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再获资本加持 看行业唯一“独角兽”货车帮如何领跑货运O2O

 

人生三大苦:撑船,打铁,卖豆腐。其实,我觉得再加一样苦那就是开车,特别是货物司机。

且不说,连夜奔波,疲劳驾驶,就连信息不对称,高空驶率就让货运司机们很受伤。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约4万亿的中长途公路物流市场,主要由3000万司机撑起,但货运空载率高达40%,而要找到货源则需要3-4天,信息不对称,效率非常低下。

如果有一个平台能打破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提升货运效率,降低货车空驶率,自然能俘获一大批用户,也能形成一门好的生意。货车帮就是针对此而来,并一路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货运O2O平台。

就在近日,货车帮宣布完成B3轮5600万美元融资,至此,货车帮的B轮融资已达3.27亿美元,累计完成4.27亿美元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货运O2O领域的唯一的独角兽。

核心的问题是,货车帮凭什么赢得资本芳心?而且这一轮新的融资是由全明星基金领投,要知道,全明星基金专注于投资互联网领域,其曾投资过滴滴出行、小米等。而在货车帮之前的融资中,百度、腾讯都参与了加持投资,并有明星高管加盟。

此外,就在今年6月份,国际权威商业媒体《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布了与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举办的全球变革商业奖获奖名单,货车帮荣获专项奖 – “变革基础设施成就奖” (Achievement inTransformational Infrastructure)和综合奖 – “颠覆性技术卓越奖” (Overall Award: Excellencein Disruptive Technologies)两项大奖。其中,变革商业奖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新兴市场商业领域的“奥斯卡”奖,其分量可谓相当之高。这是今年《金融时报》/国际金融公司变革商业奖唯一获奖的中国公司,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众多投资大咖和国际媒体、金额巨鳄相中下,货车帮会成为下一个“滴滴”吗?

1、凭什么赢得资本芳心

货车帮成立于2014年。货车帮就是一个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用互联网+的方式,缩短了行业链条,化解了传统货运的困境。

比如原来传统的方式,货主和司机的信息交换方式都是通过小黑板,在全国约1000家物流园中面对面进行。大量司机每天到物流园寻找货源信息,通常需要花费数日空驶找货,极大地浪费了燃油和过路费。

而货车帮能精准匹配车源和货源,促进快速达成交易,减少车辆空跑及配货等待时间,提升货运效率,也让司机的利益空间得以提升。

在我看来,货车帮模式的最大诱惑力,就是能帮助货车司机、物流公司提高收入水平,这挠到了用户的痛点。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就会被什么所吞噬。我想,假若你是一个长途司机,通过货车帮能降低你的空驶率,并迅速帮你找到活拉,让你的钱袋子更鼓,你一定会注册使用它。

截至2017年7月底,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450万台,诚信注册货主会员达88万,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4万单,日成交货运运费超过17亿元,并在全国360个城市建立了1000家直营服务网点。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TalkingData 2017年物流行业报告,货车帮市场占有率为物流类APP第一。3年时间,有如此漂亮的用户和业务数据,自然能打动投资人。

此外,货车帮还为车后市场提供ETC服务、新车、保险、加油及相关金融产品及服务,形成了货车服务生态,这进一步实现了价值延伸,增加了可现象的空间。以ETC为例,如今货车帮累计ETC发卡量超过100万张,日充值金额达9000万,年流水超过2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车ETC发卡和充值渠道。而且,通过货车帮每日积累的车货匹配数据和ETC业务积累的司机充值、消费和贷款数据也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

这些无疑是一块肥肉。

从资本角度来看,投资人何其精明,投资方都是要精确计算投资回报率的。仔细分析,投资人之所以再度砸下重金,是对货车帮模式和未来发展的看好,也定是提前嗅到行业内潜藏猎物的气息。毕竟,4万亿的中长途公路物流市场中大有商机可挖,要说不眼馋那一定是骗人的鬼话。

2、“车货匹配”新时代

总之,车货匹配和车后服务双平台体系成为货车帮的两条腿,支撑其不断前行,并化解了“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困境,国内数百万卡车司机和近百万物流企业也借助O2O作业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运作模式。

此番新一轮融资,对货车帮是极好的。一来,目前,货车帮在货运O2O领域已是行业老大,这笔大额资金能让其迅速抓住风口,开疆拓土,跑得更快更稳,进一步巩固其领先地位;二来,能使其进一步完善物流生态布局,树立起竞争壁垒,保持规模领先优势,占领更大市场份额,拉大与后面追赶者的差距,让行业格局日趋明朗。

当然,融资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自此可以让货车帮以更足的马力前进。

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整个各大细分O2O都被占了坑,并被验证哪些可行,哪些是幻梦,从这个层面来看,货车帮也是所有O2O领域中所剩无几的具备想象空间的玩家。货运O2O领域风起云涌,云卷云舒,谁是谁的格局奠定者?

从行业来看,在个人出行领域成就了一个滴滴,在针对B端的货运领域也有着这样的一块大蛋糕。所以,未来,货车帮有望成为物流领域的“滴滴”。

不过,目前,货运O2O还处在高速发展期,竞争十分激烈,前方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还要经历一个用户培育期,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陷阱,但大方向是对的,只要努力前行,就会有所收获。

不管怎样,一个新的物流业“车货匹配”新时代正全面来临,货车帮的点滴前进,对于司机用户,对于货主,乃至对于物流大行业都是一件好事。

前方,激烈竞争下,这一领域又或将出现新的并购,最终形成寡头效应。不信,边走边瞧!

当下,对货车帮来说,就紧要的事情恐怕还是,在没有巨头参与进来之前,要做到足够快、足够大,最终完全抢占下这座山头。只有这样,才能笑到最后!

围观,当啦啦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