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陌陌Q2财报发布,但是为什么应该关注的不是直播?

 

陌陌2017年的Q2发布,其中数据显示其净营收达到3.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其中直播收入依然占据大头,不过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唐岩强调:

 

“陌陌从来没有把公司定义为直播公司,其更为核心的目的是一家社交公司,直播只是目前平台上非常核心的一个功能以及非常大的变现手段。”

 

唐岩的这种表示也并非第一次,在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其也同样如此表示。

 

但真正在产品层面进行落地则是在7月份,陌陌8.0发布之后,其在首页做出了重要的调整。

 

 

 

 

直播业务在未来是否会逐渐看到天花板还未知,但直播毕竟只是陌陌功能的一个衍生,陌陌的重点依然在于社交,借此,我们来分析一下,陌陌当前这一路发展的背后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发展逻辑在支撑?

 

陌陌两次成功的关键都在于实时社交

 

陌陌发展至今,从宽泛的角度来说其围绕的一直是lbs社交,但是收缩到具体业务,带领其实现最大成功的则是实时社交业务,也是其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而陌陌有两次成功,都是依赖于实时社交。

 

第一次是陌陌诞生之初,其抓住2011年移动互联网爆发时机,围绕“附近的人”建立起实时对话,最终让其迅速爆发,并于2014年上市。

 

第二次是直播风口的爆发,陌陌围绕一对多的视频直播业务,陌陌的股价在2016到2017年翻了整整4倍。

 

而这二者皆是实时社交,并且都赶上了技术风口,前者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的刚刚兴起,LBS消息社交成为可能,后者来自于智能手机与移动网络的后期成熟,智能手机的视频功能得以完美实现。

 

尽管陌陌在异步社交方面做出过诸多努力,但是让其成功的也都是实时社交,这也来自于移动互联网进化趋势,让实时社交成为了风口。

 

陌陌8.0中值得注意的是什么

 

在此次电话沟通会议中,唐岩重点谈到了陌陌8.0正在搭建更多的实时场景:

 

“在8.0版本中我们开始试点了几款一对一以及多人实时互动的新场景,包括社交游戏“狼人杀”以及两个同步视频互动功能:快聊和派对,前者是一对一的聊天,后者是群聊。”

 

可以看出,陌陌正在加强实时社交功能,围绕具体的业务来看,在陌陌8系列版本中实时社交功能分别有一对一(快聊)、多对多(狼人杀、派对)、电台(一对多)。

 

出一方面,陌陌正在对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所有实时社交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布局。另一方面,在形式上陌陌并非局限于视频,音频、游戏等诸多形式都在其中。也就是说陌陌8.0不仅仅是在加强短视频社交,重点在于拓展用户的实时社交场景。

 

下面对部分模块进行分别解读。

 

一对多的电台模块,电台直播形式本质上是视频直播形式的延生,其商业价值已被视频直播验证,主要来自于个人IP的变现能力,这也会给陌陌带来更多增长空间,无需多言。

 

但电台同时又并不完全属于视频直播,视频在于个人秀,音频电台重点在于各种话题、热点的讨论,陌陌当前围绕的是情感话题,日后通过运营也有可能向娱乐八卦、亲子教育等各个垂类方向延展。

 

多对多狼人杀模块,狼人杀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增长性市场,并且腾讯与网易也已经相继出手,腾讯在7月代理了马东的《饭局狼人杀》APP,其视频节目播放已达5亿次,而网易花高价研发的《梦幻狼人杀》也即将上线。

 

但狼人杀除了是游戏之外,本身同样是社交,正如直播功能之于社交平台,狼人杀在社交基础上更容易获得增长,这也将是陌陌下一个增量。

 

一对一、多对多的视频社交模块,这两大社交场景国外分别有monkey、Houseparty这两大爆款产品对应,证明这两大社交场景的存在,但其依然处于发展阶段,并不急于商业化进程。

 

同样陌陌目前也显然正在处于摸索过程中,提升用户月活也是当前重点,monkey和Houseparty的策略,也可能为其提供重要参考。

 

陌陌8.0是实时社交基础设施平台

 

陌陌两次抓住实时社交的风口并非偶然,这取决于陌陌专注实时社交的基因,陌陌从诞生之初就是围绕实时进行延展,所有异步社交设计策略,更多都是为了实现更多的实时社交互动,陌陌对于实时社交有着极强的敏感性,这是与其他产品的核心差异。

 

因此,按理说直播下一个风口应当是基于异步的短视频社交,但是陌陌却没有盲目追逐,反而却将重点拉回到实时社交上来,这说明其对于自身产品有着一定的清晰认识。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是8.0的模块式设计,陌陌COO王力在此前腾讯科技的采访中表示,8.0的模块设计本质上是一种开放式设计,陌陌员工有任何的想法,只要有利于用户进行多对多社交,建立关系的想法都可以进行尝试试错。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陌陌8.0本质上是搭建了一个基础社交平台,其覆盖了所有实时社交形式(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并且提供了所有可以让用户彼此之间发生互动的工具(视频、音频、图文、游戏),而在这一基础设施平台之上,陌陌也将有能力对更多的商业模式进行开拓,抓住下一次关于实时社交的机会。

 

而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实时社交也已经成为当前社交产品的变现主要形式,从表情包的售卖再到直播的爆发,一切都在试错中前行,伴随移动互联网逐渐进入成熟期,未来实时社交的价值还将继续溢出。

 

结语:

 

重新理解陌陌这一路的生长,其核心价值在于基于LBS开放式社交,但聚焦到真正让其实现爆发的具体业务,都是实时社交。

 

陌陌8.0模块化的改版,其是在搭建用户实时社交互动形式的基础设施,为即将爆发的更多的实时社交形态,做出战略性的调整准备。

 

同时陌陌作为一家已经实现高额盈利的公司,并没有在直播业务面前止步,而是依然围绕其核心,对产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进,而正是这种魄力,也才能将陌陌推进到下一个阶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