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资讯生态之争,商业化成就头部格局

 

移动资讯生态之争,商业化成就头部格局

内容创业发展几年来,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参与并见证了这一时代的浮现和奇迹的迸发。自媒体野蛮生长的背景,是一场颠覆内容生产与阅读常态的革命。用户时间碎片化分割,内容资源信息爆炸,在产出和需求两个端口撕开差异化的机会敞口。借助强大的数据采集、分类和提取技术,内容和技术共同驱动着新闻资讯产业的升级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众媒渠道下移动资讯APP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显示新闻资讯app的移动端渗透率已超过社交网络APP,达到55.5%。从使用频次上来看,移动端用户在新闻资讯上月度使用的时间占比达5.4%,位列所有APP前五位。四成以上的用户有每天主动查看新闻的习惯。在这些用户中,一线城市占比45.7%,教育背景集中在本科,家庭月收入集中在1万-2万。可以说,消费能力良好的白领阶层正在成为移动新闻资讯的用户主力。

而与基数大、活跃度高等指标向对的是,移动资讯APP的流量分布极不均匀。报告显示,目前在众多的新闻资讯APP产品中,已流量划分的梯队十分明显,DAU流量在4000万以上的第一梯队,占据了移动新闻资讯市场的重要份额,并与腰部平台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解读,可以得到两个明确的结论:1、头部平台的格局已经稳定,内容资讯用户规模进一步向头部APP集中。2、信息流广告成变现重点,头部梯队具备巨大商业化潜力。在内容价值变现的大语境下,这种现象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移动资讯平台之争已进入动态平衡期,下半场的对决,将由流量争夺转向商业化的比拼。

移动资讯生态之争,商业化成就头部格局

移动资讯APP竞技场,信息流广告成变现之争

2017年移动资讯平台之争抵达一个新高度,对内容资源的争抢,呈现出BAT和今日头条四方割据的局面。各个平台豪掷千金,争相推出诱人的入驻和奖励计划吸引内容创作者。其背后最大的因素源自于信息流广告对于移动资讯平台的青睐。艾瑞报告中指出,与社交平台相比,移动资讯平台用户亲密度较低,用户对内容流中出现预期外内容的心理边界已建立,因而对信息流广告有着较高的包容度。因此信息流广告作为目前内容变现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已受到平台、广告商和内容创作者的广泛接受,并成为下半场平台之争重点抢夺的资源。

而由流量划分的梯队阶层已十分明显,包括腾讯新闻、UC、今日头条等在内的超级头部支撑起移动资讯市场主要份额,占据了超过60%的营收份额,成为第一阶段战役的最大赢家。而按照行业规律,第一梯队未来将进一步收缩,未来移动资讯APP竞技场的比拼将更为激烈,这也将令平台对自媒体的圈地运动达到一个新高潮。

移动资讯生态之争,商业化成就头部格局

机器算法与人性博弈,UC多元生态杀出重围

在下半场的较量中,不仅有腾讯、搜狐、新浪等传统门户转化玩法,也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机器算法派的手段。双方的互搏各有优势,也存在弊端。门户派坐拥庞大的流量基础和团队规模,在用户体验方面更胜一筹;算法派通过技术挖掘扩展读者浏览周期。然而中心推荐导致难以满足分化需求,机器算法带来的信息垃圾已开始为人诟病。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推送骚扰成为移动资讯阅读最大的困扰,体验度直接决定信息流广告的效果和转化。因此,在算法匹配的基础上,场景匹配与生态协同成为优化手段的关键词。

从这一点来说,UC浏览器升级为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UC,正式进军内容分发,并非偶然。去年8月,UC浏览器推出个性化信息流产品UC头条,进军内容领域。在4亿活跃用户的支撑下,很快崛起,根据艾瑞报告显示,UC资讯信息流日均活跃设备数在4600万以上,成功跻身新闻资讯APP第一梯队。如此抢眼的表现,无疑来自于UC商业化的三大优势:

作为嵌入式APP的代表,UC背靠用户渗透率更高的浏览器,拥有工具和内容双属性。这一方面使UC在流量和使用频次上具备天然优势,为承载信息流广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提供了UC算法推送的优化基础。

转型为大数据驱动的聚合分发平台后,UC依托阿里系的强大数据能力,与土豆、优酷边界融合,形成了图文、短视频、长视频领域聚合分发的生态优势。使UC的内容形式更为丰满,并从形式化分发转为场景化分发,为信息流广告建立了充分的连接机制。

UC横向打通了阿里文娱平台与电商,充分释放阿里生态体系的流量和资源,使UC的内容优势能够产生协同效应,针对不同场景,形成立体化营销优势,为信息流广告的转化,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模式。

价值引导的内容革命,商业化能力决定王者归属

从UC的崛起不难发下,生态结构和功能优势对于内容产生的机制,有着决定性影响。各大资讯平台自媒体圈地的实质,正是对内容的抢夺。而随着竞争态势的变化,这种抢夺正在逐渐转化为挖掘和创造。内容商业化能力正在掀起一场价值引导的内容革命,这种革命引导内容生产者进入精细化、深度化的创作。

以优酷网剧《热血长安》创意营销案例为例,在该剧播出期间,UC发挥平台优势成功打造了“UC议站”专题式宣推模式,联合端内外二十多位优质自媒体人产出二次创作视频和剧评等衍生内容,拉动IP二次消费需求;同时,打造UC明星人气榜,搭建起剧集主演和粉丝之前的强梁。最终实现剧评视频播放量2000万、专题总访问量400万、粉丝拉动300万的传播效果。可以发现,平台商业化能力不仅对内容生产具备显性价值意义,立体化营销宣传手段对于延展IP价值,实现二次转化、深度转化,更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这无论对于内容生产者、平台,亦或是广告商而言,都乐见其成的一种多赢局面。

UC在内容资讯平台商业化的先行,成功诠释了协同机制和立体化营销能力,对整个平台生态的良性刺激。从行业角度来看,内容平台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引导价值导向的义务。这种引导关乎创作动机、内容质量和转化效率。在自媒体与平台的博弈中,平台方的商业化能力,作为驱动内容创作演进的最直接力量,将构建一种复合化的生态机制,成为能否吸引创作者和广告商的关键变量。而后者,无疑将决定未来平台王者归属的走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