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零售战略后第一次成果检验,苏宁818不负众望

    除了阿里推的双11,京东的618外,苏宁的818在这两年也逐渐成为全行业的大促节点。对于苏宁来说,今年的818更加特别一些,是在张近东年初提出智慧零售战略以来,苏宁的第一次大促检验,成绩表现如何无疑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818大促收盘后,苏宁的表现可以说是不负众望。根据其公布的“战绩”数据,苏宁本次大促推动了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一个更亮眼的成绩是,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6.5%。

  这样的成绩是苏宁这两年战略调整以来厚积薄发的成果。

  线上线下齐发力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电商行业从业人士都能够感觉到马云所说的“新零售”对行业的影响。不管是电商巨头们各种收购线下实体超市,还是盒马鲜生模式引发的关注,其实都代表了一个趋势——零售的拐点已至。对于苏宁来说,其实也算是在经过几年线上线下布局耕耘后,迎来了极具优势的发展期。

  本次818,苏宁就展现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的“聚合”能量。线上苏宁易购、猫宁店增速强劲,销售增长了263%,线下销售全国平均增长107%,国内3700多家门店参战,将818购物节的影响力渗透到了三四线农村市场,让小镇青年和农民朋友也都能够通过线下的店面渠道参与体验这样一场全国性的“发烧购物节”风暴。

  其实今年以来,苏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经营效率都在提升,今年上半年苏宁在全渠道的获客和变现表现非常出色,上半年交易规模超过了千亿的门槛,同比增长了22.07%。线上通过“猫宁联动”以及加强直播、娱乐体育营销等渠道推广带来了持续的增长;线下通过门店升级和精细化运营提升效率,新开了13家云店,并改造升级了50家云店。在那些运营效率低下、成本较高的门店剔除后,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645家,这些店面完整的覆盖了农村、社区、校园等消费场景。在近期一次内部会上,张近东透露,苏宁门店发展和经营效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日坪效增长也创近七年来的最高。这次的818也是苏宁上半年在线上线下渠道运营投入的验收成果之一。

  物流、金融做支撑,大大提高购物体验

  苏宁这次818的成功,最让人惊喜的表现就是在物流配送上,实现了“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6.5%”。这个数字放到行业内任何一家电商身上都是一个巨大的突破。电商整个行业中最难也是最能够决定用户体验的一个环节,就是物流了。苏宁物流体系这次的表现可以说出乎意料。

  之前苏宁在物流布局上引发了不少行业的关注,不过物流体系的优化效果,除了在财报中的社会化营业收入的数字增长量,其实外界并没有特别直观的感受。通过之前新开的并投入使用的山东、河南、浙江、深圳、重庆五个区域小件物流中心,以及整个物流全链路业务的成熟,让苏宁实现了818产品配送9成以上当日达,99.8%的当天物流发货完成率。这次的818也可以算是苏宁物流一次展现自身实力“秀肌肉”的时机。

  加上苏宁金融的助力,让消费者整体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本次苏宁通讯、厨卫、百货等品类的销售全面爆发,不少用户就选择了苏宁的金融产品任性付进行支付,通过消费金融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和购买力。从上半年的年报来看,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实现同比增长172%。通过此次818的洗礼,可能推动苏宁下半年在金融业务模块的持续增长。

  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经过了几年的洗礼,苏宁的818大促也打出了品牌,并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口碑,进一步反哺提升苏宁的品牌价值。“燃就现在”已经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印象,配合苏宁整体实力以及购物体验的提升,将有可能持续为苏宁贡献消费转化。拥有线上线下双渠道的用户认可,苏宁将用智慧零售战略走出和目前淘宝以及京东仍然以线上交易为主的不同模式。

  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同步配合,在消费者端,凭借更进一步的用户体验提升和服务保障,苏宁收获了不少口碑。苏宁在818发烧购物节期间推出了“两赔一保”、“物流黑科技”、“发货险”、“55个城市送装同步”、“24小时客服在线”、“苏宁帮客”等服务,树立了电商行业在物流配送以及消费保障等方面的新标准。

  同时,苏宁还和品牌及厂商进行了合作,推出了“不分手联盟”保障服务。包括三星、海信、康佳、飞利浦、博伦博格等在内的50家家电大品牌,给用户做出了“10年包换”、“10年质保”等服务保障承诺,如美菱雅典娜系列冰箱的压缩机就能够十年包换、LG DD变频10年包修、Beko倍科电器10年质保……品牌方凭借苏宁线上+线下的平台优势,大数据、用户需求及渠道优势推动销售增长,苏宁也能够和品牌一起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保障,收获来自用户的更多信赖。

  在行业内,随着品牌价值的进一步增长,苏宁在行业内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可,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跨行业合作,做出更好玩的联动营销。本次的818,ofo、唱吧、咪咕音乐、肯德基、饿了么等品牌都和苏宁开启了跨界联合,让818“燃就现在”可以渗透到更多的圈层用户中,变成了一个全产业的狂欢。

  这次的818也是苏宁产业协同能力的一次爆发,也预示着在国内的零售生态圈中,苏宁要开始走出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