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同城二季度财报喜人,招聘高开高走,白领会是下一个发力点?

 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国内最大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NYSE:WUBA)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依然涨势喜人:营收25.933亿人民币,人民币同比增长33.3%,毛利为23.58亿人民币(3.4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90.9%。


 

 

作为体量巨大的航空母舰,58集团在继续保持了整体业务的高增长后,其子业务单元也继续走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招聘业务板块。无论是在内部谈话,还是在对外接受采访时候,“招聘”,都是姚劲波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在外部,58集团的招聘业务板块营收规模,继续超越国内其他招聘友商,占据行业鳌头。而在内部,招聘业务将成为第一营收增长点,继续领跑

 

从大到强:高端延伸、提升标准


连续两个季度,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中华英才网、中小微移动招聘平台招才猫等招聘平台,合计营收规模,超过所有专业招聘网站,成为收入和商户数最大的招聘平台。 


而且,相对于友商,58招聘业务的布局最为完善,既有针对白领人才的中华英才网,又有针对蓝领、大学生就业市场的58同城、赶集,以及针对小微商户的移动APP招才猫。


速途研究院预计,2017年中国在线招聘市场规模为68.9亿元,而随着招聘业务的进一步线上化,再把招聘延伸业务纳入进来,整个线上招聘市场未来有望超过千亿,因此,这是58集团绝对不会掉以轻心的一座金矿。


但58集团的招聘业务,不止于大,更重要是在每个细分招聘领域,都要继续走强,不但整体规模居首,而且在各个细分领域,都要走到前列。

 

蓝领市场,一直是58招聘版块当之无愧的强势板块,58赶集合并后,已经在蓝领市场获得90%的市场份额。其次,基于行业地位优势和业务服务优势,58招聘业务获得了行业定价权。


 

 


今年年初,58招聘业务曾经有过一次提价,但伴随体验和业务水平的提升,提价并未导致用户的流失,相反,用户续费率大幅提升。


据主管招聘板块的副总裁刘欢介绍,58招聘业务,之前,续费率参差不齐,最高的城市能做到60%,最低的城市大概是20%。做了一年之后,续费率做到了平均55%。客户数2017年年初同比2016年增长近一倍。


从这个维度来说,58招聘在蓝领阶层的已经做到了绝对优势。此外,相比于白领来说,未来蓝领的整体收入增长更快,在北京蓝领收入平均收入七八千,多则过万。而且,调查显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蓝领的互联网连线程度是高于白领,蓝领和白领的边界会逐渐消失,比如,年轻人刚毕业是蓝领,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将跃入白领阶层。


因此,基于在蓝领阶层的绝对优势,58招聘逐渐向白领、金领等阶层延伸业务,未来,58集团要从“蓝领招聘”提升为“都市招聘”、“国民招聘”。


切入白领阶层,首先在于在品牌支撑。中华英才网作为老牌招聘网站,在传统的线上白领招聘领域积累了品牌和经验。其次,则是引入更多的知名企业,招聘是一个双边市场,B端客户和C端用户是双向、正向反馈的,人才是跟着招聘需求走的。第三,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产品竞争力。58集团挑起的白领招聘大战,将于2017年下半年打响,比如校园招聘、海外招聘、背调细分市场、智能化推荐职位简历等,计划在一两年内把这几个细分市场做到第一。


在向高端延伸的同时,58集团也在打击黑产、抬高底线。


统计显示,网络招聘“黑职介”的年产值已高达1100亿元,从业人数近160万人。虚假信息、乱收费、网络诈骗等违规手法,严重损害用户权益。


作为行业老大的58集团,推出了品牌保护计划,与300多家企业,8000多个平台账户合作,形成完整的品牌保护、共同管理机制,保护正规用人企业,打击治理黑职介问题,改善用户体验,保障求职者求职安全。

 

在入口上,严控门槛。要求企业用户必须提供认证营业执照。除了强化原有企业执照、法人身份信息的平台审核和第三方审核之外,需验证发布者与企业的所属关系,对企业用户增加对公账户认证方式,即通过给企业用户对公账户打款,企业回填打款信息并上传平台,完成招聘企业方认证。

 

其次,搭建多重征信体系保障系统,通过接入工商企业信息数据库查询,以及芝麻信用、腾讯信用等第三方征信体系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身份认证质量。


第三,建立了高达近千人的“打黑打假”团队,日均删除信息超过30万条。

 

向上突破天花板,向下抬高门槛,未来,58集团的招聘板块,不但要走得快,还要走得远,在突破既有边界之后,得见海阔天空。


占比四分之一流量,招聘发展前景巨大


被姚劲波频频提及的招聘业务,在58这艘巨型航母内部,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姚劲波在多个场合提及,未来招聘业务,将是58集团第一营收增长点。目前,给58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一是房产,一是招聘。在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收紧后,房产业务正在向三四线市场延伸。


招聘板块,则是一个稳步增长、周期不明显、没有淡旺季的市场,未来,招聘业务的增量,第一来自蓝领业务的继续下沉,继续向基层市场的落地。截止Q2季度,58同城招聘业务每天约近千万人来访,招聘作为重点业务线,用户访问量高于其他业务,占平台总流量的四分之一。


在姚劲波的规划中,招聘业务就像是58集团的先锋队员,“招聘和租房,招聘和生活服务,招聘和培训等等都是上下游关系。可以说,招聘是整个58集团用户的入口,是一个人进入城市的入口。”


此外,58集团还着力开发了招才猫、人才图谱等创新产品。招才猫是58招聘业务非常重要的进化产品,将平台本质上从一个营销平台转化成招聘平台,未来58集团将打造招聘业务的服务闭环。


总之,58集团的招聘业务,既是58集团这艘巨型航母的核心军舰,可攻可守,又像入海口,把用户运输到58集团航母航行的用户、流量蓝海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