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PKID融资两亿,徐小平沈南鹏说它将改变世界

 

   文/于斌

  前不久宣布去年营收已近10亿元,今年营收要争取突破50亿人民币的VIPKID,在创造高速增长的神话同时,这两天又宣布获得2亿美元的D轮融资,再一次创下在线教育融资数额记录。这是迄今为止全球K12在线教育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而且,投资方也都是明星阵容,根据对外发布的消息,在此次投资的机构列表中,红杉资本、腾讯、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真格基金、ZTwo Capital等知名机构赫然在列,此前的资方名单中,还有创新工场,甚至科比的Bryant Stibel基金。

  根据VIPKID的数据,目前每两个孩子在线学英语,就有一个在VIPKID,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在线英语教育公司,在短短的不到4年时间,完成了0到20万付费学员,超过2万北美外教老师的积累,创收能力更是不容小觑,今年营收已经超过20亿,相当于去年整个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的营收水平,仅7月单月营收就突破4亿。被徐小平称赞,认为它将改变世界的在线教育。在对这个项目和其投资人米雯娟的报道中,投资人和媒体们并不吝惜夸赞之辞。

  那么,VIPKID到底有什么魅力和潜力,能够担得起“改变世界在线教育”的期许呢?

  教育升级

  根据德勤中国科技、传媒与电信行业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中国教育产业总体规模将在5年内翻倍,即从2015年的1.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万亿元。这其中,有两股主要力量在推动整个行业的扩张和变迁。

  一股力量是整个社会消费升级带来的教育需求升级。根源是人口结构的改变,大量的80、90后成为社会的孕育主力,这一代人收入逐渐增加加入中产阶级行列,他们这代的消费和教育观念成为了社会主流。这代生长在互联网爆发期的人当了父母之后,他们会希望給自己的孩子更多元、国际化的教育资源,更丰富地道的体验。表现在外语教育上,就是比起以前重听写,学了很多年还是“哑巴”不敢说,现在的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学怎么说,更看重学以致用,比起国内的老师,更愿意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让孩子享受“浸入式学习”,向外教学习地道的英语。看重质和体验,而不仅仅只是看价格,这样的社会环境和心态,也成就了VIPKID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

  VIPKID主打的是北美外教,纯北美外教团队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对比起目前国内一些机构提供的东南亚外教,北美外教被市场和业内都认可是水准最高的外教,也是最稀缺的资源,而这样的稀缺资源在VIPKID上却有着充分的供给,目前平台已经有超过2万个注册外教可供用户预约。让用户可以实现“美国小学在家上”的高标准体验。

  在课程质量有保证的情况下,对于需要支付比一般英语学习更高的费用,大多数父母是愿意的。根据艾瑞《2017年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教育观念白皮书》显示,中国家长对课外培训机构最关注的是教学质量与效果,而课程价格只列倒数第二。

  技术创新

  另一股力量是互联网+和技术创新浪潮,在互联网技术的转型推动下,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对学生个体差异化关注的缺失、学习路径规划的缺少,这些曾经影响个性化教育发展的障碍现在已经得以突破,教育资源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和更高效率的配置,知识传输的过程成本得到巨大的压缩,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技术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和需求匹配。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将极大的提高在线教育的学习体验。这也是VIPKID从诞生到目前发展壮大的基础。

  最开始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发达到现在的程度,在线教育大多数只能实现类似网课教学,一对多播放这样的程度,使用的限制条件也多,即使是一对一教学,老师也没有那么对的精力教导多个学生,这种精品教学难以复制。而到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孩子们可以随时通过各种移动终端进行学习,教学的课程也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水平进行个性化定制,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可以记录在学习过程中孩子薄弱或者表现突出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输出反馈。有了这样的辅助,老师也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来一对一教学辅导更多的孩子。

  要知道,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开放,每年新增人口将达到五六百万,这个人群市场中高端个性化外教英语教学需求的逐年释放。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用户规模为321.5万人,同比增长40.0%,未来几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9年预计达到793.9万人。而技术的创新让日益增长的需求能够得到高质量的满足。

  VIPKID目前在探索通过技术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上,走在了前列。通过技术创新,目前VIPKID实现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实时在线传输,建立了跨海专线,网络延时小于200ms,远低于行业平均延时,保证了数万课程实时并发的安全稳定。同时,VIPKID还建立了一套独有的个性化学习体系,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数据的搜集,结合数据分析与运用,可以精准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度,通过学习过程与结果数据的回归验证,指导教学的开展。

  VIPKID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智能师生最优匹配,通过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一方面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偏好,一方面采集老师的授课数据针对性的进行多层分析,来进行算法匹配,为学员和老师进行精准配对。这样一来,能够大大提升教学学习双方体验。

  中文在线教育市场潜力

  支撑起VIPKID高增长和估值的除了国内市场的高增长和技术创新外,还有国外和国内一样“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数据显示,2010-2015年我国对外汉语培训市场规模增长率都保持在10%以上,2014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21.57%。根据国家汉办提供的数据,到去年全球汉语学员人数约 5000 万,是一个每年 20% 的增量市场而且, 而且90% 的学习者都处于初级水平,市场潜力巨大。

  在国内英语少儿在线教育市场已经成为第一的VIPKID,也瞄上了这个增长快速的市场,在宣布融资消息的当天也宣布启动名为“Lingo Bus”的少儿中文项目,并计划三年内拿下全球第一的宝座。这个平台主要面向海外5-12岁少儿提供在线中文授课,相当于国外版的“中国小学在家上”,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100%浸入式教学法的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根据公布的数据,这个业务已经在内测中,已有注册用户1053人,付费用户93人,内测用户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结合它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刚开始的时候也一直处于小范围内测,不停的进行课程和系统技术的调试,在机制成熟之后很快用户就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营收也呈几何式增长。相信沉浸式在线1对1教学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也让资方对VIPKID在海外中文市场的拓展充满了信心。

  VIPKID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花更少的钱获得了更高质量的英语教育,这个依靠技术创新带动教育升级的发展模式,相信到了海外市场,高性价比,高品质的中文沉浸式教学,也将重新树立新的海外中文教学标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