速维持在17%左右。在服务的各项子品类中,亲子教育长期以来占据婴童服务市场较大份额,且预计短期内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到2020年约占服务市场份额的35%。

中国生育率高峰处于20-34岁,其中25-29岁最高,80后们如今都已纷纷进入了30岁,是城市中建立家庭并养育下一代的主力军。

这些数据说明,中国母婴市场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用户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相比过去,他们变得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消费需求正在变得多元化、个性化,原有的单一渠道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新生代父母并不满足于让自己的宝宝吃饱穿暖,他们会为宝宝寻找最好的品牌产品。

种种市场表现充分证明,母婴大时代已经到来了,那么,英雄在哪里?

2、为什么是贝贝网?

能站到时代的风口上,贝贝网是幸运的。从2014年上线到现在,贝贝网的经历极具代表性。先是独辟蹊径以非标品切入母婴市场,建起了自己的护城河,接着又凭借敏锐的洞察力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跻身为母婴电商领导者,现在,又高举社群思维的旗帜,积极建设母婴生态矩阵,布局大母婴平台。

那么,为什么是贝贝网而不是别人在做“大母婴平台”这件事呢?笔者认为,这是贝贝网的实力所决定的。从规模上来说,贝贝网拥有8000万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母婴公司。从技术上来说,贝贝网在去年就完成了大数据团队的基础建设,大数据在贝贝网各业务领域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较高比例。从业务线上来说,从去年开始,除电商业务外,贝贝网就陆续推出新业务,例如育儿宝、闲置、亲子同城等。

谈到这么做的初衷,贝贝网CEO张良伦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用户的消费行为、消费需求在变得多元化、品质化。除了消费购买需求,还有社交需求、知识需求,只有多方面布局才能真正让用户有黏性。

贝贝网的业务迭代是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完成的,这也可以看出贝贝网做母婴平台的决心。从领域的细分点切入,继而逐渐覆盖到该领域的全业务板块,这种逻辑也正合乎平台型企业的发展脉络。

在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母婴这个数万亿的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大母婴时代已然来临,大母婴平台也呼之欲出。究竟贝贝网能否建立伟业?半路中是否会杀出一个程咬金?在结局未定之前一切变化皆有可能,这才是互联网独有的魅力,我们且走且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