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海交通委一声枪响,共享单车转折在即!

 

b486ba53641a105193fba0087051838a.jpg

 

该来的,终于来了!

 

2017年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此《指导意见》被媒体称呼为:共享单车新规,内容包含:不鼓励电动共享单车,要求规范停车和管理,禁止向12岁以下孩童提供服务,鼓励免押金等多项指导意见。

 

正当共享单车行业的从业者为新规温和态度而兴奋不已之时,突然又有消息袭来:2017年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即日起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此消息一出,业界哗然,有人高呼:全国新规是虚,地方治理是实,酝酿已久的政府监管终于要动手了!上海交通委此次只是打响了惊魂夺魄的第一枪而已,轰轰烈烈的共享单车行业要开启清算洗牌的倒计时了。

 

此前国家管制网约车,以:本地司机+本地牌照为标准,一日三省箭令齐发,把刚刚吞并Uber中国,如日中天的滴滴自马上射落,至今还徘徊于IPO门外;此次又再度出手动共享单车的奶酪,必又是一阵腥风血雨!

 

但在倪叔看来,事情的发展或许要让已经开启了看戏模式的吃瓜群众们失望了,此次上海交通委提出的限制投放政策,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而言,尤其是以摩拜及ofo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来说,或许是利好消息。

 

首先,此政策暴露了政府的态度:

 

共享自行车虽然服务公众,但需要占用部分的城市公共资源,因而城市管理者出手监管,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并不是突发事件,这把刀是迟早要落下来的,只是没想到这一刀会这么轻!

 

此前在网约车的管制上,政府采取的手段是非常激烈的,虽屡有风波但总体而言大获全胜,足见在中国的城市管制问题上政府有绝对的掌控力与决心;但就在自由裁决度这么大的情况下,上海交通委提出的:停止投放政策显然不是什么激进的管制措施,表现出来的态度更多是观望性质的渐进改革方案,由此可以判断共享单车行业还有足够的政策红利空间。

 

再次,从市场层面来看,此政策有助于规范市场:

 

上海做为所有共享单车投放的首选之地,早已经成为了共享单车投放的重灾区,限制投放是正常的作法,以区域限量的思路来规范市场,既促进行业优胜劣汰,又为后续其他城市的共享单车发展留出了市场空间。

 

总体而言,上海交通委此次发布的政策条例当下来说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而言不是利空,而是利好,并且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行业前茅企业会成为最终的受益人。

 

单如果把目光放到更长远的时间轴来看待,倪叔认为:这个政策或许会在摩拜与ofo这两家企业当中起到不同的作用:摩拜会更多的受益,而ofo则要面临难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

 

此次新的政策出在上海本身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要知道,此前全国闻名的“11岁男童偷骑共享单车车祸死亡,家长索赔千万”的事情就是发生在上海,品牌是ofo,此事件历来是被业界认为是为整个行业招来监管的爆炸性事件。

 

216f2bde28c654958758aa41345d3a10.jpg

(上海11岁男孩偷骑ofo单车,车祸致死事件新闻图片)

 

而这个事件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因使用者为未成年人且违反交通规则引发的车祸!

 

在这个事件之中,ofo小黄车对投放于公共开放场所的车辆疏于看管,该自行车车辆之上也无任何警示未成年不得骑行的提示,且该车辆上安装的机械锁,只要前一个使用者用完车,不打乱密码,后面的人就可以免费使用,这种漏洞会直接导致许多儿童在没有身份认证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单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虽然ofo官方在此次事件以后,为避免未成年人不当使用造成悲剧已经开启了身份验证,必须年龄在12岁以上才能得以使用ofo,并推出带有动态密码的全新智能锁,杜绝非法使用。

 

然而在其发表声明之后,仍然有类似解锁事件依然在不断发生:

 

继3月26日的上海事件之后,2017年4月2日,深圳南山官龙路又发生了一起10岁不到的小男孩骑着ofo共享单车与迎面而来的轿车相撞事件,据目击者提供视频显示,小男孩明显身高略显不够,却也勉强可以骑行小黄车,小黄车与轿车相撞之后,在地上留下一摊极为刺目的血迹,幸好,小男孩送往医院救治后并无生命危险。

 

2017年6月18日,河南郑州也发生一起未成年人骑小黄车摔倒身亡的事故。据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该男孩年龄为十二三岁,破解了ofo小黄车机械锁的密码,在下坡路骑行时由于车速过快摔倒身亡。

 

 

bb2beddcd38d1cc81cb1e2b0a7952a20.jpg

 

一开始倪叔纯粹以为这是ofo运气不好,但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让倪叔产生动摇,直到后来爆发了著名的马化腾与朱啸虎的朋友圈之争,我开始领悟过来原来毛病还是出在产品的差异性上。

 

共享自行车项目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归咎到自行车上,车辆的保养维护,如何找车,如何保证安全等等,在一系列的问题上,摩拜选择直面,因为从最开始它就是定位要推广到社会中去。

 

而诞生于校园的ofo呢?虽然已经投放了海量的单车,但其处理问题的手段显得原始而幼稚,总在以不出事情的最低标准来进行单车的改造,虽然之前所玩的鹿晗代言,小黄人跨界都曾风靡一时,但归根结底依然是侧重营销与眼球,以此来掩盖产品问题的奇技淫巧。

 

此前ofo投资人朱啸虎,把ofo和摩拜这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对决,比喻为:德军虎氏坦克(摩拜)与 苏军T34坦克(ofo)之间的对决,并以二战的历史结果做结,认为ofo必胜!因为只有成本领先战略才是王道,迅速大规模部署的能力,饱和式攻击才是最终致胜的关键。

 

26be072eccffbac3ff37a024d0579074.jpg

 

那么在之前的粗放式管理框架之下,可以看作是一种,以成本与数量取胜的独特经营思路,那么在如今上海交通委已经划定出区域限量这个监管模型以后,数量的意义已经被大大限制了!

 

在诸多的共享单车企业的竞争与投放之中,既然限量必有考核与竞争上岗等筛选制度,那么一旦根据车辆质素为维度进行考核与筛选,那么ofo还能否在摩拜手下走过几个回合,就很难说了。

 

事到今天,回头来看,还是觉得马化腾说的有道理:“小灵通”肯定是要被废掉的!任何只追求当下最佳性价比方案的产品,都是缺乏远见的,会因无法适应突然到来的变革,而被卡在时间的转折点里。

 

而如今,随着上海交通委的一声枪响,变革已经开始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