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属于伊士曼-柯达公司的柯达时刻 影像产品制造商的股价暴跌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年轻人知道柯达。

  不过,在80后及70后的回忆当中,柯达曾伴随了他们成长的记忆。

  然而,在数码相机及科技的冲击下,柯达曾在2012年破产重组,直到2015年才扭亏为盈,不过,至今,这家公司的未来依旧不容乐观——2017年8月9日晚,柯达(纽交所代码:KODK)公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结果。然而,可想而知,结果并不理想。随后,柯达的股票价格暴跌了15.8%。

  柯达最大的业务部门——印刷系统部门,年销售额下降了3.8%,达到2.36亿美元。竞争激烈的打印机市场加大了高端销售行业的压力,同时,铝的成本的上升也导致了这部分业务利润下降。对于销售和电影部门,人们对喷墨打印机需求的萎缩导致收入下降了24%,降至4700万美元。这条产品线现在被归类为已停产的业务,而柯达也没有在喷墨市场做进一步的开发工作。由于去年的许多同期的大型工业电影订单,这一细分市场也出现了艰难的同比增长。

  柯达,这家曾经胶片的统治者到底发生了什么?

  70f5b944081aa30a7158c3848b0b7d9a.jpg

 

  没落的老大哥还有救吗?

  重组后的伊士曼柯达公司把重心放到了企业市场上面。

  2013年,在新 CEO 杰夫·克拉克(Jeff Clarke)心目中,涅槃重生的柯达公司应该以成为“全球领先的 B2B 科技企业”作为转型目标。

  然而,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柯达并不顺利。

  柯达公司计划把自己的技术应用在印刷、包装和服务等领域上,但来自利盟(Lexmark)、惠普和施乐(Xerox)等公司的竞争却让柯达公司备受压力。

  在 2013 年 11 月,完成重组的伊士曼柯达重返纽约证券交易所。

  然而,其股价自2017年初以来已经下跌了一半,在三年内下跌了65%。

  并且,2017年的经营业绩依旧不容乐观——基于第二季度严峻的商业趋势,柯达发布了上季度的全年指导目标: 将收入报表的中间价控制在1.55亿美元。

  从财报上看,柯达的收益主要来源于特殊材料以及打印耗材生产,其中包括软件及弹性印刷,2017年上半年,柯达弹性印刷的包装收入从3500万美元增加到3700万美元,这同时也提高了柯达Flexcel NX打印板22%的增长量。

  软件和方案解决部门的收入从2100万美元增加到2200万美元,这要归功于统一工作流解决方案许可证销售的6%的增长。

  不过,虽然柯达柯达在几条产品线中其实表现还算良好,但整体业务正在遭受亏损。

  用句华尔街的话来说,其实以柯达这么聪明的管理团队,完全可以放慢速度,最终关闭表现不太好的业务,而在实际盈利的部分增加投入。

  尽管它清楚的明白,它急需将专利技术转化为可以实现持续盈利的产品,例如柯达公司拥有隐形墨水和智能包装传感器等多项技术专利,前者可服务于商品的防伪和追踪等用途,可以很快的实现商用。

  2013 年,柯达公司向包括苹果、三星和 Facebook 在内的 12 家公司出售了 1,100 余项和素质图像采集技术相关的专利,总价值为 5.27 亿美元。

  与此同时,柯达公司宣布出售旗下的“Prosper”企业级喷墨打印机业务,并退出银丝网的研发工作,以集中精力发展微型 3D 打印机业务。

  这几个方向看起来都非常诱人,然而,实际上柯达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对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正如柯达的破产与没落一样,由于缺乏对颠覆性变化的深刻认识,管理层在决策上接连出错,公司的发展步伐明显落后于市场的变化节奏。再加上没有把握住用户拍照的真实目的和社交需求,柯达公司最终还是沦为了科技革命和市场发展的牺牲品。

  比如,伊士曼·柯达首席执行官杰夫·克拉克并没有放弃销售者部门,柯达希望他们这个版块盈利,因为目前来看,这一部分的业务也占据了商业电影产品的一部分份额——一些电影制作人依然坚信,在这个日益数字化的时代,胶片会创造出它应有的价值。

  “电影的知名度很高,这是一款对我们来说很赚钱的产品,但在以前它并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效果——它仍然只占到CFD总收入的1/4,因此,我们对我们正在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目前这项业务的途径主要是为现在的电影和电视节目提供服务。”克拉克在与柯达的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上说。

  “去年,我们其实只有2个电视连续剧,《西部世界》和《行尸走肉》。所以,我们对这个领域的一些增长感到非常满意。”这是一项收入相对较低的业务,与印刷电路板生产的电影约为2亿美元的年销售额相比相形见绌。

  柯达何以至此?

  339bd3e18987feaaf715c675cb3c7f44.jpg

 

  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 Company,简称柯达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

  可谓曾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880年,当时还是银行职员的乔治伊士曼开始利用自己发明的专利技术批量生产摄影干版,这就是伊士曼柯达公司的前身。伊士曼在干版生意上大获成功,翌年与商人斯特朗合伙成立了伊士曼干版公司。

  截至1900年,柯达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其它欧洲国家。

  1966年,柯达海外销售额达21.5亿美元,当时位于感光界第2的爱克发销量仅及它的l/6。1990年、1996年,在品牌顾问公司排名的10大品牌中,柯达位居第4,是感光界当之无愧的霸主。

  随后,一直到2000年,这个百年品牌,在“胶卷时代”一直占据全球2/3的份额。

  然而,早在2003年,因为胶卷销售开始萎缩,柯达传统影像部门当年销售利润就从2000年的143亿美元锐减至41.8亿美元,跌幅达71%。

  1997年2月市值最高310亿美元。然而,2004年至破产前,柯达仅有2007年一年实现全年盈利,公司市值也从1997年2月的310亿美元降至如今的1.75亿美元,十余年蒸发90%以上。

  2012年1月19日早间柯达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此前该公司筹集新资金进行业务转型的努力宣告失败。 2013年5月,伊士曼-柯达公司正式提交退出破产保护的计划,如果计划获批,该公司无担保债权人可获得重组后公司总值22亿美元的股份。

  一代百年企业最终落得如此结局,让人感慨不已。

  而其最终原因,则可追溯到1975年——1975年,美国柯达实验室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由于担心胶卷销量受到影响,柯达一直未敢大力发展数码业务。2003年,柯达最终选择了从传统影像业务向数码业务转型。

  只不过,这一改变实在太迟了。

  2003年,在以数码业务为核心的富士、三星的冲击之下,柯达节节败退至此,最终,这个曾经依靠技术的人被科技所抛弃。

  曾经的老大哥还能够重塑昔日的辉煌吗?

  目前看起来很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