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818战报:手机销售额涨145% ,冲击现有格局

 

每年的8月18日是苏宁易购周年庆,因为正值夏日,于是,3年前,苏宁借机打造出一个“818发烧节”,线上线下联动,这堪称是苏宁自家的下半年最大规模的电商促销狂欢。

今年是苏宁818发烧节的第三次进击了,其做的越来越娴熟,特别是在手机领域表现的可圈可点,值得关注。

1、手机销售额涨145%,线下店的赋能

近日,2017年苏宁818战报出炉,其手机的全渠道付款金额同比增长145%,其中线上同比增长203%,门店同比增长50%。其中,8月1日—8月3日,苏宁易购全渠道手机销售更是同比增长377.9%,线上同比增长517.3%,线下门店同比增长100.8%,双线增速都达到行业第一。

具体而言,苹果手机依然是销售王者,稳居全渠道销售金额榜首;小米拿下安卓品牌手机全渠道销售金额、台数双冠军,小米6获得门店单品销量冠军;华为则凭借多款旗舰单品的线下爆发,夺得苏宁818门店销售金额和台数的冠军,成为线上增速最快的手机品牌。

在品牌销量方面,线上Apple、小米、荣耀、华为、魅族夺得前五、线下五强则被华为、小米、荣耀、Apple、OPPO获得。

在我看来,和别的电商玩家相比,苏宁818最大的竞争力,就是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这是让苏宁手机在818发烧节迎来全面爆发的根本。而且,苏宁线下门店优势,也进一步为国产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快速崛起进行赋能。 比如,荣耀9、荣耀V9、荣耀畅玩6X等多款明星单品助力荣耀斩获了线下销量增速最快品牌,小米则斩获了门店单品销量榜第一的桂冠。

2、立体式比拼,冲击现有手机渠道格局

总之,这一次苏宁818手机品类的下半年第一场交锋显得格外激烈,苏宁也借此向现有的手机渠道格局发起了冲击。

当前手机渠道主要集中在天猫、京东、苏宁、国美这四大玩家,整体的手机销量基本趋于稳定,苏宁渠道上的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45%的背后意味着,苏宁吃到的手机市场的蛋糕更大了,那别家就会吃到少了。

而在冲击的过程中,除了各大手机品牌产品支持苏宁818之外,更有各大手机品牌大佬站台。比如,苹果手机在华首支联合广告选择了苏宁易购;在7月26日召开的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信副总裁金东振高调“示爱”苏宁,表示,818三星将把最好的产品和资源投放到苏宁;荣耀总裁赵明和小米总裁林斌亮相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的BOSS堂,现场直播与粉丝互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率高管团队到访苏宁总部。

众多手机品牌大佬的站台也从侧面证明了苏宁渠道在手机品类的话语权在扩大。

与此同时,从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出,今年818苏宁易购手机品类在线下、线上高速增长,这也印证了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顾伟所说的,818要覆盖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为最广阔的人群服务。这意味着,苏宁全渠道、全客群的思路逐渐走向成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如今,手机大促已经不再是一场简单的价格战,而是供应链运营、物流、线上线下体验服务的立体比拼。 这将成为未来渠道商们比拼的关键。

2017年苏宁“818”已过,经过这一促销大战,苏宁的渠道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从而为一下次的购物狂欢蓄势,且待下一次手机促销狂欢节的再一次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