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和在线短租 剖析共享领域两大“寡头”未来走向

 2016年快速起飞的共享单车,今年频繁爆出倒闭传闻。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三家先后停止运营,关于共享单车倒闭潮来了的说法蔓延,甚至也有人称同在共享经济领域在线短租也将面临洗牌,那么,共享单车和在线短租市场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倒闭潮不断 共享单车进入双寡头阶段

333c35fdba0705041dc3b5cf79a071b7.jpg

a7ac8f0974c7668727c62970c3e712d1.jpg

事实上,共享单车市场并不像表面看到萧条的样子——接连的倒闭潮,反而是通过此种优胜略汰的方式对市场进行规范和梳理,单车市场由百家争鸣进入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双寡头角逐的阶段,这对于用户来说,利大于弊。

首先,为手机APP减负。双寡头阶段,用户完全可以从ofo和摩拜中二选一交付押金使用,或者两者同时使用,而像是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选择退押卸载,提前规避以后可能会出现的押金难退等问题。其次,价格方面。双寡头通过补贴方式争夺用户,用户是直接受益者。摩拜和ofo的月卡骑行活动仍在进行中,下一步如何补贴,值得期待。再次,使用方便。双寡头因为融资情况乐观,经济实力雄厚,后期单车的市场投放数量和城市覆盖范围,更加有保障,“真正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用户使用体验好。

共享单车平台的跟风涌入,一些平台建立的初衷就是被收购或者并购。共享单车市场迎来双寡头阶段,接下来的发展态势或将趋于稳定。

市场竞争白热化 在线短租三巨头争霸

共享领域另外一个火热的行业,当属房屋共享的在线短租。在线短租在国内的发展历史由来已久。2011年,在共享经济并不盛行的中国,在线短租平台陆续成立,崭露头角,并不被大众所接受。随着各家平台教育市场培育用户效果初现,2014-2016年,资本格外眷顾在线短租平台,各家进入一个频繁融资的阶段,在线短租市场着实火了一把。2017年,Airbnb首次盈利的消息传来,再次振奋了整个短租市场,而Airbnb也加大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届时,国内三大短租平台——Airbnb、途家、木鸟短租——的格局初定,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三巨头的争霸之战从未平息。

Airbnb改名爱彼迎正式进驻中国市场,通过与政府签约合作赢得当地的支持,这是短租鼻祖在国外受到政策限制之后,防患于未然之举。途家依然坚守自己的B2C模式,大力发展旗下高端品牌斯维登度假酒店。木鸟短租近来在酒店级服务管理上下足功夫,据悉,木鸟主推的四木民宿,软硬件服务均对标酒店,在消费升级之下开启民宿升级之路,推动非标民宿向标准化过渡,在安全和卫生痛点的解决上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对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进程贡献力量。

剖析共享领域“两大寡头”自身利弊

 

纵使现在市场上跟风出现的各种共享新领域,诸如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以及新近出现的共享马扎和共享健身仓等等,以上这些虽然赚足眼球,但细分析其长久性和实用性,前景似乎并不乐观。放眼整个共享市场,共享单车和共享房屋凭借其自身的发展时长和稳定情况来看,被称为共享领域两大寡头,当之无愧。

 

e5c91b7fb9275404a3a5af705f7539ef.jpg

如上图所示,共享单车和共享房屋对比结果的不同也注定了他们自身存在的利弊。在成本和使用频次上,共享单车属于高频高成本,使用次数高但每次费用较低:1/小时或者0.5/小时,所以前期靠补贴来争夺用户的方法是可行的。但是共享单车并不是社会闲置资源,而是平台自费购入,所以单车企业前期成本投入较高,发展模式也属于B2C的重资产模式。从严格意义来讲,共享单车属于“伪共享经济”。另外,用户使用需要向平台支付押金,并以此来约束用户行为。

而共享出来的房屋,属于社会闲置资源,短租平台充当中介职能,成本较低,同时,短租房源的用户一般为旅游、出差、探亲等,相较于单车来说,使用频次低。在押金的支付上,用户无需向平台支付押金,下单即可入住,但是房东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向用户收取押金,当然,平台也在为用户减负,像是木鸟短租等平台,与蚂蚁金服合作,芝麻信用分在600以上的即可免押入住。在发展模式上,短租平台以C2C的轻资产模式为主,做到真正的共享,从用户体验出发留住用户。

共享单车市场,经过高速发展之后,终将趋于稳定,两大寡头或许长期并存,或许只剩一个独角兽,但是对于后来者独大希望渺茫。而短租市场经过几年发展,格局已经趋于稳定。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06.1%,而2017年交易规模预计达到125.2亿元。在线短租经历洗牌期之后,三巨头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在线短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放眼整个短租市场,高盈利点的民宿领域,正吸引后来者争相加入,像是一家民宿、大象民宿等。虽然品牌民宿是趋势,但是房源数量和覆盖城市、品牌影响力,这些都是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而在这一点上,国内三大短租平台占尽先机。对于这些迟到的追风者,留给他们的空间或许并不多,后来者能否赶超行业前辈,只有时间和成绩能证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