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亚马逊、京东都来线下了,先发制人的苏宁重新定义智慧零售

 


电商的风口过了,智慧零售的时代开始了。


阿里、亚马逊,京东先后来线下开店,根植线下27年,拥有双渠道四平台,4000家020门店贯通线上线下的苏宁易购,站在了智慧零售的大风口上。

 

 

7月26日启动,持续至今的818发烧购物节,业绩爆表:苏宁家电全渠道占比七成市场份额,稳坐行业第一王座 ;27年,空调销量超过1亿台;冰洗品类产品,苏宁全渠道份额已达京东两倍;2017年底,预计洗碗机销量苏宁渠道占比升至三成份额。


惊喜连连的数据,力证苏宁已经打破了比特世界和原子世界的藩篱,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融合,登上了智能零售的大风口。


818,智慧零售练兵场


818,对于苏宁来说,不仅仅是一场促销活动,还是检验苏宁转型升级的一场大练兵,也是苏宁智慧零售秀肌肉、秀实力的最佳窗口。


为了打好818大战,苏宁蓄势已久。为了实现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的“三全服务”理念,苏宁推出了四大战术:


第一,从货源上,上山下乡,采购尖货。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亲自首席买手官,包山、包湖、包面膜,包生产线,130+人采购团队上山下乡,通过12大买手天团甄选全球佳品。


第二,先赚后花,通过苏宁金融平台,一次性购买理财产品,无门槛即可实现高达10%的返利,让用户剁手更有底气。


第三,818发烧购物节期间,任性狂撒8.18亿红包。


第四,一账通行:用户只需一个账号,打通6大产业,近6个亿的消费者即可享受到购物、PPTV、龙珠、苏宁广场、苏宁影院等多方面的品质服务,免去重复注册的烦恼。


除了传统的大家电优势进一步巩固之外,在3c领域,苏宁的成绩同样亮眼,根据苏宁818首轮手机战报数据,8月1日—8月3日,苏宁易购全渠道手机销售同比增长377.9%,其中线上同比增长517.3%,线下门店同比增长100.8%,双线增速都达到行业第一。


818的喜人业绩,或许是基于促销的锦上添花,但智慧零售战略,在苏宁的常态销售中也展露了实力。


苏宁云商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商品销售额为1044.69亿元,同比增长22.0%;净利润猛增340%至2.92亿元,营收、利润同步走强。而在内部会上,张近东也透露:“苏宁门店发展和经营效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日坪效增长也创近七年来的最高。”


在海面平之上是业绩、数据、营收、利润,在海平面之下则是战略定位:智慧的苏宁、全渠道的苏宁、以人为本、千人千面的苏宁、开放丰富的苏宁。


首先,智慧的苏宁。


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的4000家门店,经过互联网、智能化的改造,与前端的消费者、以及后端的供应链、品牌商等,已经形成了一个智能化有序运转的智慧生态。比如,通过vr的沉浸式购物体验,提高交易的转化率。苏宁有个V购产品,把门店的优秀的销售人员,和线上消费者消费者链接起来,进行视频和语音互动,升级用户体验。


其次,全渠道的苏宁。


苏宁已经是中国渠道最为完整,业态最为丰富的全渠道零售商。


很多基于线下门店的传统零售商,各个门店是碎片化的独立实体。


 


但经过了互联网升级、智慧化改造的苏宁门店,既是原子世界与消费者互动的门店,又是比特世界的庞大智能终端。现在苏宁的门店包括云店、直营店,还逐步开发了超市、红孩子、小店、精选店、汽车超市等新业态。虽然业态各异,但都是建立在苏宁统一的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平台上的互联网化实体。


目前苏宁在大陆市场进入地级以上城市297个,拥有各种类型直营门店近3700家,2017年底将达到5000家,率先完成了线下布局。


第三,以人为本的苏宁。


拥有6亿消费者的苏宁,已经进入了千人千面,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时代。


在前端,苏宁的线上聊商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提供360度对产品全方位的体验,在线和消费者进行互动。


和供应商之间,苏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推动C2B反向定制,比如,苏宁和飞利浦联手,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男士对剃须刀需求的差异,反向定制产品。联手国际米兰、三星手机定制米兰版手机,一机难求,手机价格一路炒到了好几万。


