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是玩笑:一个京东上的手机零售份额>天猫+苏宁的总和!

 

今天是818,苏宁818发烧节促销的高潮日子。就在这个日子档口,京东却用行动和数据让苏宁和天猫都尴尬了一把。

8月18日下午,京东在北京搞了一场“手机金机奖”活动,俨然京东俨然拿捏了手机领域的话语权。现实中,京东当也是具备这个实力的。要知道,就在近日,业内也爆出一组数据:一家京东上手机零售额份额>天猫+苏宁的总和?!这不是开玩笑,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也不是我老胡信口开河,是人家数据机构GFK的调研结果。

1、手机市场变天

近日,第三方咨询机构GfK发布《2017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显示,虽然,2017年上半年整体中国手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速放缓,但线上市场的手机均价同比增幅超过线下,并进入消费升级快车道。

其中,京东手机2017上半年均价同比增长23%,京东手机零售额线上市场份额持续更是逆势扩大达到48%,同比增加了7%。

仔细观察,这一数据还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手机零售额线上市场份中其他电商渠道为37%,这37%的份额占比自然包括天猫和苏宁易购等渠道。所以可推出另一结论:一个京东手机的零售额份额>天猫+苏宁的手机的总和。甚至可以估算出,单独天猫平台的手机零售份额是京东平台的近1/3。

而从手机零售额的增同比速来看,京东也是以35%的增速远高于行业内线上渠道的平均增速(3%),也高于线下市场的平均增速(14%)。

特别是得益于今年618,成为京东手机逆势飙涨的一个关键因素。GfK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6月,整个手机行业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6%、线上19%,而京东则是同比增长43%。

这些,都无疑表明,国内的手机市场正在悄然变天,而京东则成为变局中最闪耀的星。

2、京东坐实手机行业在线最大渠道地位

透过上述报告,也从侧面见证了京东在手机品类实力的不断攀升,京东上的手机零售份额>天猫+苏宁的总和,这无疑自此坐实了京东在手机行业在线渠道第一的地位。

此前,京东是3C领域的王者,占据中国3c线上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一家独大。而这次则在更细分的手机领域成为了王者。

为什么这么说?

现实中,除了上述具体的市场份额、增速等数据之外,今年来,一加、夏普、黑莓等更是纷纷选择在京东作为新品独家首发平台。一加、夏普、黑莓之所以会集体做出如此选择,主要还是因为京东在手机行业中最大在线渠道地位。

此外,包括就在今天的818手机节上,京东请动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成员王东晟、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韩国设计事务所联合会主席赵英吉、中国联通实体渠道部处长杨剑峰、中国电信市场营销副总经理茅方明等等业内大佬,还有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创意思维全球化倡导者”Michael Sturtz,赛诺副总裁孙琦,数百家权威媒体、主流厂商。这些也从侧面彰显出京东的手机销售行业第一电商平台地位。

总之,在京东进阶手机渠道之王的路上,他成就了手机厂商们的辉煌业绩,也成就了京东自己。而且,近期,京东又刮起了第四次零售革命风浪,京东的手机业务也必将再次作为开拓先锋。

前方,只待京东在手机领域再度快马加鞭,攻城略地。最终,也或将再度改变手机行业的天空,不信,就静待其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