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FBOYS入职一下科技,雷涛首谈直播新节点

   8月21日上午,首届中国互联网直播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就中国互联网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一下科技联合创始人雷涛作为行业代表应邀出席,并发表了《直播的新节点和新玩法》的主题演讲。

图片1.png

  雷涛认为,手机直播历经2年的时间,头部阵营已逐渐稳固,整个行业和市场进入新发展节点,但他并不认同直播上半场已经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在新的发展节点,一直播将从如何发掘明星效应、如何打造属于平台本身的网红、如何超越秀场模式实现内容多元化,以及如何实现持续性变现等四个方面玩出新的花样,也就是从借力明星到打造明星,从超越秀场到持续变现,实现直播行业的发展跃迁。

  在谈到如何挖掘明星效应时,雷涛提到了最近几天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事件,TFBOYS组合即将入职一下科技。8月18日,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通过个人微博证实,中国新生代超人气组合TFBOYS将入职一下科技,具体职位将在8月27日于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心动一下”明星盛典上公布。雷涛在大会上表示,聘请TFBOYS组合入职,是一下科技挖掘明星效应的另一个重要动作。众所周知,此前贾乃亮、赵丽颖、李云迪等当红艺人已经以不同职位先后入职一下科技,一下科技的明星策略也一度成为行业焦点。

  雷涛说:“大家都知道,明星之所以能对一个产品会有很大的帮助,是在于他能够帮助产品尽快的去奠定品牌基调,然后帮去获取更多粉丝成为用户,那么明星跟直播其实有非常大的关系,一直播上线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聘请贾乃亮作为首席创意官,他帮我们拿下了宋仲基中国粉丝会的冠名”。

  据公开消息,一直播目前已经吸引到超过3000位明星入驻,每个月来一直播进行直播的明星都超过300位。在谈到一直播和明星的关系时,雷涛表示“一直播从上线到现在,中间有很长的一个发展过程就是跟明星一起来成长起来的,越来越多的明星将一直播作为重要的宣传平台,例如TFBOYS组合、杨洋、罗志祥、杨幂等,这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以至于很多粉丝都形成了明星直播,就上一直播的认知”。

  事实上,打造属于一直播的“明星”也是一直播明星战略的侧重点,雷涛在演讲中也提到了一直播的“造星计划”。在本周日晚的“心动一下”明星盛典上,将有薇薇安、子豪、萌小美等6位人气主播登台演出,与TFBOYS组合、梁静茹、陈小春等一线明星同台现场。“头部主播的人气其实是非常高的,比如薇薇安,单场观看量超过400万次,怎样为这些人气主播提供更多的价值,是一直播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这次我们给优秀主播提供机会与明星同台,就是想逐步缩小网红跟明星之间的差距。给主播创造机会让他们成为网红,成为明星,是一直播平台方能提供的最不一样的服务”。

  直播的新节点,头部阵营固化,单纯的秀场模式已经触到天花板,如何实现内容多元化成为持续突围的关键。一直播从上线就开始了内容的多元化布局,建立了美妆、美食、体育、汽车、教育等多个垂直频道,在无限细分的市场上做到让粉丝“因热度关注,因兴趣停留”。除此之外,一直播还在积极探索“直播+”的新鲜玩法,将更多行业与直播联系起来。“我们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刚刚达成了深入的战略合作,广播大家都会听,但是主持人长什么样大家未必知道,通过直播能给听众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这就是直播+媒体的一个典型案例”。

  关于直播平台如何实现流量持续变现的问题,雷涛谈到了秀场变现、广告售卖、直播电商和知识变现四种方法论。“广告售卖非常简单,让明星或者内容成为广告,过去视频网站其实都有这样的形式,直播当然也会有这样的形态,只不过直播这种广告形态能更多地把代言人和受众更紧密结合到一起。在同一个时间段里面同时完成代言人宣讲、品牌展示和用户的互动,这种场景化消费也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另一种变现途径,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边看边买,大家可能在淘宝直播里面看到过,一直播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获取消费信息的大众平台,在一直播上有非常多的购物主播已经入驻,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知识变现方面,“已经有一些教育大V入驻一直播,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老师是在卖付费内容的,一直播会在付费直播方面有更大的动作,会让更多知识性的大V专家入驻”。

图片2.png

  最后,雷涛提到,直播只是整个移动视频市场的一小部分,广义的移动视频市场中,目前竞争最激烈的是短视频,直播市场的竞争脱离不了短视频,也脱离不了社交市场。一直播背靠秒拍、小咖秀、晃咖三款流行产品,形成独特的产品生态矩阵,提供不局限于直播的多重移动视频品牌推广方式,一直播上的优质内容能够在秒拍上沉淀下来,再经过小咖秀同网友进行另类互动演绎,社交属性非常明显。“这样一来,营销的影响力度将扩大不止3倍以上”。

  此次会议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直播平台安卓下载Top50排名中,一直播以656,935,091的下载量高居榜首。此前由QM发布的《2017移动互联网夏季报告》中,一直播就曾以5900万月均用户排名第一。在直播新节点到来之前,一直播已经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位置。未来,一直播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