第四,全业态的苏宁。


围绕零售主业,苏宁构建了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智慧零售生态圈,在文体娱乐方面,苏宁从去年开始也相继开发了苏宁影院、体育旗舰店等店面。


第五,开放的苏宁,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营销层面,苏宁都采取了开放包容的心态,侯恩龙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以818为例,在产品层面,tcl、三星、海尔等品牌纷纷力撑苏宁。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信副总裁金东振更是现场表白:“我很喜欢苏宁,以后三星最好的产品,最新的产品,有可能在别的渠道买不到,但任何消费者到苏宁都可以买到三星最好最新的手机。”


从平台层面,天猫、当当、易果、达令等等,都参与到“818”造节中。


再从跨界融合维度,ofo小黄车、肯德基、唱吧等品牌全部组队参与818。8月15日,微博上百余个品牌蓝V发布跨界联合海报,组队助燃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包括58同城、饿了么、中国联通等知名品牌方,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几乎涵盖了消费升级后的生活各个领域,可谓声势浩大。


818的这场中场大考,苏宁显然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三次进化,苏宁引领智慧零售大风口


8年前,当张近东力主苏宁升级转型时,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线下实体消失论一时风行,但最近两年,电商巨头纷纷走到了线下。


阿里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投资布局了包括苏宁、银泰、华联、百联、三江、日日顺等公司在内的累计数十个项目。


 

 

亚马逊,先是开设线下无人超市,又在今年6月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最近,还推出了包含便利店和提货点功能的Instant Pickup服务。


京东,则声称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


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大风口到来,已经成为零售业的共识。而彼时,苏宁经过27年的线下零售的沉淀,以及8年新零售的转型,苏宁开始成为了智慧零售的引领者。


类比友商,以京东为例,未来刘强东的5年百万小店计划,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是用户体验。在线上,京东一直强调,自营b2c模式,用户体验要好于c2c模式。但京东的百万家合作模式的小店,如何保证用户体验的一致性?如果京东基于用户体验,线下门店全部采取自营模式,难题则在于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支出,而且,线下零售商业态早已占据了好地段的门店位置,京东此次入场,也很难拿到足够多足够好的门店。换句话说,京东过去在电商领域基于自营模式积累的优势,很难直接复制到5年百万小店时代,在新零售时代,线下业态的缺失,成为京东的最大短板。


而复盘整个零售的发展史,侯恩龙认为,其历经三个阶段。


第一个实体零售阶段,第二虚拟零售为主阶段。前两次零售业态,多发源自欧美,然后传达到中国,中国是学习者。


而第三次零售革命,则以O2O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


第三次零售革命包含四个关键环节:


第一,新技术。基于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


最近,张近东去美国开会,第一站拜访的就是硅谷研究院。苏宁今年可能要增加4000多人,一万人,扩充IT资源,提升技术实力。张近东说,“技术的驱动不仅仅是创新和研发,还应该建立在顶层的思考上。”


第二,全渠道革命,以消费者为中心,把消费者的感知、需求实时连接到渠道。


除了自有渠道之后,和中国最大电商巨头阿里的交叉持股、强强联合,让苏宁继续补长在电商业态的能力。


第三,供应链革命。把消费者的需求反馈给上游供应商,由消费者主导整个生产制造。


第四,物流革命,把商品和服务方便、快捷的交付给消费者。


苏宁在物流方面的累积投入,达到200多亿。


苏宁遍布全国的仓库、配送中心,以及全国近4000家门店,大概覆盖了全国96%的区域,苏宁计划把24小时送装同步,从13个城市推广到55个城市。


在收购天天快递后,苏宁进一步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


再从用户体验上来说。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苏宁物流6月的申诉率是0.08%,顺丰1.54%,京东是1.81%,苏宁的投诉率行业最低。


历经27年线下零售业态的沉淀,以及8年新零售的痛苦转型,苏宁积蓄多年的渠道、技术、用户、业态红利,终于在智慧零售的大风口,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在中国这个浩瀚富饶却也竞争激烈的巨大零售蓝海里,只有最精明最勇敢最谨慎最有耐性的猎手,才玩得转这场高难度的漫长博弈,小心避开凶险的暗礁和鲨鱼,潜入深海捞得重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